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臨床醫生掀創業熱潮

  • 發佈時間:2015-09-14 07:32:51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醫療器械最紅 “網際網路+”遇冷

  廣州日報訊 (記者涂端玉)今年醫藥投資領域“網際網路+”概念可謂“紅不讓”,醫療器械則稍往後站,更別説傳統制藥。在一線臨床醫生的創新創業項目中則顯出截然不同景象:醫療器械、醫用耗材最紅火,網際網路醫療則反響平平。“從臨床專業角度而非市場資本角度來看,實操性強的醫療器械關注度高、創新需求強。相較大型設備産業鏈長、工藝複雜,‘國貨’的確更可能在小型器械或醫用耗材上形成突破口。”一位業內人士如此認為。

  記者從日前舉辦的“天貝杯”醫生創新大賽上獲悉,前期徵集到的200多個創新創業項目顯示,在醫生群體中,網際網路醫療問津者不多,反而外科創新佔據四分之一強比重。據悉,此番創新項目涵蓋醫療器械、網際網路醫療、診斷試劑、醫療教育等11個方面,其中最多的是外科項目,高達57個,還有不少來自麻醉科的項目等。為何會出現這類景象?“可能因為外科、麻醉科都是操作型科室,所以醫生將切身感受化為操作技術改進。”清華長庚醫院執行院長董家鴻教授表示,已發現不少項目具可行性和産業化價值。

  “醫生創業特點明顯,‘痛點’由醫生提出,而非投資人行為,所以可能社會熱點並非臨床熱門。醫生創新目標很明確,例如短時間內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和操作安全性,所以對於創新器械或耗材會更有研發動力。”主辦方天普藥業有關負責人告訴本報記者,就國産醫療器械而言,大型設備方面“國貨”技術創新或市場佔有率提高都難度稍高,小型器械或醫用耗材更容易形成突破口。“這是因為大型設備産業鏈較長,而器械、耗材工藝相對簡單,很多革新的點子來自臨床操作,突破可能性更大。”其分析認為。

  據悉,此次大賽可以幫助醫生解決後續問題,對接資本投資機構提供資金,尋找生産企業提供規模化生産能力。在産品投入市場後,天普藥業將進行行銷渠道支援,使得産品最終回到臨床,形成完整閉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