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媒體揭秘國有企業改革指導意見出臺過程

  • 發佈時間:2015-09-14 01:48: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媒體揭秘國有企業改革指導意見出臺過程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共分8章30條,從分類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和國有資産管理體制、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強化監督防止國有資産流失、加強和改進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等方面,對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作出重大部署。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委書記張毅就《指導意見》進行解讀時表示,將在石油、天然氣、電力、鐵路、電信、資源開發、公用事業等領域加快向非國有資本推出一批項目,實行同股同權;試點並穩妥有序推進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

  深化國企改革

  五項基本原則

  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增強活力和強化監管相結合。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堅持積極穩妥統籌推進。

  主要目標

  到2020年,形成更加符合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現代企業制度、市場化經營機制,國有資本佈局結構更趨合理,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備、善於經營、充滿活力的優秀企業家,培育一大批具有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國有骨幹企業,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明顯增強。

  六項重點任務

  1

  分類推進國有企業改革

  將國有企業分為商業類和公益類。

  商業類國企:按照市場化要求實行商業化運作,以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放大國有資本功能、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為主要目標。

  公益類國企:以保障民生、服務社會、提供公共産品和服務為主要目標。

  如何分類?

  按照誰出資誰分類的原則,履行出資人職責的機構負責制定所出資企業的功能界定和分類方案,劃分並動態調整本地國有企業功能類別。

  2

  完善現代企業制度

  3

  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

  4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5

  強化監督防止國有資産流失

  6

  加強和改進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

  充分發揮企業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加強企業領導班子建設,切實落實企業反腐倡廉“兩個責任”。

  《意見》出臺過程

  起草階段: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部署,在國務院的直接領導下,國務院國資委會同發改委、財政部等有關部門通過調研和充分聽取意見,起草了《指導意見》。

  審議通過:文件稿經多次研究修改後,先後提請國務院常務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通過。

  公佈實施:以中共中央、國務院的名義公佈實施。

  簡政放權 轉變國資監管機構職能

  問:對增強國有企業活力和市場競爭力,提出了哪些改革措施?

  答:一是依法落實企業自主權。繼續推進簡政放權,依法落實法人財産權和自主經營權;轉變國資監管機構職能,由以管企業為主向以管資本為主轉變,將依法應由企業自主決策的事項歸位於企業;切實落實和維護董事會依法行使重大決策、選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權利,保障經理層經營自主權,法無授權任何部門和機構不得干預。二是推動企業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推進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積極引入各類投資者實現股權多元化,大力推動國有企業改制上市;建立企業領導人員分類分層管理制度,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合理增加市場化選聘比例;實行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企業薪酬分配製度;深化企業內部用人制度改革,建立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合理流動機制。三是促進企業公平參與競爭。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配套政策;加快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為國企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創造條件。

  機關事業單位所屬企業國有資本歸位

  問:圍繞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提出了哪些改革措施?

  答:一是以管資本為主推進國有資産監管機構職能轉變。準確把握履行出資人職責的定位,建立監管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實現以管企業為主向管資本為主的轉變。該管的要科學管理,決不缺位,重點管好國有資本佈局、規範資本運作、提高資本回報、維護資本安全;不該管的要依法放權,決不越位,將依法應由企業自主經營決策的事項歸位於企業,將延伸到子企業的管理事項原則上歸位於一級企業,將配合承擔的公共管理職能歸位於相關政府部門和單位。二是以管資本為主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作為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的專業平臺,依法自主開展國有資本運作,對所出資企業行使股東職責,按照責權對應原則切實承擔起保值增值責任。三是以管資本為主推動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優化配置。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結構,增強國有經濟整體功能和效率。四是以管資本為主推進經營性國有資産集中統一監管。穩步將黨政機關、事業單位所屬企業的國有資本納入經營性國有資産集中統一監管體系,加強國有資産基礎管理,建立覆蓋全部國企、分級管理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不搞拉郎配

  問:對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提出了哪些要求和措施?

  答:《指導意見》明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要堅持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宜獨則獨、宜控則控、宜參則參,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蓋,不設時間表,成熟一個推進一個。要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與國企改革,鼓勵非國有資本投資主體通過多種方式,參與國企改制重組或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資擴股以及企業經營管理,實行同股同權,切實維護各類股東合法權益;在石油、天然氣、電力、鐵路、電信、資源開發、公用事業等領域加快向非國有資本推出一批符合産業政策、有利於轉型升級的項目;開展多類型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試點,逐步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要鼓勵國有資本以多種方式入股非國有企業,通過市場方式,以公共服務、高新技術、生態環保、戰略性産業為重點領域,對有發展潛力、成長性較好的非國有企業進行股權投資;鼓勵國企通過投資入股、聯合投資、重組等多種方式,與非國企進行股權融合、戰略合作、資源整合。探索實行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在試點取得經驗基礎上穩妥有序推進。

  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防止國有資産流失

  問:在國有企業改革中,如何強化監督防止國有資産流失?

  答:一是強化企業內部監督。加強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資産聚集的部門和崗位的監督。二是建立健全高效協同的外部監督機制。強化出資人監督,加強和改進外派監事會制度,加強審計、紀檢監察監督和巡視工作,整合監督力量,形成監督工作的閉環。三是實施資訊公開加強社會監督。完善國有資産和國有企業資訊公開制度,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有效保障社會公眾對企業國有資産運營的知情權和監督權。四是嚴格責任追究。建立健全國有企業重大決策失誤和失職、瀆職責任追究倒查機制。

  均據新華社

  國企改革

  那些年那些事

  1984年-1998年

  啟動攻堅

  自1984年城市經濟體制改革啟動,到1998年開始改革攻堅期間,企業承包經營責任制全面推行,一些重大改革措施,如國有中小企業改制、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企業破産的操作、建立再就業中心託管下崗職工等也開始探索或試點。

  隨著其他所有制企業快速發展、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國有企業逐漸面臨嚴峻挑戰。到1997年,國有獨立核算工業企業中虧損企業的虧損額比1987年上升十多倍,相當一部分企業不能正常發放工資和退休金。

  1998年-2002年

  三個突破

  1998年至2002年,國企改革在三方面實現了突破:通過國有中小企業改革,上百萬家國有、集體中小企業改制退出公有制序列;通過國有大中型困難企業的政策性關閉破産,5000多戶扭虧無望的困難企業退出市場;通過再就業中心和基本保障線政策,託管、安置了近3000萬下崗職工,建立了國企職工可以流動的機制。

  在前期改革過程中,國有大企業的體制基本沒有觸動,在迅速發展的市場環境中其問題日益暴露。

  2002年-2015年

  結構調整

  2002年11月召開的黨的十六大決定啟動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改革。隨後成立的國資委,制定和建立了包括企業清産核資制度、企業經營業績考核制度、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等在內的企業國有資産管理法規和制度體系,還推進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改革和結構調整措施,如企業內部及企業之間的重組、企業改制上市、建立規範的董事會試點、減輕國有企業的社會負擔等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