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南華大學分專業靠抓鬮 回應稱院領導醞釀討論良久

  • 發佈時間:2015-09-13 12:06: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關係到學生就業前景的專業細分,卻通過抓鬮的方式來決定。近日,南華大學2014級土木工程系採用的專業分流的方式,引發了社會的廣泛質疑和討論。

  記者12日從南華大學了解到,在各高校普遍實行大類招生的背景下,如何兼顧學生意願和學科專業發展的問題愈發突出,通過抓鬮分流也是一種“無奈”之舉。

  記者了解到,衡陽南華大學2014級土木工程系有500多名學生,通過大類招生進入學校的他們,進入大二面臨著細分專業的問題。該院共有7大專業方向,分別是建築工程方向、道路橋梁方向、岩土工程方向、工程造價方向、給排水科學與工程專業、建築環境與能源應用工程專業和建築電氣與智慧化專業。

  南華大學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因每個專業發展和就業前景不同,若自由選擇,必定出現有的專業人滿為患,有的無人問津。學院領導醞釀、討論良久,決定採用抓鬮的方式,但成績排名前200位的學生可自選1次喜歡的專業。

  據介紹,這個專業分配方案曾於今年5月22日發佈徵求意見稿,6月2日發佈正式稿,兩次向學生和教師公示,均未引起太大的意見。9月8日晚,在該院大禮堂正式開始數百名學生排隊抓鬮來分配專業。

  可是抓鬮結果終究還是讓一些學生不太滿意。一些學生手氣不錯,如願抓中了想讀的專業,而另一些學生卻與自己喜歡的專業失之交臂。“總覺得用這樣的方式來決定自己的就業方向有點兒太隨意草率了。”一位學生告訴記者。

  校方介紹,抓鬮後如有學生不滿意,可以自己找其他學生進行一次互換。確定後,結果公示三天,所學的專業就可以確定下來。“但這樣一種私下調配交換的方式,比如人緣好或條件優越的學生就會趁機來拉攏想要換專業的人,恐怕會引起一些隱形的更不公平的行為。”有學生擔憂。

  記者了解到,大類招生是指高校將相同或相近學科門類,通常是同院係的專業合併,按一個大類進行高考錄取招生,是相對於按專業招生而言的,是高校實行“通才教育”的一種改革。學生入校後,經過1到2年的基礎培養,再根據興趣和雙向選擇原則進行專業分流,旨在減少學生因高考“一考定終身”的專業選擇,同時培養又“通”又“專”的人才。

  實際上,在大類招生已成為高校普遍採用的一種方式後,入校後的專業細分和分流就成為一個新的問題。“按照原有專業方向的資源配置,學校想要完全接受學生的自願選擇是不太可能的,也不利於學校的學科發展建設,更會加劇以後‘千軍萬馬擠獨木橋’的就業形勢。而且學生的喜好、意願往往過於主觀,甚至有家長包辦的現象。如今學科發展瞬息萬變,以前大家認為冷門的專業,可能幾年後就‘熱’了,如果社會沒有相應的人才供給,對産業發展也相當不利。”南華大學某負責人告訴記者。

  記者發現,如今不少高校在大類招生後的分流都是採取相似的方式:按照學生入學後1到2年的學習成績排名,設定一定比例分流。然而,這樣的結果必然不能使學生都滿意,之前也有媒體報道一些名校學生在讀完大二後,因專業分配不滿意,從而選擇退學重考的現象。

  但如果按成績排名選專業的比例過大、或者完全通過成績將學生進行分流,就容易産生將“優秀學生”集中到“熱門專業”,其他學生分流到“冷門專業”的現象。“這樣的方式貌似公平,但卻必然導致‘冷門專業’越來越冷,學生沒興趣、老師沒動力,形成惡性迴圈”。一位高校的老師告訴記者。

  “因此只能先在滿足一部分學生的意願的基礎上,兼顧平衡和公平實行分配,然後再進行相關調整。”南華大學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為了讓抓鬮後確定專業的學生能夠對自己的專業更有自主權,學校還出臺了“二次選擇”政策:學生二年級若在專業排名前10%,還可申請調整專業或方向。

  “兼顧專業間平衡與發展無可厚非,但大類招生後的專業分流切不可淪為一種簡單的生源重新配置。大類招生作為推行高校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希望能以學生、市場的自主選擇,來淘汰一些發展無前景、就業無市場的專業,以達到‘市場需要什麼就開設什麼專業’的目的。”中南大學社會學教授李斌説,“因此,一方面,通過適當方式調配學生分流在所難免,另一方面,每年根據市場需求調配學校專業設置、名額設置則更為重要。”(記者謝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