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一帶一路”把準全球投資貿易新脈動

  • 發佈時間:2015-09-12 06:3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亢 舒  責任編輯:張少雷

  9月7日至11日舉行的2015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是觀察全球雙向投資方向的重要風向標,世界資本在這一平臺尋找中國機遇。

  從廈洽會透露的資訊來看,“一帶一路”機遇無疑成為本屆展會“最強音”,絲路沿線國家正在編織一張更加緊密、不斷升級的投資貿易網。哪些領域的投資最受矚目?國家間的投資合作應如何展開?還有哪些合作需要完善和深入?在2015廈門國際投資洽談會期間召開的2015國際投資論壇上,參會嘉賓就“絲路國家投資機遇”這一主題展開了討論。

  “一帶一路”重大戰略構想不僅凝聚了沿線國家的共識,也得到了包括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在內的眾多國際組織的認可和關注。聯合國工發組織總幹事李勇説,聯合國工發組織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將會進行密切合作,這種合作會通過對於基礎設施方面的投資和加快工業化來實現。

  李勇表示,雙方的合作希望通過政策和戰略的制定鼓勵綠色戰略和工業發展,希望建立相應的體系和標準化工作以及建立指南或者機制來幫助工業投資項目的可持續發展等。

  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十分看重“一帶一路”帶來的發展機遇,不少沿線國家正進行多方面的努力,希望為即將到來的投資創造良好的環境。

  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巴林經濟發展委員會CEO哈立德·愛德魯邁西説,他們期望在金融領域做好服務,幫助中國等國家的投資者進行融資。特別是對小企業,他們也進行了很多金融創新。

  哈立德還表示,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如新建公路、鐵路和機場等,他們希望更多地通過PPP模式來實現。這對於中國投資者是很大的機會,回報可觀、風險小。中國的零售商品也正在源源不斷走向中東地區,中東國家可支配收入高,廣闊的零售市場會給中國企業帶來更多機會。

  迪拜出口執行局局長薩義德·阿瓦迪也對金融領域的合作表現出很高熱情。他説,迪拜現在有一個非常綜合而完善的金融環境,不僅一半以上都是外資銀行,還有很多私募基金公司。薩義德認為,他們應該首先建立好的生態系統或者生態環境,比如應該形成好的創業投資氛圍,還要有發達的陸海空基礎設施。

  不少中國的投資者已經躍躍欲試,尋找更好的投資機會。復星集團首席執行官梁信軍透露,復星集團已在葡萄牙投資了保險行業,並佔有這家保險公司85%的股份。這讓他覺得“一帶一路”很多沿線國家對中國投資者抱有很大誠意。

  梁信軍説,我們今天還面臨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總體而言交通還不是很便捷。不同國家的多邊和雙邊的準入還有困難。比如,在中國取得牌照不等於到中東就能做生意。資金往來和人才往來都面臨難處。開展貿易雖有一定的便捷性,但還可以做得更好。

  聯合國貿發組織投資與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説,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順應了全球及亞洲新一輪産業轉移以及基礎設施建設的大趨勢。“一帶一路”雖是中國提出的區域經濟合作與發展戰略,如執行順利,其成效可能超過其自身的戰略預期,在地區乃至全球産生巨大的外溢效應。

  他認為,“一帶一路”將有兩個外溢效應,第一,將帶動全球基礎設施投資的發展,推進全球在基礎設施領域的投資模式發生改變;第二,將促進全球的産業調整。

  詹曉寧建議,要使得“一帶一路”戰略有更大的生命力和全球視野,需要把握好3點:首先是區域層面的一體化,不僅是中國和沿途國家的雙邊關係,區域領域裏沿途國家之間也有一個合作,所以要實現區域一體化;其次是國別層面的本土化。“一帶一路”戰略是中國倡導的戰略,但是一定要跟沿途國家的發展戰略相結合,找到契合點;此外是産業鏈條化,企業投資是點式發展,從點式到區域的産業鏈的打造,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不僅僅是中國企業和沿途企業的合作,而且要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跨國公司也感興趣,所以要形成一些開放性的大産業,強強聯合,最後形成真正的經濟帶。(經濟日報記者 亢 舒)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