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行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助力企業跨境發展

  • 發佈時間:2015-09-11 08:29:23  來源:海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當前,跨國企業集團受政策限制,常常面臨境內外資金調劑不便和使用效率較低等問題。如何解決這一難題成為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記者從中國銀行海南省分行了解到,中行針對跨國企業遇到的這一難題,推出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業務,跨國企業辦理這項業務即可打通境內外資金流通渠道,能夠有效解決上述問題。

  “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業務”是指跨國企業根據自身經營和管理需要,在境內外非金融企業成員之間開展的跨境人民幣資金餘缺調劑和歸集業務。簡單説,該業務是企業以境內跨境人民幣專用賬戶為主賬戶,實現境內外人民幣資金的雙向流通。

  辦理此項業務能給企業帶來三大好處。一是有利於企業統籌配置境內外資金,提高資金集約利用程度和管理效率;二是實現資金池內成員企業盈餘資金歸集與共用,降低企業對外融資成本,減少利息支出,實現收益最大化;三是提高資金使用透明度,加強企業對境內外成員機構的資金風險控制。

  海南中行工作人員介紹,此項業務辦理流程簡單。首先,跨國企業可指定一家成員企業或財務公司,作為開展此項業務的主辦企業。其次,該主辦企業在其註冊地選擇一家中行作為其結算銀行,提交申請資料,與銀行簽訂該項業務協議。最後,結算銀行將根據政策規定向當地人民銀行申請備案。待取得當地人民銀行的備案通知書後,即可正式開展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業務了。目前,中行是人民銀行指定的港澳臺、德國、法國、澳大利亞等9個國家和地區的人民幣清算銀行,其跨境人民幣結算總量連續6年蟬聯同業第一,業務水準和産品開發能力行業領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