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90.3%受訪者支援環衛工人獲得應有保障

  • 發佈時間:2015-09-10 08:26: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90.3%受訪者支援環衛工人獲得應有保障

  日前,南京一環衛工遭狗咬又被狗主人暴打,再次引發人們對這個群體的關注。此前,西安曾發生高齡環衛工被辭退,失去收入來源的事件。老齡化正成為環衛工人這一行業的突出特徵,然而不少環衛工人的社保權益和尊嚴沒有得到應有的保障。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對2002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8.8%的受訪者關注環衛工人群體,71.6%的受訪者認為環衛工人工資待遇低,90.3%的受訪者支援環衛工人獲得應有的社會保障。

  參與調查的受訪者中,一線城市受訪者所佔比例為33.0%,二線城市所佔比例為42.7%,三線城市所在比例為18.5%,四線及以下城市所佔比例為5.8%。

  68.8%受訪者生活中關注環衛工人群體

  “環衛工人的工作又臟又累,沒有他們,不可能每天看到整潔的城市道路。”今年剛工作的劉昀對環衛工人非常關心,“他們非常善良、熱情,我從學校搬出來的時候,一個人帶著行李住進現在的小區。當時什麼情況都不了解,載行李的車子卡在小區的門口進不來,是小區門口的環衛工人告訴我到哪找人開門,讓車子直接停在樓下”。

  與這位環衛工人相熟後,劉昀有時早上上班會多買一份早餐給她。“他們工作那麼辛苦,我們的尊重和力所能及的關懷對他們也是鼓勵。”劉昀説,她發現也有很多人無視環衛工人的勞動。“我親眼看到有人擦完手直接把濕紙巾扔出去,可是環衛工人和垃圾車就在旁邊”。

  福州大學社會學系主任甘滿堂説,環衛工人是馬路天使,但是一些時候得不到應有的尊重,這與有些市民潛意識裏歧視體力勞動者、外來務工人員有一定關係,但這是比較少數的。

  調查中,68.8%的受訪者表示自己生活中關注環衛工人群體。關於環衛工面臨的困境,71.6%的受訪者認為是工資待遇低,62.7%的受訪者認為是工作強度大,53.2%的受訪者覺得是環衛工工作環境不安全,52.8%的受訪者認為他們的勞動成果不被珍惜,42.7%的受訪者認為大眾忽視和貶低環衛工職業尊嚴,35.2%的受訪者指出他們大部分沒有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險,24.5%的受訪者指出其勞動合同簽約率低,20.4%的受訪者覺得他們容易得罪人。

  廣州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謝建社長期研究環衛工權益保障,謝建社認為,環衛工人的用工環境造成工資偏低,進而影響到年齡偏高的趨勢。“勞動法對童工有限制,但是對於老年工人沒有限制。我們在調查中發現,現在的環衛工人平均年齡都在45歲以上”。

  90.3%受訪者支援環衛工人獲得應有社會保障

  甘滿堂説,市場化改革後,城市環境衛生的維護都外包給民營企業了,所以現在環衛工人大部分是由環衛公司聘請來的。環衛工人的待遇保障比較低,這可能是政府經費投入較少,也可能是一些環衛公司的問題。從國外的經驗來看,地方工會要起到一定的作用,環衛工人的工資待遇應該保持在什麼樣的水準,應該有哪些保障,都需要工會出面干預,要求政府、環衛公司、工會三方坐下來談,找出關鍵點。

  甘滿堂説,政府跟環衛公司簽約的時候就應該對其有硬性要求,制定相應的約束條件,比如要求企業人員的工資高於當地最低工資多少點,政府購買經費的百分之多少用來發工資等,使公司不得不考慮到環衛工人的經濟利益。此外,也要為環衛工人爭取其他權利的保障,比如工人年齡比較大,一些公司為了減輕負擔,解僱員工,但也沒有相應的補償,所以要監督環衛公司跟工人簽約,並且繳納社保,這樣工人即使被解雇也能獲得遣散費等補償,獲得一定的保障。

  謝建社也指出,政府需要監督環衛體制改革之後環衛企業對工人的保障,通過勞動法、企業檢查評估等的制約,解決好這些問題。

  調查中,90.3%的受訪者支援環衛工人獲得應有的社會保障。75.0%的受訪者建議切實將他們納入社會保障體系,58.8%的受訪者建議嚴格執行各地工資最低標準,56.6%的受訪者呼籲全社會給予真正的理解和支援,49.0%的受訪者希望用人單位制定合理的用人制度,27.7%的受訪者認為應幫助工人提高技能和素質。

  謝建社認為,環衛工的工作又低薪又勞累,年輕人不會去從事這個工作,要調整環衛工的用工狀況,還是要通過政策、制度、保障和福利等的提高,給這個群體真正的實惠。他同時指出,環衛工人也要把握機會,勤奮努力,才能改善自身狀況。“環衛工人早上五六點上班,九十點就下班,一些年輕、有體力的工人可以再打一份工,比如家政、保潔等工作,在大城市都比較好找,這樣他們的收入就會相應增多”。

  謝建社介紹,廣州市採取環衛工人同等條件下工資上調10%,重視解決子女進入公立學校讀書等措施後,就吸引了部分年輕一點的群體加入到環衛工群體中。廣州有的區試點收回外包,由政府成立自己的公司來管理,這就有政府的性質,少了中間的承包環節,否則像建築工程層層轉包一樣,經過幾輪的週轉,經費流失很多。

  甘滿堂指出,環衛工在我國還是比較高危的行業,手工清掃程度高,而國外機械化水準很高,所以環衛裝備的升級很重要,政府要加強機械化、自動化水準,吸引年輕人加入環衛工的行業,改變環衛工人用工情況,這是將來的一個趨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