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阿裏雲千島湖數據中心 湖水製冷節電數千萬度

  • 發佈時間:2015-09-09 06:33:47  來源: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 張麗華)2011年5月,谷歌在芬蘭Hamina新建了全球第一家採用海水冷卻的數據中心,引起全球的廣泛關注。昨日,剛在阿里巴巴2016財年第一季度財報中大幅增長106%的阿裏雲,正式啟用了位於千島湖的數據中心,因地制宜採用湖水製冷,設計年平均PUE(能源效率指標)低於1.3,最低時PUE僅1.17,比普通數據中心全年節電數千萬度,減少碳排放量一萬多噸標煤,是目前國內亞熱帶最節能的數據中心之一。

  記者昨日實地參觀了千島湖數據中心。該數據中心和別的數據中心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採用了湖水製冷的數據中心一樓,有一個管網縱橫的冷機房,紅色、綠色、藍色、黃色等管道,各司其職地處理著從千島湖30多米以下的滯溫層取上來的10攝氏度有餘的水,再通過完全密閉的管道流經數據中心,幫助伺服器降溫,再流經2.5公里的青溪新城中軸溪,作為城市景觀呈現,自然冷卻後最終潔凈地回到千島湖。

  據介紹,千島湖數據中心由浙江華通雲建設,是目前浙江省內單體建設規模最大的數據中心。數據中心把按需製冷技術納入動態環境管理,通過智慧演算法模型綜合判斷,精密監測伺服器的功率與溫度變化,實時調整冷量輸出,把製冷所需的能耗降到最低。得益於千島湖地區年平均氣溫17度,其常年恒定的深層湖水水溫,足以讓數據中心90%的時間都不必依賴湖水之外的製冷能源,製冷能耗節省超過8成。此外,千島湖數據中心還廣泛採用光伏太陽能、水力發電等可再生能源,伺服器餘熱也被回收用作辦公區採暖。

  除了節能,千島湖數據中心的另一大特色是節水,設計年平均WUE(水分利用率)可達到0.197,打破了此前由Facebook俄勒岡州數據中心創下的WUE0.28的最低紀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