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投資者轉投外盤A50尋求對衝

  • 發佈時間:2015-09-08 07:33:2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滬深300中證500“貼水”大幅減少 股指期貨投資受限

  廣州日報訊 (記者井楠) 在中金所重磅限倉制度、證監會計劃推出熔斷機制之後,本週一股指期貨市場開市,滬深300主力IF1509報3096.0點,漲幅為2.22%;上證50主力IH1509報2052.4點,微跌0.37%;中證500主力IC1509報5795.0點,大漲7.64%,盤中兩度漲停。

  期現價差方面,IC主力“貼水”大幅度減少近400點,為348.56點;而IF1509貼水154.29點,IH1509貼水81.58點,也均有一定幅度的減少。

  中國國際期貨(廣州)分析師招泳勤認為,“貼水”減少説明市場做空動能減弱,結合兩大股指巨幅上漲來看,後市向下的壓力得以緩解。但該現象並不等於市場信心已經重塑,更多的則是市場對於中金所限倉新規的本能反應,市場仍需要更多的流動性與時間來平復前期暴跌帶來的心理壓力。

  對於新規産生的影響,廣州日報記者調查深圳、廣州業內情況,多家期貨經紀公司足以用“地震”來形容,總結來看,三個現象比較突出。

  現象一:成交量減小為原來的約二十分之一

  “這叫我怎麼賣呀,超過10手就是異常交易了!沒錢做多(資金都補充了保證金了)、無法拋售,根本沒有辦法操作。”本週一市場,深圳大散戶孔先生如是説,雖然對於規則改動他也早有預見,但無論如何都沒有想到,一夜之間,異常交易的界定門檻會從100手提高到了10手,保證金進一步提高到了40%。“等於説,現在的投機成本,被提升為了6月的幾十倍,還有什麼空間呀?”

  從週一數據來看,期指成交持倉方面,中金所的政策管制導致成交持倉量均巨幅減少,確為不爭的事實。IF1509成交38054手,持倉41633手,日內增倉-9989手,上一交易日成交59.4萬手,大減93.6%,成交量也縮減為上兩周平均成交量的二十分之一。IH1509成交16627手,較上一交易日銳減92%,持倉19824手,日增倉-3699手;IC1509成交11697手,銳減92.6%,持倉11072手,日增倉-3423手。整體交易極度萎縮,流動性呈現枯竭狀態。

  現象二:股指期貨平倉盤佔比高達70%

  在能夠活動的範圍內,“平倉”行為在週一市場盛行。廣州日報記者採訪了深圳、廣州六家期貨經紀公司營業部,其當日成交中,平倉盤佔比均超過了70%。主力機構投資者、企業投資者對於股指期貨的興趣目前已經降至“冰點”,已經連續三周時間,各大期貨經紀公司無人諮詢“開戶”事宜;就連原來的套保需求者、珠三角的製造業企業,也開始遠離股指期貨。

  部分散戶再次提出抱怨:“為什麼不乾脆停開市場一段時間?如此小的成交量,已經難以構建合理的交易氛圍了。”由於平倉盤佔比較大,華泰期貨(廣州)的李文宇認為,下兩個交易日的成交量可能進一步縮減。

  現象三:高凈值客戶急向A50外盤轉移

  對於比較幸運的客戶,手中尚有相當數量的資金(持倉有限),已經急切轉移資金、規避風險。廣州日報記者接連調查的5位深圳客戶,均調撥大額資金向A50外盤轉移,而該類投資品種以往並非主力資金關注的領域,甚至有部分大戶投資者直到前幾天才聽説過這個品種。

  據廣州日報記者了解,股指期貨市場在部分廣東期貨經紀公司營業部業務量的佔比超過了60%,遠遠超越了商品期貨的佔比。在此交易量急劇萎縮的情況下,週一全天,幾乎每家期貨經紀公司都在開會應對“突發事件”:交易量驟降之後,期貨公司手續費收入大打折扣、經營堪憂。深圳的三家期貨經紀公司高管已經責令客戶經理執行各類“緊急措施”,其中主要包括鼓勵高凈值客戶的交易引導到A50股指期貨上、實行對衝。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