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部分個股估值仍存高估風險

  • 發佈時間:2015-09-02 05:31:32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財經熱點

  受宏觀經濟數據走弱等不利因素影響,9月的首個交易日股市再度跳水,滬指、深成指、創業板指分別下挫1.23%、3.67%和5.38%。

  分析認為,近期A股市場的大漲,有海外市場企穩的因素,也有A股部分估值合理股票體現投資價值等因素。不過,儘管市場短期表現強勢,但考慮到目前A股大部分個股的估值仍有高估風險,指數整體仍處於下降通道中,因而對指數繼續上行空間不應抱有過大期望,建議投資者可考慮在市場強勢時適時減倉。

  ●南方日報記者 郭家軒 見習記者 唐子湉

  分析??

  避險情緒影響抄底資金介入

  延續前一天尾盤疲軟走勢,週二開盤三大股指全線低開,“中小創”個股開盤後迅速殺跌,滬指一路下跌至3053.74的最低點位。不過,午後在以銀行、保險為代表的金融股背後,再次出現“國家隊”身影,指數開始企穩,大盤跌幅逐步收窄,最終收于3166.62點。

  截至收盤,銀行和證券板塊分別上漲2.81%和1.6%,成為兩市唯一飄紅的板塊。其中銀行股尾盤領漲上證50指數,建設銀行大漲8.7%,農業銀行錄得7月7日以來的最大漲幅。然而無奈其餘板塊均跌幅超過3%,國防軍工、公交、儀器儀錶等板塊接近跌停,拖累股指上漲,兩市再現千家個股跌停景象。

  從資金流向看,當日銀行、券商、建築裝飾板塊資金流入也較大,流入超170億,成為做多股指的主力。反觀國防軍工、電腦應用、零售等板塊資金則流出近70億。

  值得一提的是,有數據統計顯示,在過去四個交易日中,有著國家隊資金大力馳援的上證50指數在午盤交易中自日內低點平均上漲了6.4%。該指數過去四個交易日上漲了15%,創2008年以來最大四日漲幅,接近兩倍于同期上證綜指8.1%的漲幅。

  不過,即使近期管理層頻出政策“組合拳”,意欲重新喚回市場人氣,托住大盤,但從結果來看,市場表現卻並不盡如人意,題材股並無抄底資金介入。數據顯示,週二上證50指數收漲0.9%,盤中一度下跌4.8%。

  消息面上,證監會、財政部、國資委、銀監會等四部委週一晚聯合發文,通過多種方式進一步深化改革、簡政放權,大力推進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積極鼓勵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支援上市公司回購股份,提升資本市場效率和活力。週二央行發文指出,將對金融機構代客遠期售匯收取20%的外匯風險準備金。同時,央行本週將開展1400億元SLO操作釋放流動性。

  對此,業內分析人士認為,目前投資者信心缺失,導致買盤量少,如果大盤指數有一定企穩回升,或更多實質性利好政策出臺,都將有助於提振投資者的信心。

  不願意具名的基金業內人士分析,今後國家隊資金救市還將繼續,維護市場穩定和信心。

  建議??

  控制倉位耐心等待底部

  9月A股開門綠,後續指數將何去何從,投資者又該關注哪些行業的投資機會呢?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市場走勢仍然是震蕩探底,市場底部可能在9月份産生,形成探底回升的走勢。當前市場杠桿風險總體可控,不必過度恐慌。考慮到大跌之後投資者信心恢復需要一段時間,投資者可以保持較低倉位耐心等待底部出現,重點配置業績增長好的行業和板塊,如中小銀行、食品飲料、商貿零售、醫藥以及新能源汽車等。

  同時,渤海證券分析指出,前期A股市場的大漲,有海外市場企穩的因素,有A股部分估值合理股票體現投資價值的因素,也有主觀上對閱兵前市場維穩的預期。

  目前A股大部分個股的估值仍有高估風險,及指數整體仍處於下降通道中,因而對指數繼續上行空間不應抱有過大期望,建議投資者可考慮在市場強勢時適時減倉。”渤海證券分析師指出,而在配置上,建議繼續加強對估值合理兼具成長或兼具事件催化標的的優選,此外,逢高減倉高估值標的,等待市場泡沫的繼續出清。

  從上市公司基本面來看,齊魯證券則認為,在經濟基本面仍然處於下滑態勢中,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仍然在下滑,僅有成本的改善導致毛利的緩慢抬升,同時營運能力的下降,整體上市公司企業業績擴張受到制約。從分行業情況來看,非週期行業業績強于週期性行業,建議關注業績與當前估值水準匹配的交通運輸、公用事業、家用電器等行業。

  此外,博時基金也表示,在風格切換的市場下,國企改革的上漲空間值得期待,同時長端利率區間有望打開。

  在博時股票投資研究部總經理王俊看來,目前股票市場依然不穩定,近期將依然維持震蕩格局。“目前市場的向下壓力主要來自於估值較高的中小市值股票,其中報盈利低於預期,存在內部調整的向下推動力。”王俊指出,同時,從流動性角度看,只有到外匯市場的交易量穩定下來後,對流動性的負面影響才會結束;另一方面,目前支撐市場的依舊是傳統的藍籌板塊,在上周開始出現大幅度回調時,滬股通出現了大幅的凈買入,説明這類股票的價值是得到認可的。

  在主題行業的投資上,王俊認為,國企改革主題的股票經過回調後股價較前期偏低,估值上足夠安全,未來等國企改革具體方案發佈後,國企改革股票存在一定的上漲空間。

  對於固定收益類的投資,博時基金也指出,隨著長期利率下行,未來信用債將出現較好的機會。

  動向

  産業資本八月繼續增持

  南方日報訊 (記者/陳若然)儘管八月份股市延續震蕩,但産業資本入市步伐卻在加快。據統計,以上市公司公告時間計算,8月份,滬深兩市共有613家公司被重要股東凈增持,數量共計28.66億股,金額約361.5億元。與之相對的是,8月份股市震蕩,從4000點高位回調,當月累計下跌超12.49%。

  在8月份的增持當中,在股市加速下跌的8月20日到8月26日,産業資本增持反而加速。據媒體統計,5個交易日內,産業資本單日增持總額分別為1.73億元、8.35億元、22.07億元、29.63億元、29.67億元,合計達91.45億元,佔當月增持總額比例達25%。

  據了解,6月份儘管股市持續下跌,産業資本入市同樣掀起高潮。據機構調研顯示,6月兩市增持市值共計161.18億元,涉及上市公司232家,共計6.8億股;進入7月後,在證監會鼓勵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和董監高增持的政策號召下,股東增持市值共計632.53億元,比6月增加471.35億元,創歷史新高,涉及上市公司921家。

  有機構統計,據此前7月份的舉牌情況看,舉牌最多的是險資。而國華人壽和前海人壽兩家民營險資又是其中的主要角色。前海人壽7月耗資160億元增持萬科10%股份,與第一大股東華潤集團目前僅差4.9%。8月,萬科、韶能股份均遭前海人壽舉牌,金額超10億元;劉益謙旗下的國華人壽通過二級市場紛紛舉牌新世界天宸股份華鑫股份等公司。

  在8月份的增持當中,較為突出的是生命人壽增持浦發銀行,8月份生命人壽旗下産品共分22次舉牌浦發銀行,數量共計9.34億股,凈買入資金達到139.1億元。

  對産業資本頻頻出手,有觀察人士認為,這或許表示産業資本對當下局面的判斷——認為在頻繁下調當中不少上市公司市值嚴重縮水,産業資本是在低位搶籌。另一方面,增持當中上市公司董監高對自家股票的增持或是因為出於維穩股價的意願,不過,這也表示對公司前景的信心,也不排除從戰略上擴大控股權等因素進行增持。

  國金證券分析師建議,投資者應關注重要股東增持的金額大小以及佔流通市值的比例,金額和比例越高,説明股東對公司的前景相當看好,如果只是為了維護股價的象徵性增持,則意義不大。

  機構

  多家券商宣佈投資權益類證券

  南方日報訊 (記者/陳若然)繼7月份21家券商宣佈聯合救市後,9月,券商或第二次聯手輸血市場。9月1日,多家證券公告以凈資産20%規模輸血股市。

  國泰君安證券是當日第一個公告的券商。國泰君安在9月1日午間公告稱,按公司2015年7月31日凈資産20%的比例出資投資權益類證券;並相應提高自營業務規模。國泰君安稱,公司董事會成員14人審議通過了《關於提請審議出資投資權益類證券並相應提高公司自營業務規模的議案》,同意按公司2015年7月31日凈資産20%的比例出資投資權益類證券,並相應提高自營業務規模;授權公司經營層在符合董事會授權及凈資本監管要求的範圍內辦理具體事宜。

  隨後,太平洋證券、東方證券長江證券紛紛發佈新增出資公告,均以7月底凈資産20%為限。長江證券公告還表示,此次出資仍將劃至證金公司設立的專門賬戶單獨運作。

  東方證券公告稱,將繼續與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進行收益互換,進一步調增該項業務額度不超過16億元;兩次調增的權益互換業務額度合計不超過7月底凈資産的20%。而長江證券則公告稱,董事會同意公司新增出資7.91億元,劃至證金公司設立的專門賬戶單獨運作。太平洋公告表示,董事會同意以2015年7月末凈資産20%,即人民幣14億元出資,由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設立專戶進行統一運作,用於投資藍籌股等。

  此前據外媒報道,證監會週末要求加大股票自營增持力度,從之前的21家券商擴大到50家券商,以20%凈資本再籌集約1000億元人民幣給證金公司。而1日券商的集體公告或者是響應救市號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