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遠期售匯機構須繳20%準備金

  • 發佈時間:2015-09-02 05:31:31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前,中國人民銀行向銀行印發《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加強遠期售匯宏觀審慎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自2015年10月15日起,開展代客遠期售匯業務的金融機構(含財務公司)要繳存外匯風險準備金,準備金率暫定為20%。銀行業內人士指出,此舉有助於維護人民幣匯率穩定,並打擊套利行為。

  緩解購匯壓力穩定匯價

  《通知》指出,開展代客遠期售匯業務的金融機構(含財務公司)要繳存外匯風險準備金,準備金率暫定為20%。金融機構在中國人民銀行的外匯風險準備金凍結期為1年,利率暫定為零。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將設立“金融機構外匯風險準備金”專用賬戶,用於存放金融機構繳存的外匯風險準備金。

  遠期售匯指的是企業以當前約定的價格,未來某個時點從銀行購匯,對於未來有外匯需求的企業來説,可以起到防範本幣貶值風險進而保值的作用。由於購匯者以當前價格遠期購匯就是考慮到遠期外匯會升值,因此這一行為一定程度上構成遠期市場中人民幣貶值的壓力。

  有股份制銀行國際業務部人士向南方日報記者分析表示,央行此舉將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遠期售匯的成本,增加做空人民幣成本,目的是舒緩近期購匯的壓力。“央行此次出手主要是穩住人民幣匯率預期。另一方面,此舉將會縮窄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價差,可一定程度上打擊跨市場資金套利行為。”上述人士分析稱。

  據了解,目前大量企業和個人從事多渠道跨境套利,即境內市場購匯、境外市場結匯。

  此外,銀行業內人士還表示,現在市場上出現一些非理性的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和非理性買入外匯的舉動。所以有必要在非理性行為形成更大規模之前,採取一些預防性的措施。

  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9月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752,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漲141個基點。在即期市場,人民幣也是一路走高,並在下午3時半左右突然大幅拉升,截至收盤,人民幣對美元報6.3645。

  準備金凍結量或少於預期

  銀行人士分析指出,繳存外匯風險準備金在一定程度上會增加銀行遠期售匯的成本,最終將體現在客戶遠期購匯的成本增加。

  上述分析人士認為,央行此舉可能是穩住人民幣預期的非長期手段,至於將持續多久,需看後期人民幣匯率穩定水準。

  觀察近期人民幣匯率,央行舉措已經初步奏效,人民幣的貶值壓力正在逐步消緩。繼上週五(8月28日)後,中間價已經連續多日走高,並三度上調近百個基點。本週一,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3893,已經上調了93個基點。與此同時,週二人民幣即期市場走勢也穩中上行。

  銀行人士預計,市場情緒好轉以後,境外人民幣貶值預期應該有所降低。前段時間人民幣貶值為我國進口帶來較大壓力,對於通過遠期售匯進行套期保值的企業,尤其大部分需要支付外匯的進口企業來説,會加大他們的成本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要求10月15日以後的售匯才徵收風險準備金,給銀行一定的調整空間。市場預計,在這一政策預期之下,銀行的遠期售匯業務會收縮,實際的準備金凍結量會比目前預計的少。

  南方日報記者 黃倩蔚

  見習記者 唐子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