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外媒:全球大型能源公司面臨煉油利潤下滑風險

  • 發佈時間:2015-09-01 07:5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8月31日電 據美媒31日報道,在過去一年的大部分時間裏,全球最大能源公司受到了油價大跌的困擾,但業務方面尚存一絲亮色:煉油業務重新實現豐厚利潤。

  現在,這個亮點也可能開始消退。

  分析師和能源公司高管警告稱下半年煉油利潤將下滑,因為隨著夏季汽油消費高峰逐步過去,需求將開始減弱。全球最大煉油企業之一英國石油公司(BP PLC)的首席執行長達德利上個月警告稱,公司煉油利潤相當豐厚,但這種情況不會一直持續下去。他對分析師表示,實際上,英國石油看到了一定的回調。

  總部位於巴黎的能源觀察機構國際能源署(IEA)本月早些時候在報告中稱,年內持續穩健的煉油環境開始出現裂紋。

  傑富瑞的分析師此前警告稱,過去一週煉油廠出現更多疲軟跡象,主要受歐美市場利潤率大幅下降的影響。他們指出,上週全球平均煉油利潤率下降了15%。

  分析師認為煉油利潤不會像油價那樣大幅下降,至少短期內不會出現這種情況。主要石油公司的下游業務的表現或將繼續好于過去幾年,因為油價疲軟和消費增多有助於給這些業務的表現帶來改善。但阻力正在加大,尤其是在歐洲。

  IEA稱,西北歐的汽油和柴油庫存接近記錄高點,與此同時,仍受到許多市場産能過剩困擾的歐洲煉油商現在又面臨新的競爭者。

  IEA稱,沙特的新煉油商目前正在向歐洲和亞洲出口大量柴油和其他燃油,出現供應過剩局面的可能性加大。此外,由於國內需求不足,俄羅斯一直在增加對歐洲的柴油出口量。

  4月份,法國石油巨頭道達爾(Total SA)首席執行長潘彥磊表示,歐洲的石油行業仍處於危機中。該公司計劃2017年前削減20%的煉油産能。

  分析人士預計歐洲煉油廠商將關閉更多的工廠。FACTS Global Energy下游顧問索耶稱,展望2020年,他仍預計歐洲會有一些煉油廠關閉。他認為歐洲煉油廠商面臨的壓力並未消失。

  煉油業務利潤的可能下降預示著,在埃克森美孚、荷蘭皇家殼牌有限公司和英國石油公司等主要公司努力應對油價的新一輪下跌之際,它們可能面臨怎樣的困境。這些公司提供一條龍服務:勘探石油、開採石油、將石油煉製成汽油等産品,然後在數千個加油站將汽油直接銷售給消費者。

  如果煉油業務收益出現任何下滑,都正值美國油價跌至40美元每桶以下以及全球基準布倫特原油跌至45美元每桶以下之際。這預示著石油公司已經遭受沉重打擊的上游業務將雪上加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