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巴曙松:牛市基本支撐因素還在

  • 發佈時間:2015-08-29 09:33:14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廣州日報訊 (記者李婧暄)前日,興業銀行廣州分行舉行2015年宏觀經濟形勢分析與資本市場發展論壇,包括巴曙松魯政委等在內的國內頂尖經濟學家針對近期的宏觀經濟形勢發表了觀點。

  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認為,多個政府宏觀部門對於中國資本市場需要有一個活躍的股市達成了共識和交集,這是推動上一波中國股市上漲的一個重要因素。而經過前一輪的救市解除了流動性的隱患之後,這樣的一個政策交集沒有變化,這個基本的支撐因素還在。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則談到了人民幣匯率波動對股市的影響,他認為現在是實行匯率改革非常寶貴的時間窗,應抓住當前機遇,匯改需要繼續深化推進,而按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説法,人民幣匯率未來2~3年有望實現完全的自由浮動。

  巴曙松認為,資本市場在支援新興市場創新方面則體現出獨到的優勢。從央行的角度來看,經濟發展需要去杠桿。去杠桿既包括了收縮債務,也包括了增大資本形成。而通過股市形成的資本金,能有效地降低杠桿,比一味強調收縮債務來説,對於經濟的衝擊力要小。

  “這一輪股市的上漲背後有一個非常大的政策原因,正是幾個不同的宏觀部門對於要有一個活躍的股市方面達成共識。而之前央行銀監會對銀行資金進入資本市場,是採取非常嚴厲的態度。”巴曙松認為。

  投資者結構經過這一輪波動後,在實現中長期的轉變。經歷了前一輪的穩定市場的措施,監管部門採取的是比較成功的場外配資去杠桿措施,如果當時不這樣處理,由於不知道場外配資有多大的規模,很可能釀成系統風險。

  前一輪救市解決了流動性危機,決策權還給市場,對於這一輪轉折性的股市下跌,銀行、證券公司、期貨公司、基金公司應該抓住這樣的一個機會,促進投資機構的轉型。

  巴曙松認為,本輪救市,有不少值得改進的地方,經過這一輪之後總結思考,監管部門最終做的一個正確選擇,救的是流動性和系統風險,而不是救指數。

  巴曙松表示,從大方向上,歐美公佈救市政策開始就宣佈了怎麼退出,給市場非常清晰的預期,而對於中國的救市,很多投機的人都在猜國家隊的動向。如果下次救市可以更常規化成熟化。

  此外,巴曙松認為,一定要防止在資本市場形成類似銀行理財的剛性兌付。金融機構要自己有風險把控能力。放開漲跌停板會改變很多機構、個人的投資模式。

  魯政委:

  應抓住機遇推行匯改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現在是實行匯率改革非常寶貴的時間窗,應抓住當前機遇。

  魯政委表示,“我們相信在未來兩三年裏,人民幣能夠實現完全的自由浮動,這一次匯率的調整對於SDR(特別提款權)融資的評估不會産生影響,但我預測,人民幣有可能在明年G20會議上,成功地加入SDR,意味著人民幣自由浮動的步伐比大家想像的要快,這就必須解決匯率的內外一致的問題。”

  這一次的人民幣市場化改革,對於普通的居民來説,中國資本市場進入了兩全時代,第一是資産的全球配比,第二是全資産配比的時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