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航企健全燃油套保制度正當時

  • 發佈時間:2015-08-28 08:30:32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張迪

  影響航空公司業績的主要因素包括市場供需情況、國際油價、人民幣匯率。國際油價和人民幣匯率最容易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産生波動,往往是航企短期業績波動的主要原因。上周,紐約原油期貨價格跌破40美元每桶,創下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新低點。新加坡380-cst船運燃料油價格本週一(8月24日)報價為每噸209美元,為自2005年3月4日以來的新低。銅、鋁、鐵礦石、鋅等大宗商品均大幅下跌。

  筆者認為,航空公司應該抓住原油價格下跌、業績改善的歷史機遇,儘快健全燃油套保相關制度。購買燃油是航空公司經營成本中最大的支出。2014年,東航、南航、國航燃油成本普遍佔其營業成本的40%左右。燃油的價格波動會直接影響到航企未來業績的波動。而燃油套保制度則可以平抑燃油的價格波動,使航企在採購存貨或作出相關經營決策中,燃油價格波動帶來的負面影響,同時增強市場投資者對航企的品牌、經營能力、風險處理能力等各方面的信心。

  本輪燃油價格下跌,主要是政治、政策因素影響的結果,而非經濟因素。首先是中國央行調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再加上東亞地緣政治呈衝突升級的趨勢,兩方面因素共同造成近期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跌。以央行調整人民幣匯率為例,此舉是正常的幣值調整,本不應大驚小怪,卻被新興市場國家誤讀。馬來西亞、哈薩克、哥倫比亞、幾內亞、土耳其等國都出現了平均10%左右的貨幣貶值,造成全球股市、商品市場大跌。

  從政策層面來看,今年第一季度國家發改委曾發佈通知,決定自2015年3月起,不再公佈航空煤油進口到岸完稅價格,改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航油集團公司按現行原則辦法自行計算、確認。這一通知標誌著未來航空煤油出廠價格將完全由市場化機制定價,燃油價格波動勢必更頻繁,波動區間也可能有所擴大。

  進行燃油套期保值交易對航企來説非常必要,這也是國際航空企業的普遍做法。航空企業使用燃油具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用量巨大。國內航企年均用油量都在百萬噸以上,國際油價每桶波動1美元, 其直接成本變動就以千萬元人民幣計,對航企經營業績的影響非常大。二是國內航企業務廣泛、航線複雜,涉及多個國家或地區,面臨複雜多樣的油料市場,對原油價格變動非常敏感。三是燃油用量可估可測, 對燃油消耗量可以進行相對準確的量化評估。

  就筆者所知,目前國際上尚沒有專門的航空燃油的期貨和期權合約。國外航空公司進行套期保值的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是參與紐約商業期貨交易所的WTI原油和洲際交易所的布倫特原油期貨或期權等航油相關品種的交易;二是使用各種衍生工具進行交易。這些衍生工具部分是以交易所的原油期貨價格(例如WTI)作為基準價格的,另有部分是以價格評估機構的航油價格指數(例如普氏新加坡年均估價,MOPS)作為基準價格的。國內航空公司在開展燃油套期保值業務時,可以參考國外航空公司的做法,但是特別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是燃油套期保值不以盈利為目的。航企燃油套保的目的是規避經營中的成本風險,通過金融手段將這種風險轉嫁,而不應把套保視為盈利的手段。當航企手中的燃油頭寸出現盈利的時候,更要牢記這一點。

  二是不能因為曾經的虧損就拒絕燃油套保業務的發展。在2008年前後,我國多家航空公司曾經在燃油套保上出現鉅額虧損,甚至有些公司因此暫停了燃油套保業務。然而,套期保值這一工具本身就是一把雙刃劍,用得好會讓航企渡過經營難關,用得不好會傷害自身。但是,國內航空公司不能因為曾經巨虧,就一味拒絕、恐懼燃油套保工具。金融工具用好了,對企業的經營發展會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

  三是專業的事情由需要專業人才來完成。國內航企開展套保業務的時間短,套保的經驗相對欠缺,就必須吸納專業的人才,採取合適的交易策略。套期保值屬於衍生品交易,本身是一個風險較大的金融工具。航企應組建既懂經營,又擁有豐富期貨交易經驗的專業人才隊伍,同時採用組合衍生工具,制定高層次的交易策略,如交叉套保、環比套保、長短期結合等交易策略,讓燃油套保交易發揮真正的作用,達到控制企業成本的目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