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利多集聚 期指構築新震蕩區間

  • 發佈時間:2015-08-28 01:00: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國泰君安期貨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一週以來,A股市場在短時間內再次出現大幅波動,同時伴隨全球市場共振,引發投資者普遍擔憂。不過,在恐慌情緒過後,隨著利多政策的穩步出臺,期指近期在新的平臺展開震蕩。

  最近,雖然證金公司已經不再主動買入托市,但監管層仍通過加強監管,打擊非法交易、養老金入市等手段維穩股市。而這些制度建設從中長期來看,對市場的積極作用要優於短期買入救市。此外,央行包括降準、降息、逆回購加碼、SLO操作等一連串的政策,亦向市場傳達保持貨幣適度寬鬆、維護金融穩定的決心。此前,由於市場對於寬鬆有所預期,因此在之前幾次的降息之後利率反而出現上行。但此次降息,在股市財富效應消失、經濟走弱的背景下,將帶動收益率下行到一個新的中樞,引導無風險利率下滑,中期利多市場。

  不過,由於前期跌勢過大,“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利多效應作用仍需時間;而祭出貨幣寬鬆手段能改善過度悲觀情緒,但並不能支撐市場反轉。

  近期市場的調整,一方面受到經濟走弱、風險偏好回落影響,另一方面,市場微觀結構惡化是重要原因。今年上半年股市的上漲,得益於投資者持續加入看多行列從而買入股票、推高股價。但看多投資者增加的另一面,卻是市場當中做多工具(即現金)的不斷被使用、不斷消耗。最後,當市場上所有人都看多時,卻已經沒有了做多工具。而在基本面出現邊際惡化的情況下,所謂的多頭開始拋出股票,實質上成了空頭。短期集中地拋售造成流動性危機,並進一步形成負向反饋。在證金公司出手救市後,市場流動性危機已化解,但籌碼過度集中的這種情況需要在未來較長時間內,在震蕩中逐漸完成充分換手,才能形成新的做多動能。

  我們認為,市場築底之路將較為漫長。目前,能夠有效提升市場風險偏好的要素如國企改革、閱兵、西藏自治區成立等概念均到了落地階段,難以有效帶動市場風險偏好再度提升。由於經濟表現持續走弱,因此此前過度透支的美好預期難以支撐當前的股價。

  整體來看,在短線消息面利多環境下,我們認為期指將在新的平臺出現區間震蕩走勢。但區間的下限仍可能在未來一段時間面臨壓力。特別是後期缺乏相關題材、概念提升市場風險偏好時,市場只得通過不斷的籌碼換手來“産生”新的做多工具。分品種來看,近期市場在上證指數3000點附近震蕩時,選擇滬深300期指進行高拋低吸效率較高;後期,若市場再次下探,中證500期指將弱于大勢,而估值優勢較為明顯的上證50期指走勢將較為穩健,此時宜選擇中證500期指進行逢高做空操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