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家:中醫外治在腫瘤臨床治療顯露優勢

  • 發佈時間:2015-08-28 01:00: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腫瘤血液科主任醫師李忠表示,腫瘤治療改變了過去“以瘤為本”的治療理念,形成了“以人為本”的腫瘤臨床治療觀。中醫外治以其簡單性、方便性、無毒性和有效性在腫瘤臨床治療中顯示出優勢和特色。

  李忠介紹,中藥外治法是將藥物施于皮膚、孔竅、腧穴等部位,以發揮其疏通經絡、調和氣血、解毒化瘀、扶正祛邪等作用,使失去平衡的臟腑陰陽得以重新調整和改善,從而促進機體功能的恢復,達到治癌防癌,有效控制臨床症狀和對放化療減毒增效的目的。

  中藥外治主要有經絡傳導、皮膚透入和黏膜吸收等途徑。李忠認為,中藥的透皮吸收應與經絡理論密切結合。“中藥和經絡理論都是中醫的精髓,中藥敷貼主要採用穴位療法,並取得了較好的治療效果。”

  據了解,放、化療是腫瘤臨床治療的主要手段,但由於其毒副作用嚴重影響了臨床療效的發揮,中醫外用在防治放化療毒副作用方面具有獨到的優勢。伴隨腫瘤綜合治療的發展,中醫外治在控制腫瘤、緩解癌性疼痛、防治手術並發癥、治療化療和放療的損傷等多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關於外用藥物的臨床研究,李忠強調:“必須注意辨證與辨病研究結合,改變既往所使用藥物的臨床療效尚不肯定時就做機理研究的傾向,避免浪費人力物力,卻得不到真實研究結果。”

  李忠表示,將傳統中醫外治與現代透皮技術結合,形成中藥透皮治療系統將是腫瘤中藥外治研究的發展趨勢。他説:“如果完善的中藥透皮給藥系統與經絡理論結合起來,可能會給中藥的透皮吸收帶來一個飛躍。”

  李忠認為,如何將傳統中醫外治與現代新型給藥技術結合,是腫瘤中醫外治發展的關鍵。現代化劑型和科學化的臨床設計將給腫瘤中醫外治研究提供更廣闊的發展前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