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寬頻中國,民資紛作長袖舞

  • 發佈時間:2015-08-25 16:31:16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路虹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前,中國電信廣東分公司與中國光纖旗下的四方通信公司展開戰略合作,以創新模式共同建設、運營光纖寬頻接入市場。這標誌著廣東寬頻接入市場正式向民間資本開放。與此同時,山西、江蘇、重慶等地也在積極向民營企業發放寬頻接入網業務試點批文。新一輪國企混改在電信寬頻建設和運營領域取得實質進展。

  千億市場開啟

  民企成為我國寬頻接入網業務的試點企業,源於去年12月工信部發佈的向民間資本開放寬頻接入市場的通告,以及隨後公佈的《寬頻接入網業務開放試點方案》。《試點方案》顯示,自2015年3月1日起,民營企業可以申請寬頻運營商牌照,首批試點包括太原、瀋陽、哈爾濱、上海、南京、杭州等17個城市,試點期限為3年。《試點方案》鼓勵民間資本以多種模式進入寬頻接入市場,將促進我國寬頻網路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服務水準不斷提高,為我國經濟的轉型升級、結構調整提供通信技術力量的支撐,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的資訊化,激發經濟的新增長點。

  據統計,自3月1日以來,有數百家企業提交了試點申請,目前已有太原、廈門、重慶等試點地區頒發了民營寬頻運營商牌照。專家表示,借助政策開放紅利,我國民營企業由此打開了建設及營運光纖寬頻網路的窗口,今後我國光纖寬頻市場規模將超過700億元,通過建設網際網路超級終端入口,還將開啟千億元增值服務的“網際網路+客廳”大市場。

  打通最後一公里

  寬頻接入網業務試點批文的通過,意味著獲得運營牌照的民企可以在試點城市名正言順地開展各項寬頻業務,包括城域網的基礎建設以及以寬頻為入口的各項增值業務等。但有業內人士認為,新進入光纖寬頻建設和運營領域的民營企業,與我國三大寬頻基礎運營商之間更多的是合作關係。

  長期以來,中國固定寬頻業務一直由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建設和經營,中國移動直到2013年底才正式獲得寬頻牌照,目前運營規模還很有限。我國幅員遼闊、地形複雜的地理環境,決定了三大運營商在骨幹光纖寬頻基礎建設和運營中將起到關鍵作用。目前我國三大運營商固定寬頻接入市場佔有率達90%。

  雖然三大基礎運營商規模大,但存在著基礎管道的附加值低、靈活性差、市場響應速度慢等諸多不足之處。三大基礎運營商的痛點,正是民營企業的市場切入點和利潤增長點。所以,民營企業更多地將以“寬頻接入市場”為切入點,與三大電信運營商展開資本和業務合作,更好地為用戶提供寬頻上網服務。比如,民營企業提供前期光纖網路建設,使現有客戶從ADSL快速升級至真正的光纖寬頻,在政策鼓勵和市場競爭的壓力下,大力推進“銅退光進”工程,打通光纖寬頻建設瓶頸的最後一公里。

  據統計,截至2014年底,我國光纖到戶覆蓋家庭約2.6億戶,其中光纖寬頻用戶只有約6800萬戶,佔寬頻總用戶的26.2%。由於部份光纖網路只覆蓋到小區機房,大部分寬頻用戶只是ADSL用戶。正因缺少了“最後一公里”的光纖寬頻,相比香港民用寬頻多年前就已達100M,內地寬頻大多還是8M、10M。這使得我國寬頻網路滲透率低、速率低、“光進銅退”的現象延續至今。民營企業在“光進銅退”的光纖寬頻“最後一公里”建設中,與三大運營商之間的合作空間巨大,並將提升光纖寬頻的服務品質,進一步降低資費水準。

  服務模式創新

  民企進入寬頻接入網業務領域,不僅突破了光纖寬頻建設的最後一公里“瓶頸”,而且最關鍵的是,將加快該領域技術的研發和應用,以及服務模式的創新。

  此前已獲得虛擬運營商牌照的長城寬頻和蘇寧雲商表示,未來的市場方向或偏向於全業務融合的家庭業務。其中,長城寬頻可能更傾向於打通移動轉售和寬頻服務以及大麥電視、大麥盒子、路由器等家庭物聯網環節。蘇寧雲商表示,獲得牌照後首先將在自己所建的樓盤和門店做相應的網路搭建,第二步才會考慮圍繞門店輻射周邊的樓宇,實現可控資源利用。作為中國最大的CDN及IDC綜合服務提供商,網宿科技將在面向家庭市場提供寬頻接入業務的同時附帶CDN服務,並在其中提供更多增值服務。作為我國最大光纖活動連接器生産商的中國光纖,準備通過打造網際網路的超級入口,把影像視頻、遊戲、電商、金融支付以及線上教育搭載到網際網路超級入口中,以實現由重資産的電信製造業龍頭向輕資産的網際網路建設及運營商的轉型。

  另外,有些民營運營商計劃在通信服務基礎上衍生出更多IT類服務,包括印表機、傳真機、筆電等硬體維修,各類應用軟體的安裝和調試、綜合佈線、監控門禁系統等。這讓民營寬頻運營商更像樓宇裏的“綜合IT服務後勤部門”,依靠用戶黏性使其獨家地位更加穩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