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三大運營商盈利能力下滑 上半年仍平均日賺4.16億

  • 發佈時間:2015-08-24 07:39:00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隨著21日中國聯通財報數據的下發,三大運營商半年“成績單”均已出爐。中新網IT頻道梳理髮現,上半年,三大運營商平均日賺約4.16億元,盈利能力仍在下滑,中國移動一家獨大的格局卻並未改變。有業內人士認為,“營改增”對上半年運營商

  業績仍有影響,但加快佈局融合通信建設才是運營商扭轉頹勢的關鍵。

  三大運營商日賺4.15億元 中移動仍一家獨大

  截止上週五,三大運營商今年上半年業績均已出爐。財報顯示,2015年上半年中國移動營收3407億元,同比增長4.9%,凈利潤為573億元,同比下降0.8%;中國電信收入達到1649.53億元,股東應佔利潤為109.8億元,同比下降4%;中國聯通上半年收入1446.9億元,同比下降3.3%,凈利潤為69.9億元,同比上升4.5%。

  按財報計算,三大運營商上半年凈利潤總和達752.7億元,平均日賺4.16億元,而2014年上半年,三大運營商平均日賺4.19億元;2013年上半年,三大運營商平均日賺4.34億元。這意味著目前三大運營商盈利能力仍持續下滑。其中,中國移動利潤仍佔據三家利潤總和的76.1%,中國移動一家獨大的格局並未改變。

  “營改增”對業績影響逐漸消退

  由此可見,上半年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的營業收入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降,中國移動雖然在增長但也並未超過5%;而在利潤方面,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出現同比下滑,電信下滑甚至達到4%之多,只有中國聯通保持著4.5%的增長速度。

  究其原因,中國聯通、中國電信財報中均提到了受“營改增”影響。中國電信稱,公司一直在努力轉變發展以及行銷模式,加強成本管控採購和供貨商的稅務資質管理,持續優化收入結構,相關的月均負面影響已有所減緩,未來隨著試點行業的不斷擴大,預計公司可獲得的更多進項增值稅抵扣,有利於利潤的提升。

  據了解,去年6月1日起,電信業納入營改增試點範圍,實行差異化稅率,基礎電信服務和增值電信服務分別適用11%和6%的稅率,為境外單位提供電信業服務免征增值稅。據,三大電信運營商之前稅率為3%。

  電信分析師付亮在接受中新網IT頻道採訪時表示,“營改增”對運營商的影響已有所緩解,他認為運營商還應該在轉型上下些功夫。

  儘管上半年,工信部、國務院多次提及落實“提速降費”,不過電信分析師馬繼華對中新網IT頻道表示,對運營商上半年財報影響卻不大,可能會波及下半年業績。

  融合通信時代即將到來

  在財報中,中國移動透露,未來公司將堅持“智慧管道、開放平臺、特色業務、友好界面”的方針,推進移動互聯網發展,並加快融合通信平臺建設和功能開發。對此,馬繼華分析道,近年來運營商傳統的語音業務(特別是固網語音)收入下滑明顯,運營商通過開展融合通信業務,可以增加用戶黏性,未來依託融合通信開展一系列新的業務,從而尋找新的業務增長點。他還補充道,中國移動下個月開始試點的階梯流量計費,也正是在為融合通信建設鋪路。

  所謂融合通信,即將通話、消息、聯繫人三個主要入口功能與移動網際網路無縫對接,實現短信、語音與數據流量的完全打通。如此看來,電信運營商發力融合通信業務是全面轉向流量經營、業務應用創新的關鍵性一步。

  儘管融合通信將為運營商帶來巨大變革,然而2G用戶轉化問題仍面臨挑戰。付亮表示,網間結算費用越高,語音和短信免費的難度就越大。馬繼華則説道,2G用戶短期內不可能退出市場,所以運營商不大可能立即完全向流量計費遷移。有機構預計,到2018年,全球仍有35億2G用戶,規模和3G持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