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製造業投資結構不斷優化 消費平穩增長

  7月份以來,經濟運作雖有波動,但積極因素也在不斷積聚,多數傳統産業增速有所下滑,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繼續保持較快發展,製造業投資結構不斷優化,消費保持平穩增長。因此,應全面、客觀地分析和認識運作數據出現的變化。

  從工業生産領域看,工業增速的回落主要是由於汽車、鋼鐵等行業下滑造成的。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在連續3個月小幅回升後再度出現回落,主要受機械、石油石化、冶金行業增速分別比上月下滑2.5、1.7和1.1個百分點影響。而機械行業的回落主要是由於汽車行業負增長造成的,7月份汽車行業增加值同比下降0.5%,增速比上月回落8.4個百分點,導致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速較上月回落0.43個百分點。但原材料領域中也有部分行業保持較快增長,如有色金屬行業7月份同比增長11.6%,增速在所有大類工業行業中居於前列,比上月提高1.3個百分點。

  從工業內部結構看,高技術和消費相關行業仍保持較快增長。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速加快,7月份同比增長9.6%,比上月提高0.4個百分點。電子、醫藥等行業保持較快增長,當月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9.4%和10.2%,增速比上月提高0.2和1.8個百分點。電子行業中,通信設備、雷達及配套設備分別增長15.5%和12.8%,電子器件製造增長13.1%。機械行業中的高端裝備製造業繼續快速增長,航空、航太器及設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長34.6%,城市軌道交通設備製造增長19.7%。輕工行業中的農副食品加工、飲料、造紙等行業增速也分別比上月提高0.3、0.9和1.6個百分點。

  從工業産品結構看,符合産業升級方向的産品快速增長,多數基礎原材料産品持續下降。7月份,新能源汽車産量增長3倍以上,SUV産量增長32.9%,動車組、智慧電視、智慧手機産量分別增長104.7%、47.1%和31.7%,光伏電池增長21.7%,光電子器件增長21.5%,大型拖拉機增長50%,收穫機械增長12.6%。大容量抽水蓄能機組、高端液壓件自主創新取得突破,國內企業訂單大幅增加。高檔次銅加工産品、交通用鋁材及附加值較高的有色金屬新材料生産保持較快增長。與此同時,粗鋼産量同比下4.6%,日均産量比上月下降7.6%,為去年11月以來最低水準。水泥産量同比下降4.7%,日均産量比上月下降5.8%;平板玻璃産量同比下降13.5%,日均産量比上月下降14.8%。挖掘鏟土機械、混凝土機械産量同比分別下降17.1%和9.5%;金屬冶煉設備、軋製設備、礦山專用設備等産量也持續下降。

  從製造業投資結構看,結構升級和消費領域投資快速增長,部分傳統産業投資持續下降。企業普遍加大了技術改造和轉型升級的力度,投資增長正在由規模擴張向注重內涵式發展轉變。1-7月,全國工業技術改造投資同比增長12.9%,比全部工業投資增速高3.9個百分點;工業技術改造投資佔全部工業投資比重為36.2%,同比提高1.2個百分點。機械聯合會反映,上半年機械行業改建和技改投資同比增長22.6%,高於機械工業投資增速13個百分點。鐵路運輸設備、輸配電及控制設備、專業用儀器儀錶、專用化學品、精細化學品等行業投資均保持較快增長。同時,與終端消費需求相關的行業投資均快速增長。1-7月,紡織服裝、文體娛樂用品製造業投資增速都在20%以上,反映出消費品相關行業企業信心仍較足。而高耗能行業投資增速繼續放緩。1-7月,六大高耗能行業投資同比增長6.3%,比1-6月回落1.2個百分點,比工業投資增速低2.7個百分點。其中,鋼鐵冶煉及壓延加工業、石油加工業投資分別下降12.3%、15.6%,水泥、平板玻璃製造業投資也持續下降。

  從消費結構看,消費零售增速繼續保持平穩增長,新興業態和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良好。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5%。其中,基本生活類商品增速有所加快,限額以上單位糧油食品類、飲料類和煙酒類零售額分別增長16.7%、17.3%和15.6%,增速比上月提高2、0.4和3.5個百分點;服裝類和日用品分別增長10.2%和10.8%,比上月提高0.8和1.9個百分點。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持續快速增長。7月份,限額以上單位通訊器材類零售額增長29.8%;體育與娛樂用品類零售額增長19.3%,比上月提高6個百分點。1-7月,全國網上實物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37%,佔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9.7%。此外,餐飲收入增速也有所加快。7月份餐飲收入同比增長12.2%,比上月提高0.6個百分點,其中限額以上單位餐飲提高1.2個百分點。

  從用電結構看,服務業用電量保持較快增長,工業用電量同比下降主要是鋼鐵、建材等高耗能行業下滑造成。7月份,第三産業用電量同比增長4.4%,其中資訊傳輸、電腦服務和軟體業用電增長10.8%,延續了今年以來快速增長勢頭;批發零售業、教育文化娛樂業、房地産業用電分別增長4.5%、7.4%、3.5%。但工業用電量同比下降3.3%。其中,鋼鐵、建材兩個行業用電量同比分別下降12.4%、8.5%,合計對當月工業用電量降幅貢獻了2.3個百分點,對工業用電負增長的影響度達到70%。鋼鐵、建材用電下降也是7月份全社會用電量下降的最主要原因,兩者合計拉低7月份全社會用電增速1.7個百分點,對全社會用電負增長的影響度達到129%。

  從貨運量看,公路和水路運輸增速保持增長,鐵路貨運呈低位趨穩態勢且運輸結構不斷優化。7月份,公路、水運貨運量同比分別增長5.7%和4.9%,增速比上月提高0.6和1.4個百分點。鐵路貨運量同比下降10.9%,降幅較上月收窄0.8個百分點。近期全國鐵路日均裝車穩定在14萬車左右,其中煤炭、鋼鐵、石油等大宗物資運輸需求低位趨穩;鐵路零散快運、批量貨物和集裝箱運輸保持較快增長,7月份集裝箱日均裝車環比增長5.8%,零散貨物日均運量環比增長18%。鐵路總公司配合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積極組織國際鐵路貨物運輸,前7個月中歐班列累計開行317列,同比增長2.3倍。

  此外,投資增長的後勁也有所增強。1-7月,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8個百分點,施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增速提高0.5個百分點,到位資金增速提高0.5個百分點。房地産市場繼續回暖。1-7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6.1%和13.4%,比上半年提高2.2和3.4個百分點。受房地産市場回暖等因素拉動,7月中旬開始鋼材價格指數連續4周回升。全國市場螺紋鋼平均價格自7月10日的2023元/噸回升至8月19日的2265元/噸,升幅達12%。8月份以來發電量也保持增長。8月中、上旬,調度發電量累計同比增速近4%。

  總的看,新常態下經濟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傳統産業和新興産業此消彼長,新舊增長動力逐步轉換,已成為經濟運作的重要特徵。需要我們從多角度深入分析經濟數據新變化,把握經濟運作規律,從而客觀、全面認識經濟形勢,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