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10億美元還有一半沒花掉

  • 發佈時間:2015-08-25 11:29:25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小米公司副總裁陳彤昨天低調現身杭州。對很多網友來説,陳彤這個名字遠沒有他的微網志名“老沉”來得熟悉。入職小米一年,這位“門戶之父”這回專程來為小米電視2S站臺。

  杭州,是小米電視2S全國12個城市巡迴體驗的其中一站。“小米電視2S是目前全球唯一採用MStar 6A928 4K電視處理器的智慧電視,而且只賣2999元。”陳彤一開口就直奔主題。不過,大家更感興趣的是,入職之初雷軍為老沉準備的10億美元“見面禮”花完了嗎?

  不會大規模投資單個影視項目

  “最大一筆開支給了愛奇藝(視頻網站),3億美元,其他的還真沒怎麼花。”陳彤直言,除了愛奇藝之外也投了幾個小公司,但金額都不高,“總體花了大概一半還不到點。”

  在BAT或高調或低調地涉足影視業之後,外界頗多猜測,小米是不是也會成立影業公司?“確實投資了一些青年導演、青年編劇,但這些投資都有很多未知性(我們沒有對回報率有太高期待)。但我們考察過市場,就小米目前的策略不會大規模投資某個影視項目,而是以投資製作公司、與大的視頻平臺合作為主。”陳彤説,小米不是一家視頻網站或內容平臺,“小米是一家科技公司,考慮到增加産品的用戶黏性,我們會考慮增加內容,比如與騰訊合作,推出小米文學,以豐富‘米粉’在移動端的閱讀體驗。”但這一切,都以不改變小米本身的企業性質為前提。

  兩個多月前宣佈小米“百川”計劃時,雷軍曾評價陳彤,“已經交出一份亮眼的中期成績單”。但陳彤自己則説還有遺憾,比如小米已接入的視頻內容在體育領域比較薄弱。

  不過,現在他的想法變了。一是因為重要體育賽事轉播權的合約往往是兩三年一簽(有的甚至更長),一時半會兒比較難介入;二是因為在陳彤看來體育賽事轉播權的報價已經是非理性狀態。“可能投了一兩億元進去版權到期了還沒能回本,從商業前景來説,體育賽事視頻的直播比視頻網站還要看不到邊。”陳彤説,“以投資換版權”,小米沒必要幹這樣的事兒。

  小米的對手是華為,不是樂視

  截至6月12日,小米電視已經有18051部視頻,其中免費內容超過82%。

  “事實上,最新的數字是小米電視的視頻內容已經突破了30萬小時,其中80%~90%是免費的。”陳彤笑説,如果有人攻擊小米電視的內容少,“那只能説他們一點也不了解小米。”

  小米與樂視的“對撕”,在網上是經久不息的話題。“我們的競爭對手不是樂視,樂視是視頻公司,在手機行業它還是個嬰兒。”陳彤説,如果一定要給小米找個“對手”,那麼只能是華為,“我們希望能聯手把三星幹掉,再一起挑戰蘋果。”

  這話,説得像句玩笑,但不只是一句玩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