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今秋月餅漲價 鮮肉月餅普漲0.5元至1元

  • 發佈時間:2015-08-20 09:41:00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 吳衛群)半個月前,滬上月餅正式開爐。今年月餅市場形勢如何?記者昨天在市場上走一圈發現,在人工成本、原料費用上漲的情況下,低端大眾化月餅的價格已悄然上漲。同時,今年月餅繼續走親民路線,低價位、簡包裝月餅市場份額進一步擴大。據上海糖制食品行業協會介紹,他們100余家會員企業所銷售的單價200元以下的盒裝月餅,市場份額佔到八成以上,去年這一比例為78.4%。

  記者在南京路步行街幾家老字號食品店看到,鮮肉月餅紛紛上調價格,從以往的3.5元一隻上調到4元一隻,漲幅達到14.3%,這與今年豬肉漲價不無關係。上海糖制食品行業協會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據會員企業報上來的價格統計顯示,今年這些企業每只鮮肉月餅調價幅度大多在0.5元至1元之間。不過,儘管鮮肉月餅漲價,但品種要比往年增多,老大房推出了現烤現賣的蟹殼黃蘿蔔絲、紫薯酥月餅;新雅粵菜館推出了薺菜鮮肉、蟹粉鮮肉月餅;食品一店也推出了開洋蘿蔔絲月餅。相對於純鮮肉月餅,素餡或混合餡的月餅價格相對低廉,也迎合消費者“少吃肉、多吃菜”的健康消費理念。

  不僅是鮮肉月餅,今年,其他低端大眾化月餅也扛不住成本上漲的壓力了。記者在福州路上老字號杏花樓總店看到,最受消費者喜愛的紙盒“嫦娥奔月”月餅,每盒從75元上漲到78元,鐵盒“嫦娥奔月”月餅,從每盒85元上漲到88元。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現在餐飲行業用工成本越來越高,到手工資已經從過去的2000元至2200元,上漲到2500元至3000元,加上企業需承擔的四金,用工成本要在4000元左右,即便是這樣,餐飲行業“從雞叫做到鬼叫”,工資提上去了還招不到人。“所以,豬肉、雞蛋等原料漲價還不是今年低端大眾化月餅上漲的主要原因,因為食用油、麵粉等月餅主打原料尚在低位,可以與肉、蛋漲價形成對衝,而用工成本漲價影響更大。”

  另外,今年10月1日,新的《食品安全法》即將正式施行,其中規定,食品生産經營者應當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保證食品可追溯。在外地市場上,已經有月餅生産企業將月餅的“電子監管碼”貼在包裝盒上,用戶刮開涂層,發短信或上網查,就能知道盒裝月餅裏面每一塊月餅的資訊,包括其生産企業、生産日期、品質警示等。目前,本市月餅生産行業尚未大規模鋪開“電子監管碼”這項工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