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短期操作應輕指數重個股

  • 發佈時間:2015-08-17 05:29:35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一週操作指南

  本週多空指數

  古振華:★★★

  蘇海彥:★★★

  ??行情回顧滬深兩市成交量明顯回升

  古振華(S0270613050002):上周A股在國企改革板塊帶領下,投資者情緒回暖,量能逐步回升,滬深兩市分別上漲5.91%、5.43%,中小板、創業板分別上漲5.09%、3.77%;板塊上看,國企改革、電力、體育、環保板塊漲幅居前,銀行板塊小幅調整。8月7日起,兩市兩融餘額持續回升,連續5個交易日融資凈買入,在寬鬆政策預期下,市場將延續震蕩格局。

  蘇海彥(A0560610120007):上周滬深兩市繼續走出反彈行情。兩市的表現波動比較大,主要受到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值的影響。金融和地産板塊走勢不佳導致指數受到比較大的制約,國企改革概念股起到了帶動大盤的作用,創業板也在後半周逐步走出反彈行情。服裝紡織是上周兩市新出現的熱點,軍工板塊則延續了前期的強勢,電子商務板塊則受益於蘇寧與阿里巴巴的合作。上週五兩市的成交量均明顯回升,這對市場來説是個比較好的信號。

  ??大勢展望滬指下周有望衝擊4000點

  古振華:7月末央行口徑外匯佔款及金融機構口徑外匯佔款大幅下降,降幅均創歷史最大單月紀錄。目前僅從貿易項無法解釋外匯佔款的大幅收縮。中長期來看,美國經濟向好、年內加息基本確定,資産回報率上升,而我國經濟增速放緩、房地産投資回落和二季度A股顯著調整,人民幣資産相對回報率下降,資本外流或是近期外匯佔款大幅收縮的主要原因。

  央行決定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報價機制,上周人民幣中間價大跌4.38%,創歷史最大單周跌幅。匯率一次性快速貶值有助於緩釋人民幣貶值預期,減少外逃資金的反應時間,增加資金外流的成本。短期而言,8月外匯佔款負增長的規模或仍較高,如果出現流動性緊張,貨幣政策將以降準、降息對衝。長期來看,要穩定人民幣匯率就必須提高資産回報率以增強投資者對人民幣的信心。提高資本回報率方式較多,比如加快改革和調結構進程、提升實體經濟投資回報率、穩定資本市場以財富效應吸引資金留在國內等。

  海外來看,上週全球股市漲跌不一。美國7月工業産出、PPI好于市場預期,美國經濟狀況強勁,三大股指全線上漲;歐元區二季度GDP初值不及預期,抵消了希臘批准最新一輪援助協議的利好,歐股指數跌幅創一個月來最大;亞太股市普遍下跌。受人民幣貶值影響,原油等風險資産價格大幅下跌,黃金等避險資産價格出現反彈。在央行對人民幣匯率貶值舉辦記者會後,人民幣貶值帶來的恐慌情緒基本消除,港股及美國中概股都出現了反彈。另外,除了週三資金小幅凈流出外,滬股通上周每天均實現凈流入,由於港幣相對堅挺,港股通上周累計凈流入額大幅增長。

  蘇海彥:上周人民幣匯率波動給市場帶來了比較大的影響,央行下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之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連續三個交易日下跌,全球資本市場都受到了比較大的影響,歐美股市也跟著下跌。央行表態稱人民幣不具備更大的貶值基礎,上週五人民幣匯率有所回升,市場的壓力也有所緩解。

  人民幣匯率的變化雖然在短期內引發了投資者對於資本外流的擔憂,但是從本質來看還是有積極意義的,主要表現在以下兩點:一是人民幣匯率下調從側面促進資金適度回流美元,從而降低了美聯儲9月加息的可能性。與匯率下調相比,加息帶來的影響實際更大。二是人民幣匯率的下調能夠幫助提振出口,從而提振整個經濟。出口概念股的升勢預計還會繼續。

  從市場的變化來看,上週五兩市的成交量已經明顯回升,而且上證綜指的單日成交金額再度回升到6000億元上方,這是市場逐步走穩的一個重要信號,預計本週在量能的支撐下上證綜指衝擊4000點的概率較大。

  ??操作策略短期等待方向選擇

  古振華:從操作策略上看,短期市場或延續箱體震蕩,等待方向選擇。投資者可以輕指數,重個股,緊盯主題機會。

  中期而言,國企改革加速推進的跡象明顯,國企改革特別是央企改革仍然是現階段的最大主題;經濟下行壓力較大,水利、中西部基建等穩增長主題值得關注;8月中下旬,中報密集披露,對於業績優秀,獲得證金公司、大股東、高管等産業資本大幅增持的個股,可以長期關注。

  短期來看,國務院發文鼓勵“兩天半短假”,以促消費拉動內需,旅遊概念值得關注。另外,在天津火災後,全國各地加強應急處置能力建設,消防等安全裝備需求或大幅增長。

  蘇海彥:從成交量態勢來看,滬深兩市下周繼續反彈的概率較大,佈局方面可以考慮兩條思路:一是低估值超跌藍籌股,例如銀行和保險。銀行和保險股最近受到人民幣匯率下跌的影響走勢落後於大盤,但是這部分個股業績比較優秀,估值低廉,超跌之後可以中線佈局。二是考慮受益於油價下跌的汽車和航空板塊。

  南方日報記者 郭家軒實習生 宋思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