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廣安花椒:産業造血致富 6000農戶

  • 發佈時間:2015-08-15 02:29:54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蔣培玲孫菁

  花椒,是老百姓常用的調味品,尤其是川渝一帶百姓更是餐餐離不開它。近日,記者走進四川省廣安市發現,在當地一家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的帶動下,小小花椒帶動當地6000余戶農民脫貧致富、年增收4000元以上,成為保護農村生態環境、調整産業結構的綠色大産業。

  從外出打工到回鄉務農

  清清的代龍河水靜靜流過,漫山蔥翠間,正在採花椒的前鋒區恒升鎮代龍村六組村民王興蓮對記者説:“年前在市裏買了房子,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情竟然成真了。”今年50歲的王興蓮,幾年前還在縣城餐館務工,除去生活開銷盈餘不多,最苦惱的是家裏老人孩子沒人照顧。沒想到回老家花椒基地打工,每月能掙1200元,再加上合作社分紅,每年有三四萬元的收入,還可以照顧家中老小。恒升花椒基地的技術骨幹黃明元説:“能有這份不錯的工作,我們都從心裏感謝黃老闆。”

  黃老闆就是基地的負責人黃志標。作為改革開放後第一批富裕起來的人之一,2008年之前,他一直從事紡織印染和加工製造業,企業每年盈利有上千萬,生活富足了,但是他覺得不滿足。

  革命老區廣安地處四川東北部,多丘陵,土壤貧瘠,很多土層厚度只有幾釐米,當地人俗稱“石鼓子”。為了生活,許多農民把一些土層瘠薄的山坡地開墾出來種玉米等作物,但是來一場雨,造成更嚴重的水土流失,山石裸露出來。

  “花椒抗旱耐瘠,只要有點土就能紮根生長,可以在山坡淺土地上種植,不佔一分良田。”黃志標説,“如果栽上花椒樹,不僅有經濟效益,還可以保持水土,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兼具。”2008年,黃志標放棄自己在廣州的事業來到廣安,收購了面積1000余畝的恒升花椒基地,成立了四川廣安和誠林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開始了自己的花椒之路。從砍花椒到種花椒

  廣安花椒過去種植技術落後,産量低、品質差、産品銷售困難,許多農民種它還虧錢,紛紛砍花椒樹改種其他作物。黃志標認為,要想改變這種狀況必須改良品種,更新技術。

  然而很多老百姓並不相信他,黃志標決定先做出成績擺給老百姓看。在當地政府的資助下,黃志標在廣安區觀塘鎮插柏村免費為村民提供技術培訓,用良種,更新技術,改造村裏原有的100畝花椒樹。和原來相比,通過公司規範技術種植出來的花椒至少增産三分之一。插柏村書記黃仕剛告訴記者,“再也沒有人砍花椒樹了,而且幾乎所有的村民都主動種上了廣安青花椒,村民紛紛加入合作社。”黃仕剛説。

  “這是我們自己培育的優質良種——廣安青花椒,具有顆粒大、産量高,果肉厚、含油率高,耐旱耐瘠薄、抗逆性強、清香味麻純正、經濟價值高等優點。”黃志標在前鋒區花椒展示基地指著一株花椒樹對記者説。

  看到好的效果,整個觀塘鎮有35個村子都開始種植廣安青花椒。經過幾年發展,公司已經在廣安市觀塘鎮、觀閣鎮、光輝鄉、恒升鎮、肖溪鎮,通過流轉土地,建設規模達1.2萬畝的優質花椒種植示範基地。2014年,公司實現銷售收入5825萬元,凈利潤843萬元,帶動當地農戶6000余戶,年産鮮花椒6000余噸,戶均增收4000元以上,吸納農民工600余人。

  從銷售難到不愁銷

  農民種地一怕天災、二怕賣難,推廣種植這麼大面積,花椒如何銷售?黃志標給農民吃下了定心丸。“農業産業化最好的模式就是龍頭企業帶動的訂單農業,按照市場需求來生産,企業來承擔壓力,老百姓按意願來種。”

  黃志標採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訂單模式,公司負責提供優質種苗和種植技術,以市場保底價格回收農戶的花椒,合作社或農戶負責種植管理。此外,為了使公司與當地農民利益緊密結合,充分調動幹部、群眾積極性,公司按當年花椒利潤的30%以獎代補方式返給村社集體組織和出租土地農民,最大限度讓利給農民。“只有讓農民得到更大的實惠,大家才能跟著你幹。”黃志標説。

  公司還在精深加工上做文章,延長産業鏈。投資8000萬元投資了佔地50畝的花椒産品加工廠,第一期工程年加工保鮮青花椒2000余噸、花椒粉10余噸、幹青花椒500余噸,花椒油100余噸。“現在加工廠只開工3個月,其餘都閒置,至少10萬畝的花椒才能滿足産能。”黃志標説,“市場需求量大,原料十分缺乏。”公司第二期工程又新建了保鮮青花椒生産線和花椒油生産線,每年可加工鮮椒1800萬斤,年週轉冷藏保鮮能力8000噸。此外,公司還正在研發無刺花椒,準備做成盆景;利用紅外技術定點種植花椒,連片發展、形成景觀,以促進鄉村旅遊的發展。

  今年4月,來自貧困地區湖北省黃岡市大溪縣龍井村的村支書蔡秋來到這裡考察之後,立刻就拉了1萬多株種苗回去種植。“村裏曾經種過柑橘、板栗、桃子、梨等,但是三四年之後,品種就退化了,花椒沒有這個顧慮,挂果期有30年,最重要的是不愁銷路。”蔡秋來説。

  “在中國像廣安這樣的貧困山區還有很多,都適宜發展花椒産業。”黃志標説,“現在都講精準扶貧,但送錢送糧不是長久之計,只要給他們一個有造血功能的産業,大家自然而然就能靠勞動致富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