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家門口的好醫生

  • 發佈時間:2015-08-14 05:07:09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李治國

  在上海普陀區衛生計生系統有這樣一群富有朝氣、充滿愛心、深受社區老人們喜愛的“80後”,他們立足崗位,刻苦鑽研業務,用細心、耐心、貼心的服務贏得了居民的喜愛和信賴。

  把患者變成粉絲

  吳政是普陀長壽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一名推拿科醫師。別看剛剛30歲出頭,但在長壽街道的居民眼中,他儼然是一位“大明星”,病人們都愛圍著他問這問那。曾經有20名患者聯名寫信給媒體,稱讚吳政技術好、態度好,是家門口的好醫生。

  為方便年齡較大的患者就診,從2011年起,吳政啟用電子文檔為患者記錄治療進度。患者的姓名、疾病、治療方法及每次治療的日期,在上面一應俱全。不但記在電腦上,吳政還把這些記在了心裏。幾年下來,他不知不覺已記錄下3100多份就診資訊。同時,他也記住了1500多位老人的名字。這些老人在吳政那裏看過一次病,第二次再來時,吳政馬上就會喊出他們的名字:“俞春仙阿姨,你頸椎怎麼樣了?”“蔡曉菊阿姨,你的肩周炎還厲害嗎?”很多老人説,聽到吳政喊出他們的名字他們很驚喜,覺得自己很受醫生的重視和尊重。

  吳政深知,教人防病比為人治病更重要。因此,他定期下社區為居民講解保健知識。有位患者因卒中半身癱瘓,心情低落。每次為他治療時,吳政都會跟他談天。冬季寒冷,吳政就用雙手將這位患者的腳趾捂熱,再一一掰開按摩。這讓患者家屬都覺得過意不去,可吳政説,只要患者能快點恢復,這算不了什麼。

  吳政為患者真心付出,也收穫了患者發自內心的呵護。每年夏季最忙碌時,吳政累得中午只喝一碗粥。居民們得知後,就商量好輪流煮好綠豆湯帶給他;為不影響他看病,居民們就挂個號,看著他抽空把湯喝完才安心離去。“我們社區醫生是‘家門口的醫生’,只要我們把患者當成自己的家人,患者就會成為我們的鐵桿粉絲。”一碗綠豆湯的故事早已傳為佳話並被廣為傳播。吳政也因其突出表現于去年10月份被評為上海市“十佳傑出志願者”。

  病人的微笑是堅持的理由

  周亭是普陀區長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普通家庭醫生,他要以家訪的形式到府處理家庭的病人,並根據病人情況建立家庭病床和醫療檔案;進行健康教育,到府為慢性病患者做隨訪,為居民做義診等。目前,他已經和社區近千戶家庭簽訂了合約。

  社區有位沈婆婆長期雙腳嚴重腫脹,多次到大醫院檢查診斷未果,其女兒無奈找到了周亭。周亭經過仔細檢查後發現,原來困擾老人的病根就是真菌引起的腳癬,加之併發嚴重的細菌感染。此後,他開始一次次到府為婆婆清潔傷口、換藥。在周亭的診治下,婆婆的雙腳疾患得到痊癒,心情也開朗許多。

  在長風社區,有一位杜大爺,意外癱瘓在床,需要長期留置導尿管。由於其妻患有帕金森症,孩子又工作在外,更換導尿管便成了家裏的大難題。周亭知道這一情況後,允諾定期到府為杜大爺更換導尿管,這一承諾,就整整堅持了3年。為提醒自己,周亭還特意在手機裏設置了開機提醒。杜大爺的兒子曾幾次緊握著周亭的手,激動地説:“家庭醫生太重要了,沒有你們,就沒有我安心的工作和穩定的生活啊!”

  其實這樣的故事每天都發生在周亭的身邊,從患者與家屬感激的目光中,他讀懂了社區居民對家庭醫生的需求,也感受到身上沉甸甸的責任。當看到病人滿意的微笑時,周亭告訴自己,“這才是我堅持的理由,這才是我的價值所在”。今年,周亭榮獲第二屆上海市“十佳家庭醫生”提名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