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平行進口車市場需要加把勁

  • 發佈時間:2015-08-07 03:35:16  來源:西安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國家質檢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與中國歐洲經濟技術合作協會、人保財險三方聯合啟動了《關於開展平行進口汽車三包責任保險試點工作的通知》(以 下簡稱《通知》)。按照規定,如果消費者發現購買的平行進口車無三包,可以直接向質檢總局投訴,這也是平行進口車三包首次獲得國家政策的強制認證。這也就是説,未來平行進口車也將與其他汽車一樣,同樣受到“汽車三包”保護。

  而今年以來,平行進口車銷量卻是屈指可數。有平行進口車經銷商指出,如果執行三包政策,經營成本將明顯提升,會影響平行進口車的銷量。對此,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羅磊接受中新網汽車頻道採訪時表示,質檢總局推出平行進口車三包的《通知》,對平行進口車成本提升幅度不大,且影響也不會很大,反而長遠來看,對平行進口車行業是利好的。

  據數據顯示,國內平行進口汽車試點啟動半年來,上海自貿區首批認定的17家平行進口汽車試點企業中,僅4家試點企業簽訂了購車合同,訂單數量不足100輛,而真實的交車數字僅有幾十輛。區內一家從事平行進口車業務的公司負責人甚至對媒體表示,半年來其公司僅售出了2輛車,而緊隨上海之後開始試點的深圳,今年6月的銷量也不足200輛。

  實際上,相比傳統品牌授權進口車,價格是平行進口車的最大優勢。由於平行進口車進入中國市場的特殊渠道,沒有經過總經銷商、4S店等途徑,最終的價格要比4S店銷售的汽車便宜10%-20%。

  而一位平行進口車經銷商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表示,與同款正規進口車相比,平行進口車的配置更高,價格也更便宜,但如果執行三包政策,經營成本將明顯提升,勢必將普遍出現賣車賠錢的情況。為保障利潤,平行進口車經銷商必然提高成交價,這勢必將影響平行進口車的銷量。

  對此,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羅磊接受中新網汽車頻道採訪時表示,目前平行進口車銷量不景氣,首先是由於今年以來整個車市疲軟造成的,其次是因為國內汽車品牌代理商的進口車價格普遍下降,平行進口車價格優勢逐漸淡化;另外,受供需因素影響,部分受歡迎的車型比較緊俏,因而造成銷售不景氣的局面。

  對於三包政策對平行進口車的成本影響問題,羅磊認為,質檢總局推出平行進口車三包的《通知》,對平行進口車成本提升幅度不大,且影響也不會很大,反而長遠來看對這個行業是利好的,這樣可以提昇平行進口車的售後服務水準,讓平行進口車市場更加完整,從而贏得市場口碑。

  記者 王蒲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