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寶潔銷量連跌六季度 打包賣掉沙宣等43品牌欲瘦身

  • 發佈時間:2015-08-04 17:3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銷量連跌 寶潔急“瘦身”

  連續第六個季度銷量下滑 沙宣等43個品牌已打包出售 專家稱其産品缺乏創新

  最新季度營收財報一經發佈,全球最大消費産品製造商寶潔公司陷入“苦苦掙扎卻不見扭轉頹勢效果”的輿論聲中。

  據路透社近日報道稱,財報顯示,寶潔公司出現了連續第六個季度的銷量下滑,而這一結果主要是受美元走強拖累。不過,報道指出,即便是剔除掉美元和收購帶來的影響,公司銷量僅僅上升了1%。這不得不讓外界擔憂寶潔公司力圖扭轉其業績的步伐過於緩慢。

  今晨,寶潔公司企業傳播主管保羅·福克斯回應法晚記者表示,寶潔已經剝離或是終止了近100個品牌,此舉使得寶潔在逾10個種類中只關注近65個領先品牌。

  不過,華爾街投資研究機構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的分析師阿裏·迪巴吉多年來研究寶潔等消費公司,其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稱,寶潔公司“太大”,拆分為三個公司對於寶潔來説才是“真正的選擇”。

  頹勢

  凈利潤大幅倒退近80% 分析師質問“為何不見效”

  據美國《市場觀察》報道,根據寶潔公佈的2015財年第四季度財報顯示,報告期內,寶潔實現凈利潤5.21億美元,大幅倒退近80%。全季營收177.9億美元,同比下滑9.2%。這一數字比華爾街預期的180.6億美元要低。對此,寶潔表示,美元走強拖累公司在海外的業務表現,相關收入減少近9%。

  此外,寶潔還表示到2016年底,公司的銷量將會出現“低到中位”的個位數百分比下滑。而消息一齣,其公司股票早間交易股價下滑了4.3%。

  對此,摩根大通的分析師指出,寶潔公司銷售量是五年來最弱的。在電話會議中,分析師甚至對其公司高管展開了“連番拷問”,包括“為什麼寶潔現在依然苦苦掙扎于低水準的盈利增長?”,“為何目前為止採取的措施是無效的?”,“公司對此是否有B計劃”。

  對此,寶潔公司首席財務官喬恩·默勒也不得不承認,寶潔的確需要增長地更快些。

  對於試圖讓公司回到原來軌道的舉動並未説服投資者,寶潔對管理層進行了調整。

  據美國納斯達克新聞網報道,寶潔上周剛剛指派了“資深員工”大衛·泰勒接替雷富禮,擔任公司首席執行官一職,並將於今年11月上任。即將繼任的大衛·泰勒目前是集團全球美容美粧和保健業務的領導,而這一業務領域將近佔據了寶潔年度830億美元銷售總額的一半。

  瘦身

  打包賣掉沙宣等43個品牌 專注有“錢景”産業

  對於業績下滑,路透社報道稱,寶潔三分之二的收入來自美國以外的國際市場,該公司已經持續調高價格以抵消美元衝擊,但客戶卻因此轉向更為便宜的國內替代品。彭博社也表示,目前調整中的寶潔不得不面臨許多後起之秀的競爭,這些新涌現的競爭對手憑藉自然和有機的品牌,正在佔領消費者領地。寶潔還需勸服新一代消費者購買像汰漬、佳潔士,幫寶適這樣的品牌。而激烈的價格競爭同樣需要面對。

  報道稱,自2014年以來寶潔就一直在試圖扭轉這一態勢,集中關注于更少、且增長快速的品牌。寶潔已經出售50個品牌,藉以簡化其投資組合,並將重點放在成長更快的産品線。上月初,寶潔以125億美元打包出售旗下包括沙宣、威娜、蜜絲佛陀和香水業務在內的43個品牌。

  據《紐約時報》報道稱,雷富禮表示,寶潔將會嘗試關注更具利潤的産品。例如在紡織品護理單元,寶潔將會擴大汰漬洗滌粉的銷售,捨棄那些更為便宜的産品,例如漂白劑。路透社援引英國零售行業研究公司Conlumino首席執行官尼爾·桑德斯的話稱,如果想要更快扭轉頹勢,寶潔還需要剔除更多的品牌。

  回應

  剝離或終止近100品牌

  寶潔公司企業傳播主管保羅·福克斯接受法晚記者採訪時表示,寶潔已經並將持續專注于做出戰略決定,確保公司長期維持以及平衡營收和利潤增長。

  福克斯表示,公司的戰略決定已經初步起到拉動作用,使得公司上一個季度的資金自由流動在100%以上。此外,寶潔已經剝離或是終止了近100個品牌,此舉允許寶潔在逾10個種類中只關注近65個領先品牌。全球範圍來看,現在寶潔的10類産品中,依然有一些産品是位列全球最受歡迎的産品第一名或是第二名。未來無論是從産品創新,還是品牌塑立上,寶潔對長期的增長前景都是非常自信的。

  福克斯坦言,匯率問題依然是影響公司營收和利潤的重要因素。從上個季度的財報來看,其中匯率影響營收增長的幅度為9%,而影響利潤增長的幅度為14%。而關於中國市場情況,福克斯告訴記者,中國是寶潔的第二大市場。和寶潔其他的各大市場一樣,公司將持續在中國發展寶潔業務。

  追訪

  寶潔公司業績下滑癥結在哪?

  英國零售行業研究公司Conlumino首席執行官尼爾·桑德斯告訴法晚記者,寶潔業績不佳主要的原因就是旗下很多的品牌都在競爭中苦苦掙扎。

  桑德斯表示,對於“寶潔公司市場太大,且有太多品牌需要管理而不能有效地運營”的觀點一直存在爭論。寶潔通過出售一些品牌和部門已經採取了“強化”措施。但是,很有可能需要更多。

  相對來説,擁有更小和更少品牌/部門,寶潔才能夠真正的集中其品牌投資和管理,最終實現增長。

  剝離品牌能否明顯奏效?

  華爾街投資研究機構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分析師阿裏·迪巴吉接受法晚記者採訪時稱,寶潔目前被迫放棄一些相對增速較慢的業務,因此這將幫助其更快增長。但是,寶潔公司“太大”。桑福德·伯恩斯坦相信將公司分拆成多個獨立公司,對於寶潔來説才是“真正的選擇”。

  迪巴吉表示,相比于寶潔這一“龐然大物”,看到很多(業務)更為集中、不那麼複雜的公司取得了更好的業績。認為公司應該分拆為三個公司。

  此外,迪巴吉稱,寶潔公司銷量之所以增長得如此緩慢,還有一個原因是,相對於全球大部分競爭對手其産品的價格相對較高。我個人認為相比于其他競爭對手,寶潔産品的性價比以及在價格上靈活度上的優勢在不斷變少。

  迪巴吉表示,在中國,寶潔的産品缺乏創新,以滿足當地消費者的需求。寶潔需要對各個市場更加“本土化”,産品也應該更加獨立。(記者 黎史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