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住房城鄉建設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5年全國農村人居環境調查工作的通知

  • 發佈時間:2015-08-04 17:30:52  來源:住建部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各省、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廳,直轄市建委(農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建設局: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4]25號)關於“研究建立農村人居環境統計和評價機制”的要求,我部于2014年啟動了每年一次的覆蓋全國所有行政村的農村人居環境調查,現就2015年的調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視農村人居環境調查工作

  農村人居環境調查是全面把握我國農村人居環境基本情況和變化趨勢的主要手段,是各級政府部門制定宏觀決策、因地制宜實施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的重要依據。各地要充分認識農村人居環境調查工作的重要意義,將其作為村鎮建設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加強組織領導,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紮實推進,確保按時保質完成調查。

  二、調查對象和內容

  農村人居環境調查對象為全國所有行政村(含鄉鎮政府駐地行政村)。調查內容包括行政村地址資訊、基本情況、基礎設施、公共環境、建設管理以及照片資訊等,共6類48項調查指標,部分指標較2014年進行了修改。調整後的行政村人居環境資訊表(以下簡稱資訊表)和資訊表填報要求見附件1、附件2。

  調查期內行政村發生調整的,應按調整後的行政村採集和錄入資訊。行政村調整情況應由省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匯總後提交全國農村人居環境資訊系統管理員。

  三、資訊採集和登記錄入以及移動終端錄入的推廣

  調查以行政村為單位,由調查人員按照行政村人居環境資訊表內容現場逐村、逐項採集資訊及拍攝相關照片。現場調查要實事求是、規範有序和全面準確,做到不虛報、不漏報。資訊採集和登記錄入可採取2種方式:

  一是現場填寫紙質資訊表後在電腦終端錄入。調查人員要做好照片資訊與紙質資訊表的對應標記,並將採集的資訊及時、全面、真實、完整、準確地錄入到全國農村人居環境資訊系統(網址:http://czjs.mohurd.gov.cn)。

  二是利用手機等移動終端現場採集、錄入資訊。調查人員要事先下載全國農村人居環境資訊系統應用程式並安裝到手機等移動終端,現場採集資訊並即時錄入到資訊系統,避免數據丟失。移動終端應用程式及使用説明可在村鎮建設管理平台下載(網址:http://czjs.mohurd.gov.cn)。

  各地要積極推動使用移動終端調查,實現調查結果現場即時錄入。各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採取補助通訊費等有效措施,鼓勵基層調查人員使用個人移動終端採集錄入資訊。有條件的地方可聯繫當地通信部門,爭取為基層調查錄入人員提供專門的移動終端及通訊服務。各省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將今年我部安排的村莊人居環境普查工作補助經費落實到工作較好的縣(市、區),指導和督促縣級相關部門用於對基層調查錄入人員通訊、交通等的補助。

  四、調查週期和時間

  行政村人居環境資訊按年度採集。2015年數據採集的截止時間點為9月30日,各地要在12月31日前完成今年的調查錄入任務。

  五、切實做好組織動員和培訓

  我部將於今年8月以電視電話會的形式組織全國農村人居環境調查培訓,培訓會將開到鄉鎮一級,有關事項另行通知。各省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儘快召開對縣級相關工作管理人員的組織動員和培訓會,指導縣級相關部門開展對所有基層調查錄入人員的培訓,督促各縣建立責任人和聯絡員制度,指定專人負責農村人居環境調查錄入的組織協調和督促檢查工作。各地要及時登錄村鎮建設管理平臺(網址:http://czjs.mohurd.gov.cn)下載培訓材料,併發放給基層調查錄入人員,確保人手一份。各省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將組織動員、開展培訓工作情況於9月10日前報我部村鎮建設司。

  六、加強督促檢查

  各省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採取定期匯總、通報各市(州、盟)調查錄入進度及排名等措施,督促進展較慢的抓緊推進,督促縣級相關部門調查上報所有行政村資訊。積極組織現場抽查和核實,及時糾正發現的問題,指導各縣對已錄入數據進行逐村核實。

  我部將組織督導組對各地調查錄入工作進行指導、督促和檢查,自今年10月起每月在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通訊中公佈各省調查進度排名及有關工作情況。

  聯 係 人:村鎮建設司 胡建坤

  聯繫電話:010-58933186傳真:010-58934713

  附件:1.行政村人居環境資訊表

  2.行政村人居環境資訊表填報要求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

  2015年7月27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