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雨水多蘑菇瘋長 北京望京一家人採食野蘑菇中毒

  • 發佈時間:2015-08-03 16:19:00  來源:北京晚報  作者:景一鳴 J168  責任編輯:羅伯特

  採食野蘑菇一家人中毒

  專家説 今夏雨水多蘑菇瘋長 但切不可隨意食用

  今年夏季,北京雨水充沛,雨後蘑菇也瘋長起來。昨天,一條消息引起望京居民的重視,望湖社區接到慧蘭醫院通知,有居民因採食野生蘑菇,引發中毒腹瀉。在網友們的評論中,大家最想知道的是,身邊哪些蘑菇是有毒的。

  食用野蘑菇導致腹瀉

  今天上午,記者趕到了位於望京地區的北京慧蘭醫院。醫院保健科工作人員介紹,上周他們接到朝陽疾控中心的一張通知單。通知單上説,7月23日,家住望京利澤西園的一戶居民,在附近地區採了一些野生蘑菇,在食用前,還專門進行了煮制處理,儘管如此,食用後還是出現了腹瀉不止的症狀。24日,一家三口到望京醫院接受治療,經過輸液後,症狀有所緩解。

  慧蘭醫院保健科醫護人員按照要求,將情況通知了望湖社區,並請社區物業派專人清理轄區內的野生蘑菇。醫護人員説,除了社區幫忙清理外,居民自己也得引起重視,最好不要食用野生蘑菇。

  今天上午,記者隨機走訪了望京及其周邊地區,發現在如此潮濕的氣候下,野生蘑菇生長茂盛,不僅在社區裏、街心公園內、路邊行道樹下,凡是植被密集的地方,總能看到形形色色的野生蘑菇。有些蘑菇呈小朵白色,有的則顏色微黃,記者將這些蘑菇的照片發給了相關專家,連專家們都説,僅憑外觀來判斷,這些蘑菇對人體是否有害很難判斷。

  野生蘑菇不能隨便吃

  “到底哪些野生蘑菇能吃,是不是花蘑菇才有毒?”如今市民們問及最多的還是這些問題,記者也請教了多位專家,他們的意見大致相同,只要是野生蘑菇都不要採食。

  為什麼雨後蘑菇瘋長?植物專家史軍介紹説,蘑菇只是擔子菌(一類真菌)身體的一部分,叫子實體,是為了産生散播生殖孢子的,作用相當於植物的花朵,高溫、濕潤對孢子散播和萌發有利,所以蘑菇子實體也多在夏季雨後出現。

  百姓採食野生蘑菇有危險嗎?史軍給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説,居民能觸及到的野生蘑菇本身都帶有毒性,而處理不當會對人體産生不利的影響。“松菇就是咱們百姓常見的蘑菇,俗稱美味牛肝菌,即便常見,有人可能也不知道,鮮食松菇也有毒性。”

  很多人在採食野蘑菇時帶著僥倖心理,認為只有花蘑菇才有毒,對此史軍還提醒説,花蘑菇有毒這種思維是非常錯誤的,比如白毒傘就是白色的,與一般野生蘑菇容易混淆。他強調,像蘑菇、野菜這類植物,即便其品種被確認無毒或弱毒性,也建議百姓不要自行採食。它們生長在室外環境中,是否存在變質或是重金屬超標等情況,一般百姓難以辨別,很難保證它們不會對人體構成危害。另外根據人的腸胃情況不同,也有可能出現過敏等問題,導致嘔吐腹瀉的出現。

  本報記者 景一鳴 J16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