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國二季度經濟增速推高美聯儲年內加息預期

  • 發佈時間:2015-08-02 07:1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劉平  責任編輯:羅伯特

  7月30日,美國商務部發佈報告稱,今年第二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産總值增長2.3%。美國媒體分析稱,這一增長速度雖然溫和,但已經足以幫助美聯儲作出最早可能于9月加息的決定。

  美聯儲沒有明確表達意圖

  就在該報告出臺的前一天,美國的中央銀行即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簡稱“美聯儲”)剛剛發出“模糊而又謹慎”的加息信號。在7月29日結束的為期兩天的最新貨幣政策會議上,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決定,為支援就業最大化和物價穩定,繼續把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0至0.25%的歷史低位。

  對於當前的美國經濟形勢,美聯儲發表的會議紀要稱,6月舉行議息會議以來的數據顯示,近幾個月美國經濟活動保持溫和擴張,家庭支出保持適度增長,房地産市場進一步升溫。勞動力市場繼續改善,創造了更多的就業機會,失業率繼續下降。勞動力市場的一系列指標顯示,今年以來,勞動力資源利用不足的狀況進一步減少。然而,企業固定投資及凈出口仍然疲軟。通脹水準持續低於美聯儲長期目標水準,部分反映了較早時候的能源價格下跌以及非能源産品進口價格的下降。基於市場的通脹指標仍處於低位,基於調查的更長期通脹預期仍保持穩定。

  有分析稱,這份會議紀要不僅沒有給出加息時間的明確指引,而且除了刪除關於能源價格企穩的判斷和輕微上調對勞工市場表現的評價外,與6月的會議紀要幾乎雷同。對此,一些經濟學家認為,美聯儲沒有明確地表達其意圖,這給呼聲最高的9月加息的這一預期蒙上了迷霧。美國市場的反應顯示出,投資者認為9月加息的可能性是在減少,10年期美國國債券獲益率應聲下跌,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7%,全球股市也隨之上揚,美元則進一步走強。

  是否加息的兩個重要因素

  一般來説,低利率能夠通過降低借貸利息,提高企業和消費者支出,從而帶動經濟增長。自從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美聯儲將利率降低至幾乎為零這一“危機水準”並保持至今,以幫助美國經濟走出低谷。隨著美國經濟在2009年年中擺脫危機,重拾增長步伐,外界一直在猜測美聯儲何時將利率恢復至正常水準。特別是去年10月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政策後,加息的預期不斷升溫。

  對美聯儲來説,就業充分程度和通脹水準一直是其決定是否加息的最重要的兩個因素。對於就業市場,美聯儲當前已經給予了認可。美國勞工部7月初公佈的數據顯示,6月,美國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2.3萬人,失業率下降為5.3%,比金融危機期間最高約10%的水準已降低約一半。這一失業率被普遍認為是已經接近正常水準,美國民眾已接近充分就業。《金融時報》報道稱,美聯儲的最新聲明對就業市場的進展給予新的肯定,表示它看到了“扎紮實實的”增長。

  因此,阻礙美聯儲加息的“攔路虎”只剩下低通脹問題。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美聯儲非常看重的通脹指標——核心物價指數在今年4月同比增長僅為0.1%,創下2009年10月以來的新低。5月同比增長也僅有0.2%,連續37個月低於美聯儲2%的目標值。

  但近期,包括主席耶倫在內的美聯儲官員在美國國會作證等多個場合表示,對於經濟持續增長將進一步推高通脹水準的信心不斷增加。美聯儲認為,經濟活動前景和勞動力市場風險接近平衡,勞動力市場進一步改善,能源及進口價格走低等暫時性因素消退,預期的中期通脹將逐步增長到2%的水準。

  美國商務部7月30日公佈的今年二季度經濟數據應有助於增加美聯儲的這一信心。商業部的報告稱,消費者支出的大幅增加和新的出口增長在第二季度推動了美國經濟增長。商業部還修改了此前的估計,將第一季度經濟增幅由此前的收縮0.2%,調整為增長0.6%。

  今年第二季度,美國進出口分別增長3.5%和5.3%,對國內生産總值增長貢獻了0.13%。美國商務部部長佩尼·普利茨克發表聲明稱,最新發佈的實際國內生産總值增長情況反映出美國經濟在繼續發展,商務部將採取有效措施繼續促進美國産品的出口。

  雖然這一增長幅度比彭博社經濟學家的調查預測低0.2%。但素有“美聯儲通訊社”之稱的《華爾街日報》撰文稱,對於美聯儲維持最早在9月之前加息的政策軌道,這一溫和的增長值已經是“足夠強勁了”。

  文章還表示,商務部的報告還為美聯儲的官員提供了通脹水準這一關鍵指標的利好資訊。報告顯示,第二季度的個人消費價格指數同比增長2.2%,不包括食品及能源消耗的核心價格指數則上升了1.8%。

  加息幅度低於市場預期?

  有分析稱,隨著美國加息時間的“越來越近”,市場應把關注點轉移至“加息路徑”及其對全球資本市場的影響上來。6月,美聯儲在發佈議息會議聲明的同時,還發佈了本年度第二輪經濟預測數據,將美國2015年經濟增長預期從3月預測的2.3%至2.7%,大幅調低至1.8%至2.0%。在調低其對美國2015年經濟增長預期的同時,美聯儲也調低了今年及2016年通脹預期及聯邦基金利率中值。按照美聯儲最新預期,2015年年底、2016年年底聯邦基金利率中值分別為0.625%、1.625%,而今年3月的預期則分別為0.625%、1.875%。

  這些意味著美聯儲即使啟動加息,加息幅度與頻率也會低於先前的市場預期。

  無獨有偶,上周,美聯儲所證實的一個“烏龍事件”顯示出其內部判斷也與之相似。它在7月24日發表的聲明中稱,6月29日公佈在網上的為6月議息會議所準備的經濟預測背景資料是其工作人員的疏忽而導致。該資料顯示,美聯儲預計將在今年年底前單次加息25個基點,預計通脹將在未來5年內維持在低位,經濟增速比美國決策者預期的增長更慢。而通常,美聯儲要在5年後才公佈這些為內部會議準備的經濟預測背景資料。

  有分析稱,如美元利率逐步走向正常化,全球資金流向和資産市場受到較大影響,資本將從新興市場回流至發達國家,並造成全球市場較大的波動,新興市場的匯率與資産價格也將面臨不少壓力。此前,耶倫也強調,到底是在9月、12月還是2016年3月加息,這都不是“問題”,外界不應過分關注首次加息的時間,而應該更多關注美聯儲啟動加息後的整個進程。

  本報華盛頓8月1日電 記者 劉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