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2017年底有望建成

  • 發佈時間:2015-07-31 10:4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佘穎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7月31日訊 (記者 佘穎) 記者從國家工商總局深化改革和加強基層建設工作座談會上獲悉,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即“全國一張網”有望在2017年底全部建成,適應當前工作需求的在2016年底基本建成。

  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是商事制度改革中,企業由年檢制改為年報公示的平臺,公示的主要內容包括:市場主體的註冊登記、許可審批、年度報告、行政處罰、抽查結果、經營異常狀態等資訊。它加強信用監管的重要手段,也是改進和創新市場監管的重要載體。

  今年是實行年報公示的第一年。根據規定,企業應該按規定時間公示年報和即時資訊,否則可能會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損害企業信用。截至7月14日,全國274.7萬戶企業納入經營異常名錄,佔應公示企業的14%,納入總局“黑名單”庫並實行準入限制的自然人共計183.7萬人。這些資訊都可以在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上查詢到。

  據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介紹,目前工商已起草了《國務院關於“先照後證”改革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意見》、《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建設工作方案》和工程建設方案,對“全國一張網”建設進行了初步規劃。下一步,工商部門將儘快向國務院報送《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資訊化工程建設方案》,抓緊組織編制立項。

  張茅表示,工商部門要積極推進國家法人庫(一期)建設,為“全國一張網”建設打好基礎;積極與其他政府部門對接,建立跨部門歸集公示資訊交換機制,實現互聯互通、開放共用;加快現有公示系統的升級改造,推進企業註冊登記備案資訊、企業年報和自主公示資訊、行政處罰資訊,以及其他應當依法公示的資訊全國集中、關聯整合和統一公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