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廣州8成車位收費將自主定價 或將掀停車費漲價潮

  • 發佈時間:2015-07-31 10:57:25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8月15日起,廣東省住宅和商業配套停車場的停放保管服務收費,經營者可自主定價,政府不再行政干預。對於廣州眾多車主來説影響如何?停車費會上漲嗎?車位價格會上漲嗎?

  昨日,廣州市停車場行業協會召開發佈會,稱廣州目前在冊的規範的住宅配套停車泊位35萬個,商業配套停車泊位17萬個,近8成停車位將受新政影響。協會通過去年7月與今年7月廣州部分小區停車費調查對比顯示,廣州過去一年停車費漲幅不大。未來,廣州小區公共産權停車位收費若調整,得由業委會牽頭、“雙過半”同意了方可調整。

  數據:

  52萬停車位可自主定價

  2015年7月27日,省發改委經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發佈《廣東省定價目錄(2015年版)》(以下簡稱“新版目錄”),並將於8月15日起實施。“新版目錄”明確規定只有列入中央和省定價目錄的定價事項,政府才可以實行價格管控;凡沒有列入目錄的,經營者均可自主定價,通過市場競爭決定價格,政府不能進行不當干預,切實做到清單之外無定價權。

  根據“新版目錄”,廣東省住宅和商業配套停車場的停放保管服務收費,將不在“新版目錄”之中。對於省發改委公佈的“新版目錄”, 廣州市停車場行業協會認為,對停車行業發展和促進停車場建設是一件大好事。

  該協會常務副會長潘國璠稱,目前,廣州市在冊的規範的停車泊位約66萬個,其中住宅配套停車泊位35萬個,佔總泊位數的53%;商業配套停車泊位17萬個,佔總泊位的26%。住宅及商業配套泊位相加約佔全市總體泊位的79%。這次放開的主要是針對上述79%的停車泊位,總數為52萬個。

  而另外14萬個停車泊位,主要是路內、公立醫院、學校、機場、車站、碼頭等公共停車場,這部分仍然實行政府定價或者政府指導價。

  焦點1

  住宅、商業停車費會否大漲?

  據介紹,即使之前有政府指導價,但停車泊位的産權擁有人,根據市場情況自行定價(也稱“黑市價”)的情況長期存在。

  潘國璠稱,這些“黑市價”變為合法的“臺面價”時,並不會因為政府有關部門聲明價格放開而引起巨大震蕩。該協會去年7月以及今年7月對天河、海珠、越秀、荔灣等區調查的數據對比,就充分説明瞭這一點。例如,2015年7月顯示的數據與2014年住宅最高月保價格和最低月保價格變化甚微,越秀區幾乎沒有變化。天河區的漲幅在8%,海珠區的漲幅在3%。

  在79個納入調查的停車費月租價格中,去年7月最低的300元、最高的2000元;而今年7月,最低的漲至450元,最高的依然為2000元。有上漲的小區,幅度普遍在50~100元/月。

  潘國璠表示,對比國內其他城市經驗,放開價格後廣州停車費上漲或將不可避免。也有專家認為,如果完全由市場定價,停車費將至少漲4~5倍,而車位價格則將有30%~50%的漲幅。

  焦點2

  産權車位均價是否會大漲?

  按照《物權法》的規定,車位出售價格由産權人決定,出租價格也應當由産權人確定。據介紹,商業(包括商場、寫字樓、酒店)配套停車場泊位,經確權其産權是屬於發展商的,也是可以出售的。潘國璠告訴記者,廣州市的情況是絕大部分沒有出售而是出租。

  而小區業主自有産權的停車位數量比較少,未來漲幅可能比較明顯。潘國璠告訴記者,當然,小區業主擁有産權的停車位要先滿足本小區的業主使用為原則。以越秀區某樓盤的車位交易價格為例,過去9年從5萬元漲至45萬元,幾乎每年上漲100%。

  在納入調查的100個小區中,停車位售價在15萬~90萬元之間,多數小區的車位售價在20萬~50萬元之間,其中最便宜的地點位於華薈南景園,要15萬元,廣州雅居樂次之要16萬元;最貴的小區是小北禦景,要90萬元。

  兩個好消息

  一類地區部分

  商業停車費未達上限

  放開價格後,也有很多地方的停車費反而達不到此前的政府指導價,潘國璠告訴記者,去年停車實行差別化收費調整後,一類地區實施16元/小時。“但據我們調查,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商家更會從市場的角度考慮停車收費問題。絕大部分商業停車收費沒有達到政府指導價的上限,都是根據市場情況自我調節的。”

  小區公共停車位

  調整要“雙過半”

  住宅停車場還包含小區業主共有産權的停車位,包含小區道路、綠化地改建成停車泊位等。小區業主共有的這部分停車泊位,基本不包含在上述的35萬個住宅配套停車泊位裏面。按照《物權法》七十四條的原則,這部分停車泊位收費價格,是要通過小區業主大部分(也就是“雙過半”)同意才可進行調整,即使在沒有政府管控的情況下,物管公司要提價,也要按照居民自治的原則,按照《物權法》、《廣州市物業管理暫行辦法》的相關規定進行調整。

  這種調整是不受小區是否有業委會限制的。有業委會的,可由業委會牽頭進行“雙過半”調整;沒有業委會的,也可以由物管公司牽頭。無論誰牽頭做這件事,都必須按照《物權法》及《廣州市物業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遵循“雙過半”的原則進行調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