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東疆“租賃人才庫”破解攬才難

  • 發佈時間:2015-07-31 10:34:18  來源:濱海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時報記者 趙賢鈺 報道

  天津自貿區迎來了新一輪投資潮,平均每天有近100家企業在此註冊成立。在眾多投資者迎來發展黃金期的同時,也顯示出了對人才的迫切需求。昨日,記者從東疆保稅港區管委會獲悉,目前區域呈現出人才和崗位供需兩旺的景象,但在熱鬧的背後又逐漸顯現專業人才和産業結構的匹配度失衡的問題。這個問題在國際化程度高、開放較快的現代服務業,尤其是金融業表現得尤為突出。東疆保稅港區以建設“中國租賃人才庫”為切入點,採取了諸多方式力促“攬才”,也獲得了區內企業廣泛好評。

  專業複合型人才缺口嚴重

  融資租賃業是天津自貿區發展的亮點版塊。在全國租賃業發展領先的天津自貿區天津港東疆片區,更是迎來了租賃企業的落戶潮。截至6月底,東疆已吸引了1197租賃公司註冊(其中含內外資融資租賃公司307家,單一項目公司836家,其他租賃公司及分公司49家)。同時境內外租賃公司紛紛選擇東疆率先開展飛機、船舶、大型設備等創新性強、操作複雜的租賃“高端”業務。目前全國九成飛機租賃業務和全部的海洋工程平臺租賃業務在東疆完成,多種租賃交易模式在東疆試點成功後推廣至全國。然而行業快速發展的背後,卻是專業人才的異常短缺。

  “在天津自貿區成立後,我們迎來了新一批租賃企業落戶潮。然而大批企業註冊成立後,要正式運營,需要大量的行業內部財務、風控、規劃等人員。由於融資租賃是集融資、融物于一體的行業,從業人員不僅要精通金融,也要充分了解飛機、船舶、大型設備等標的物市場,很好地把控住風險點和收益點。”東疆保稅港區國際航運和金融發展促進中心負責人表示,同時由於飛機、船舶租賃行業世界強企主要集中在愛爾蘭、美國等歐美國家,目前越來越多的我國租賃企業,也想通過借鑒産業發展較為發達國家經驗,通過東疆平臺進行業務創新,這也對從業者專業領域的英文要求非常高,需要更多的專業、複合型人才加入。

  以人才庫為突破點解決難題

  “自貿區制度上的開放和政策上的優化為租賃業加快創新發展提供了機遇。而如何利用好這一機遇,進一步探索突破,提高我國租賃業務發展全球化水準,則需要企業和企業聘用的人員具備深度參與國際化競爭的條件。”該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為了幫助企業進一步網羅業內精英,以人才助力天津自貿區發展,東疆啟動了“中國租賃人才庫”的組建,重點圍繞融資、財務、風控、法律、資産處置、技術評估等租賃領域核心崗位吸引人才入庫。

  目前加入該庫的人才超過400名,他們來自各大租賃公司、金融機構、保險機構、政府機構、仲介機構和各大律所,其中不乏企業亟需的管理人才和專業人才。

  “我們此前也在眾多招聘網上發佈了相關招聘資訊,但由於急缺的是飛機、船舶租賃部負責人,這些崗位要求應聘者需具有專業的金融租賃知識,熟悉租賃行業全球通行的商業規則及較高的英語水準,同時也需要對自貿區的新政策、新發展有一定見解,符合這些要求的真是一人難求。”前不久剛剛落戶東疆的某租賃企業負責人韓雪表示,而在把招聘需求發送給東疆中國租賃人才庫後,由於平時關注這個平臺的主要是行業內部精英、專業人士,因此平臺向外推送一週後,就招聘到了合適的人才。

  據了解,人才庫的組建也得到了廣大企業的支援和信任,截至目前,通過人才庫媒介——“東疆租賃服務(dongjiangfuwu)”微信公眾平臺向外推送的招聘崗位有236個。

  除了“中國租賃人才庫”外,東疆保稅港區還舉辦了“洋專家”授課等多項“攬才”舉措,許多企業借助東疆在租賃行業內的專業影響力,成功組建了團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