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博鰲亞洲論壇雪梨會議:共促亞洲經濟增長新話題

  • 發佈時間:2015-07-30 15:0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堪培拉7月30日訊(記者 翁東輝)7月30,伴隨澳州土著藝術家們熱情歡快的舞蹈表演,博鰲亞洲論壇雪梨會議拉開了序幕。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福田康夫,新南威爾士州州長邁克-貝爾德以及論壇秘書長周文重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來自亞洲各國和地區約300名政府和商界代表出席了開幕式。

  為期兩天的會議主題是:亞洲經濟合作新願景。區域合作一直是博鰲亞洲論壇的重要主題,亞洲只有通過合作,才能共同創造一個更好的未來,實現經濟可持續長期發展。為此,博鰲亞洲論壇致力於促進和深化亞洲內部以及亞洲和世界其他地區間的經濟交流、協調與合作。與會代表將共同探討亞洲地區所面臨的一些熱點議題,包括全球及亞太經濟展望、區域治理架構、大數據、審慎監管、糧食安全、風險管理、如何促進增長、技術與創新、專業服務的新趨勢以及互聯互通與基礎設施融資等。

  阿博特總理高度讚揚了澳中兩國緊密的經濟合作,為兩國乃至區域發展帶來巨大機遇。他説,我們的繁榮,大部分取決於我們和中國的貿易合作。不久前我們兩國簽訂了雙邊自貿協定,保證今後幾代澳大利亞人將獲得巨大的就業機會以及商業發展和投資機會。通過自貿協定,包括澳州農産品、牛羊肉、葡萄酒等澳大利亞産品將大量進入中國市場,並在下一個10年間獲益110億澳元。此外,99%的資源、能源和基礎設施建設(農産品、礦産品等)出口關稅將降為零,僅此一項,澳州礦業就可以減少約6億澳元的成本。此外,澳大利亞的銀行和第三方汽車保險等業務也將借此機會進入中國市場。在澳大利亞金融業目前有40萬從業人員,而自貿協議將會帶來更多的工作機會。

  他説,自由貿易意味著門檻開放和準入機制,對來自中國的投資者,我們也會給予保障。雙邊自貿協定的積極重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從澳州同日韓簽定自貿協定後的幾個月時間來講,已經可以清晰地看到澳大利亞出口貿易額的大幅增長。僅以某個新州的公司為例,一年內出口到南韓的貿易額就增加了170%。而某葡萄酒公司,銷往中國的銷量則達到了過去的4倍。這一切都顯示,自貿協定給雙方帶來更多的就業、更多的機會。他強調,在過去的半個世紀裏,澳大利亞十分努力和積極的加入亞洲這個廣大的市場,我們正在努力堅持,並也將在未來繼續為此而奮鬥。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福田康夫致辭説,目前的世界經濟形式十分複雜。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已經過去7年,我們至今還不能確定,那次危機是否已經完全過去了。在中東和歐洲很多地方都還亟待經濟復蘇,即使在亞洲這個世界目前最活躍的經濟體中,經濟發展也出現了放緩現象,這一切對世界經濟,無論是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都是挑戰。

  他指出,對亞洲的投資在過去10年出現了長足增長,但是和北美與歐洲相比,亞洲的經濟社會發展仍然顯得落後。博鰲亞洲論壇的發起使命就是:亞洲的經濟發展整合,對亞洲的經濟發展進行重要影響,促成共識,將想法變為現實。

  新南威爾士州州長麥克-貝爾德談到,在過去5年內新州服務業和金融業成倍增長,産值達到2.5億澳元。新州也在旅遊業和教育業方面努力發展,而重點就是亞洲市場。目前在澳大利亞的就業機會,有20%都和亞洲有關。新州政府將在中小學進行亞洲語言教育。在日前密切經濟聯繫同時,文化紐帶也非常重要,並且我也相信,語言才是溝通的橋梁。這將會讓未來的領袖們做好準備,從小學習他們將來所需要使用的語言,以幫助他們取得成功。

  他介紹説,新州是澳大利亞的經濟發動機,新州政府熱切希望與亞洲域鄰邦開展合作,吸引更多的商業與投資。我們的AAA級信用評級和與亞洲長期的外交、商業與文化關係,使得雪梨和新州處於得天獨厚的位置。特別是,澳中兩國簽署自貿協定帶來了更多發展機會,雪梨將力爭成為新的人民幣交易中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