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銀行不應該拒收硬幣

  • 發佈時間:2015-07-30 06:28:1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報道,由於到一些銀行兌換硬幣十分麻煩,廣州的不少小商販都對硬幣敬而遠之。日常生活中,確實有部分銀行在高峰期存在不願意清點大量硬幣的情況,銀行職員會建議市民分批儲存或者到其他銀行辦理。

  銀行之所以拒收硬幣,是因為目前還沒有專用的硬幣清點機器,清點硬幣由人工完成,需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在櫃檯辦理硬幣儲存業務,也會影響他人辦理業務。不過,這並不能成為銀行拒收硬幣的理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明確規定,人民幣是中國人民銀行依法發行的貨幣,包括紙幣和硬幣,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收。而且,銀行拒收硬幣,導致的直接後果就是市場上拒收硬幣。這必然會引起連鎖反應,從而影響硬幣在市場流通。

  作為金融機構,銀行理應率先垂范,積極尋求解決方法,執行國家規定,不能畏難而退,將困難交給儲戶。特別是,銀行要加大清點硬幣技能培訓,提高工作人員的硬幣清點效率。從客戶角度講,如果商戶確有需要存儲大量硬幣,不妨和銀行方面提前預約,以便銀行提前安排好人手,不影響整體工作。另外,清點兌換硬幣,銀行還應該定期走出去,走進市場,設立硬幣兌換點,方便商販及時兌換硬幣,這樣不僅方便商販,也減少集中去銀行兌換的可能,能緩解銀行的工作壓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