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高效抗病毒藥物待普及

  • 發佈時間:2015-07-30 01:31:54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治療手冊

  中國慢性B型肝炎患者人數近兩千萬,慢性丙肝感染人群約一千萬,每年新發肝硬化近百萬,新發肝癌約30萬人數。在2015中國肝炎防治論壇上,北京大學肝病研究所所長、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主任委員魏來教授表示,若經過有效治療並穩定在慢性肝炎階段,有助於減少肝硬化、肝癌發生率,改善患者生活品質,延長其生存期,並且從衛生經濟學角度來看,為國家減輕經濟負擔。

  “雖然B型肝炎抗病毒治療已獲得臨床普及,但仍存在藥物使用不規範的問題。”國際肝病學會主席、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賈繼東教授指出,國際指南已明確不推薦的拉米夫定、阿德福韋酯等藥物,在我國仍然佔據50%以上的市場份額。

  賈繼東介紹,國際強力推薦的高效、低耐藥藥物是恩替卡韋和替諾福韋,其中替諾福韋在我國剛剛獲批,還未進入醫保,使用比例僅為1%—2%。而恩替卡韋雖然在10年前就用來治療慢性B型肝炎患者,並納入醫保,但該藥的使用比例並不高。“因為不同省份的報銷比例差別比較大,有些省份的報銷比例僅為50%,而且門診報銷費用限制多,這些都是導致患者無法長期堅持使用高效藥物的因素。”賈繼東説。

  “丙肝治療也面臨相似問題。”魏來指出,近兩年,口服抗丙肝病毒的小分子藥物(DAA)在丙肝治療上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為患者帶來治愈希望,但所有DAA在我國尚未獲批。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張嵐介紹,如果把B型肝炎和丙肝納入國家重大的公共衛生疾病之一,並制定相關戰略規劃,包括合理的城鄉報銷機制和以公共衛生方法開展的治療,則可迅速阻斷疾病進展,降低國家肝炎疾病負擔。“這會是一個高産出的投資,因為在未來5—10年可以大幅度減少肝炎導致肝硬化和肝癌等疾病的治療費用、勞動力喪失費用等社會經濟負擔。”

  會上還發佈了記錄過去十餘年B型肝炎抗病毒治療歷程的畫冊《“乙”路有我》。該畫冊由吳階平醫學基金會和百時美施貴寶公司共同推出,通過記錄B型肝炎患者和防治人員的故事,回顧了B型肝炎抗病毒治療歷程,總結10年來的成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