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醫療找對醫生挂對號

  • 發佈時間:2015-07-30 01:31:4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給力産學研

  網際網路醫療能做什麼?他們正在改變著現有的醫療方式。今年3月28日掛號網推出“微醫”,短短4個月,已經吸引了1200組專家團隊,“微醫”,依靠什麼吸引了這麼多國內優秀的醫生?它正在怎樣改變我們的現有就醫模式?日前掛號網總裁廖傑遠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來訪時表示,找到網際網路醫療的痛點,給醫生和患者帶來真正的核心價值,就是網際網路+對行業的作用。

  怎麼找到適合的醫生

  “病急不能亂投醫”。生了病要找適合的醫生。醫生名氣大等級高,不一定適合治療患者的病。現在一些患者,為了治好病,專門找大醫院挂大專家號,實際上,大專家專注于某一個細分的領域,專注在一個點上的突破,他們不能包治百病。而且,這種現象直接的後果就是大醫院人滿為患,專家門診忙碌不堪,基層醫院門可羅雀,基層醫生醫療水準難以提高。

  在歐美,家庭醫生是老百姓最重要的健康“看門人”,90%的首診由家庭醫生完成,如果沒有家庭醫生的轉診單,不能到專科醫院看病。但是目前中國沒有實行家庭醫生制度,這導致老百姓稍有不適,甚至頭疼腦熱的小病都到三甲醫院。有數字顯示,目前全國5%的醫生既承擔了疑難症的診治,還要承擔應該由大量的基層醫生完成的首診工作,直接導致了結構性的醫療資源應用不均衡。

  我國大力度推行分級診療,但是目前來看收效不大。“微醫”就是通過網路掛號、分診,患者通過網際網路找對醫生,這也是探索醫療資源均衡應用的新模式。

  在不了解醫院和醫生的情況下,老百姓怎麼找到適合的醫生?簡單來講,如果一個患者生病,他先到掛號網上問診,微醫平臺就會根據病情分診適合的醫院和醫生,同時,醫生之間可以交流病例和手術視頻,專家可以做視頻講座和教學,醫生之間互相討論。

  掛號網推出的“微醫”,就是利用網際網路重組醫生的時間和經驗,優化醫療資源配置。相當於醫生的協同工作平臺,把大專家和團隊醫生、團隊成員聯繫在一起。團隊成員可能是同一個醫院的醫生,也可能是跨醫院、跨區域,甚至是跨學科的,他們在微醫平臺上形成一個平臺協作工作。在這個分診體系中,一般來講由年資深的醫生分診。對應醫生的匹配規則是對症和就近,這就幫助患者能非常準確和方便的找到自己合適的醫生,而不是去找最大牌醫院,最大牌的醫生。

  找痛點 對症下藥

  事實上,“微醫”就是我們常説的“團隊醫療”和“分級診療”。目前我國華西醫院實行團隊醫療制度,在華西醫院不能直接挂某個專家號,只能挂某某教授團隊的號。一個團隊裏有20—30個醫生,由分診確定由哪個醫生接診,如果確實是疑難雜症,可能直接分給適合的教授,如果是比較普通的小病,也沒有做基本的檢查檢驗,就會直接分配給一個方便了患者掛號,節省大量就醫時間。低年資的醫生。這樣不會浪費醫療資源。

  一經推出,這個平臺即得到患者和醫生的歡迎,醫生和專家實現了真正有效的分工。每天微醫集團輸送給專家的病人都是對症的,這樣專家能夠專注于自己真正對症的疑難症的診治,專家即可以騰出更多時間做團隊培養和學科建設。

  為什麼要做微醫?網際網路+醫療的前景是什麼?廖傑遠告訴記者,網際網路+就是要提升行業效率,否則網際網路對行業的作用就是皮毛和泡沫。“網際網路對行業真正起的作用,在於看到這個行業最痛的痛點、最堵的堵點,然後通過網際網路的資訊對稱、連接、資源配置效率,促進這一個點的疏解。每個核心的點,讓它逐步逐步慢慢疏解開來,形成一個更有效率的服務鏈條、服務體系,這就是網際網路+對一個行業真正起的作用。”

  “微醫”無疑就是找對了醫療行業最痛的痛點,繼而提升其效率。據了解,目前部分省市的衛生計生委已經和掛號網合作,共同推進團隊醫療帶全科醫生模式,業內人士分析,在過去的幾年時間裏,移動醫療專注于連接和服務,協助醫院把醫院的窗口從淺到深逐步外移到手機和網際網路上。這僅僅是網際網路對醫療服務的簡單推動。如今網際網路醫療正在逐漸向深層次發展,幫助醫院、醫生把窗口外移到手機和網際網路上。如果能進入到第三個階段,即促進産業效率和提升,將更深刻的改變老百姓的就醫方式。

  擴大服務規模

  廖傑遠説:“我們一直希望能夠通過網際網路技術來促進醫療服務效率的提升。所以我們前面幾年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通過網際網路把醫院的窗口外移,移到手機、網際網路上。從預約掛號到支付、到檢查檢驗報告查詢、院外候診、流程優化、診後隨訪等。”

  在發展過程中,擴大服務規模、佔領市場對於網際網路+至關重要,數據顯示,2014年,掛號網全國服務人次已經超過了1.6億人次,實名認證患者也超過了8200萬。廖傑遠預測,到今年年底,全國70%—80%的醫療專家都將聚攏在微醫平臺。對老百姓來講,這些基本上可以保障找到適合的專家及專家團隊。對醫生來講,微醫有最多的對症病人。

  移動醫療怎麼盈利?這是困擾移動醫療公司最頭痛的問題。一些移動醫療公司已經嘗試做線下診所,推出自己的産品包。對此,廖傑遠表示,2015年,掛號網的營業收入將達上億元。他認為,當用戶規模達到臨界點,在平臺上病人超過1億,在平臺上醫生超過幾十萬,而且黏牢在這上面的時候,不愁盈利。這個“無數的人”就是整個業務鏈。有了用戶規模才有盈利模式,否則是空談。

  連結:

  網際網路對行業真正起的作用,在於看到這個行業最痛的痛點、最堵的堵點,然後通過網際網路的資訊對稱、連接、資源配置效率,促進這一個點的疏解。每個核心的點,讓它逐步慢慢疏解開來,形成一個更有效率的服務鏈條、服務體系,這就是網際網路+對一個行業真正起的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