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健康資訊 > 正文

字號:  

和B型肝炎患者吃飯不會傳染 消除三點誤區有助防控

  • 發佈時間:2015-07-27 09:35:35  來源:人民網  作者:王宇鵬  責任編輯:吳起龍

  生活中,你願意與肝炎患者握手擁抱,共同生活工作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中心副主任王華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肝病中心主任賈繼東認為,無論是肝炎患者,還是健康人群都不必“談肝炎色變”,了解科普常識,消除三點認識誤區,有助於做好自身防護,或者控制病情。

  誤區一 只要和肝炎患者接觸就會傳染

  賈繼東表示,許多公眾一聽肝炎,就認為是病從口入,不敢和患者同桌吃飯,其實不應一概而論。因為只有甲肝和戊肝是通過消化道傳播的,B型肝炎、丁肝和丙肝是血源途徑傳播,和這類患者的正常接觸,如握手、擁抱,共用辦公用品等都是安全的。

  但須注意的是,對於血源途徑傳播,在家庭內需要小心,任何有血液暴露的接觸都應該避免。“比如牙刷、剃鬚刀等個人衛生用品,可能有微量血液暴露,絕對不能共用。”賈繼東説。其他血源性傳播的情況還有輸血,注射,母嬰傳播,血液製品和各種有創傷的操作等。

  王華慶説,甲肝和戊肝雖是通過消化道傳播的,例如食用或飲用了有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但是對於這兩類患者來説,主要是急性肝炎,絕大部分都可治愈。

  誤區二 B型肝炎不能治愈就沒必要治療

  賈繼東説,目前的技術和藥物都沒有辦法使B型肝炎真正治愈,但可以將其有效地控制。長期的系統的治療可以使病情得到穩定,生活品質得到改善,“老百姓的認識有兩種,一種是要求過高,認為打針吃藥一段時間就得治好,否則就不治了。另一種是要求過低,既然治不好,從一開始就放棄了,只吃點所謂的保肝藥,而不去真正控制病毒。”

  “正如控制好血糖和血壓,就會減少心腦血管、腎臟、視網膜的並發癥一樣,通過治療把人體內的B型肝炎病毒控制在非常低的水準,發生肝硬化、肝癌和各種肝衰竭的風險就會大大降低。”賈繼東説。

  賈繼東介紹,對於丙肝患者來説,在三到六個月以內口服抗病毒藥物,基本上能使95%以上的患者得到治愈。丁肝不是獨立的,有B型肝炎才有丁肝,如果前者預防控制好,後者基本上沒有多大問題。

  誤區三 盲目相信祖傳偏方和現代高科技包裝

  賈繼東説,常見的第三個誤區是,既然大醫院也沒有好辦法來治愈B型肝炎,那麼就聽信各種宣稱“藥到病除”的虛假宣傳廣告。這類廣告有的號稱是祖傳偏方,打著傳統醫學的外衣來進行欺騙。還有的是打著現代高科技的幌子,如鐳射、奈米、細胞等,這些治療技術確實是在探索研究當中,但還沒有真正達到臨床應用水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