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一斤五花肉一個月漲3元

  • 發佈時間:2015-07-27 10:36:23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供應量不足,金華豬肉價格連續4個月上漲

  一斤五花肉

  一個月漲3元

  本報記者 朱浙萍

  夏季是豬肉消費淡季,按理豬肉價格會比較低,不過,最近馬大嫂們卻發現肉價一天天往上漲,菜籃子越拎越沉了。“瞧瞧這五花肉,月初還是13元一斤,現在漲到16元了,還不到一個月,漲了3塊錢。”蘭溪門菜場肉攤前,李大媽一邊挑豬肉一邊嘀咕著。

  錢江晚報記者走訪金華市區各農貿市場了解到,近期豬肉價格不斷上漲,已達到今年以來的最高點。

  近一個月豬肉價格漲幅超過20%

  “最近豬肉價格確實漲得有點快。”在蘭溪門賣豬肉多年的攤主陳阿姨告訴記者,這幾天夾心肉的價格每公斤30元、五花肉要32元。“沒辦法,批發價天天在漲,昨天供應商又提出要漲價了,每公斤要漲5毛到1塊。我們也只好跟著漲,少不得顧客抱怨。”

  記者從金華市物價局了解到,7月1日一斤鮮豬肉零售價格(精瘦肉),蘭溪門菜場12元,高畈菜場14元,新農貿市場12.5元,朱基頭綜合市場13元。而三周後的7月22日,這幾個市場的鮮豬肉價格已經分別達到14元,15.5元,15元,16元,上漲幅度最大的超過23%。

  養一頭賺300元,養豬戶終於翻身了

  記者從金華一位生豬屠宰戶了解到,豬肉零售價不斷上漲,生豬批發價格漲得更快。生豬價格4月就開始漲了,7月份漲得特別快。“現在毛豬收購價,一斤9.4元,一天漲一毛,前兩個月低的時候才7塊多,甚至6塊多。價格一漲,養豬戶都捂著不賣,想要拿到豬都很難。”

  這並不是金華個例,新華社全國農副産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監測,目前全國豬肉價格處於2012年以來同期最高水準。從今年3月18日至今,生豬出欄價已經上漲超過50%。

  記者了解到,許多養豬戶在經歷了一年多嚴重的虧損後,最近終於開始賺錢了。金華市區一位養豬大戶告訴記者,去年行情差的時候,養一頭要虧300元,現在一頭能賺300元,前後相差600元一頭。

  生豬供應不足,肉價可能還會漲

  問起最近豬肉價格快速回升的原因,金華市畜牧獸醫局負責人表示,主要是前幾年行情不好,大量中小散戶退出;導致存欄能繁殖的母豬數量迅速減少,生豬供應量跟不上需求量。

  “現在不少養豬戶正在積極補欄,不過即便現在引入種豬或者購買豬仔,最快也要半年到一年才能出欄。”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因此豬肉價格可能還會繼續上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