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雙高”基地助推 蔗糖産業更甜蜜

  • 發佈時間:2015-07-24 05:53:1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從廣西南寧吳圩國際機場驅車沿著南友高速公路前行約半小時,就能看到一片片綠色的甘蔗林在微風中搖曳,這裡是廣西崇左扶綏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據了解,示範區的糖料蔗基地是崇左全力打造的一個甘蔗綜合實驗區,通過建設高産高糖(雙高)糖料蔗基地,發展糖業迴圈經濟,帶動現代農業發展。

  從去年開始,廣西計劃用3至5年時間,逐步建設500萬畝高産高糖的“雙高”糖料蔗基地,通過土地整治、改善基礎設施、推廣良種良法等措施,從根本上消除當前糖業規模化、機械化程度低的困局,提升發展蔗糖産業。

  蔗糖産業一直是崇左的優勢産業。該市是全國糖料蔗“雙高”基地,擁有全國最大的蔗糖生産和加工基地。“現在蔗糖業發展遇到一些困難,但是我們的整個産業基礎還很雄厚。對蔗糖業的發展我們要尋找一條新出路。當前這條新出路就是通過發展‘雙高’糖料蔗基地,帶動全市糖料蔗生産轉型升級。”崇左市市委書記黃克説。

  甘蔗種植是蔗糖業的“第一車間”。如何夯實這個“第一車間”?2014年,廣西給崇左市下達的“雙高”糖料蔗基地建設任務為20萬畝,在自治區地級市中名列前茅。然而,崇左市決定追加建設10萬畝,共30萬畝。

  為了加快推進“雙高”糖料蔗種植基地建設,崇左市從市直各有關單位抽調100人組成工作隊駐村蹲點,幫助群眾開展“雙高”糖料蔗基地建設。同時,建立“雙高”糖料蔗培訓基地,組織農民到基地接受技術培訓,計劃利用2至3年的時間,讓每個種蔗戶掌握生産“雙高”糖料蔗的技術。此外崇左還積極為“雙高”糖料蔗基地建設拓寬融資渠道,推動各類資金整合捆綁使用,實行重點傾斜,引導制糖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民互助聯營社等參與基地建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