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泰(崇左)産業園建設提速 獲兩國政企支援

  • 發佈時間:2015-06-02 12:3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崇左6月2日電(記者 楊志雄 黃艷梅)“中泰(崇左)産業園項目符合中泰兩國發展戰略,響應中國‘一帶一路’建設和泰國發展‘經濟特區’戰略,泰方大力支援。”泰國城鄉發展基金會資深顧問查迪·帕塔納攀上將表示。

  查迪·帕塔納攀1日在廣西崇左市出席中泰(崇左)産業園建設策劃座談會作出上述表示。他稱,建設中泰(崇左)産業園,還將推動湄公河次區域國家邊貿物流便利化,造福各國民眾。“我們將積極推動泰國有關部門與産業園在今年9月舉辦的第12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達成決議。”

  2012年9月,中國廣西崇左市政府與泰國城鄉發展基金會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合作共建中國—泰國(崇左)産業園,建設目標是“陸路東盟新高地、中泰合作示範區”。

  中共崇左市委書記黃克介紹,目前,中泰(崇左)産業園內長22公里的工業大道已建成通車,基礎設施日趨完備,已有中糧集團、中國鋁業、泰國兩儀集團、龍讚集團等8家知名企業進駐園區,已建、在建和意向建設項目33個,計劃總投資134.35億元人民幣。

  黃克介紹,崇左市計劃在泰國選擇一個園區或者經濟特區,與中泰(崇左)産業園互為“姊妹園”,建立“兩國雙園”模式,爭取列入今年中國—東盟博覽會議題,上升到中泰兩國政府層面去推進。

  中泰(崇左)産業園規劃總用地面積50平方公里,園區以迴圈糖與食品製造、家居輕紡産業、材料電子産業、國際商貿物流業、跨境電子商務為主導産業,以機電一體化、跨境電子商務、休閒旅遊業、技術研發與孵化等為潛導産業,爭取到2020年末園區綜合産值達450億元,到2030年末達1200億元。

  目前,中泰(崇左)産業園得到中泰兩國政要、企業的大力支援和廣泛關注,取得積極進展。今年4月初,率團訪泰的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書記彭清華在拜會泰國總理巴育時,提出“希望總理大力支援廣西中泰(崇左)産業園建設”的建議,得到巴育的贊同。

  崇左市與越南接壤,邊境線長533公里,是廣西陸地邊境線最長的地級市,是中國通往東盟的陸路門戶、最便捷“南大門”。2014年,崇左市成為“中國邊境貿易第一大市”。(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