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人才測評或緩解企業招聘難

  • 發佈時間:2015-07-22 09:10:42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企業面對面

  東莞製造業企業眾多,大多數面臨轉型升級,需要大量高技能人才,人才招攬成為企業面臨的大難題。而頗具成效的人才測評所帶來的人力資源整合和人才高匹配度卻流行于國內外知名大中型企業。

  目前,國內中小企業招聘人才沒有測評這個氛圍。一個來自江西的70後卻選擇在這個領域開疆拓土,他就是廣東蛙人網路技術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溫建林。選擇紮根東莞,溫建林説,市場培養不是一蹴而就,是需要一個過程,讓企業轉變原來的思維。

  從辦廠走向人力資源開發

  “現在的人才穩定性不高,剛來企業幾個月甚至幾天覺得不合適又走了,企業的招人成本也在無形增加。”蛙人網路董事長溫建林也有這種切膚之痛,8年前,溫建林還是一個經營防潮包裝材料的生意人,在此之前,他還從事過多種工作,跟單、品質管理、工程師等,甚至在一家港資企業當了4年運營經理。

  他與其他傳統企業老闆一樣,每個月都舍得花錢去學習一些課程。兩年前,他去聽一位上市公司人力資本顧問講的“人才解碼”課程,有一句話對他啟發很大:“世上本無庸才,只有放錯位置的人才”。溫建林説,課程的學習使他改變了對人力資源的認識,甚至影響了他接下來的抉擇。

  在東莞轉型升級過程中,溫建林目睹了許多傳統企業轉型發展因人力資源問題而受到制約,他很想為企業解決這一難題。也在這個時候,他終於找到自己再次創業的方向:為國內中小企業招攬人才幫把手。

  於是,他萌生了構建人才平臺的想法,開始著手人力資源工作。可讓他感到困擾的是,有什麼樣的辦法才能讓企業在短時間內評判人才?

  目前,很多企業招人先以簡歷看人,溫建林並不認同,簡歷不能全方位完整地展現一個人的特徵,也不能準確分析出應聘者到底適合從事什麼領域。

  溫建林又對人力資源進行深度學習,去上海學習並考取了一項非常受歡迎的國際認證MBTI。當中,世界500強企業對人才做測評的成功做法讓溫建林受到啟發。“目前,國內也有類似的人才測評網站,但是那些測評項目很單一、不全面。測評結果很難完整反映一個人的綜合優勢,企業當作參考顯然不合適。”溫建林也想嘗試參照500強企業的做法使用測評方式。

  以人才測評取代簡歷

  目前,蛙人網路是南城多個科技園的人才服務合作單位。與網上普遍使用的人才測評不同,蛙人測評能通過多個測評項目綜合評價一個人才,個人優勢在測評報告裏被突出展現,更容易被企業洞見,最終人才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崗位。

  同時,溫建林也提出了用測評報告取代簡歷的想法,“以後人才不再需要拿簡歷去應聘,只需拿著職業定位測評報告就可以”。

  今年,溫建林開始與總部位於北京的蛙人科技展開闔作,把測評技術落地單位設在東莞,由他來負責在東莞試點推廣。溫建林在他自己經營的大嶺山防潮包裝材料廠,先開始採用這種測評方式。據了解,工廠裏一個90後女孩原先從事銷售類工作5年,但是溫建林發現她內向的性格並不適合這項工作,於是把她調到主管一職,現在這個女孩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更加得心應手。

  目前,溫建林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市場培育難題,推廣之路正在慢慢攻城略地。溫建林已開始在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蛙人測評”,並讓“蛙人測評”取代簡歷,爭取在3年內取得影響力。

  蛙人網路一方面在國內高職院校著重推廣,尤其是在廣東、江西、湖南等省。隨後,蛙人網路又與全國10多所高職學院合作,向大三大四學生免費提供蛙人測評。另一方面通過與企業互動,借助南城科技中心交流平臺向科技園區企業推廣,逐步擴大蛙人測評在社會的影響力。

  “推廣之路很難,但是也應該看到,這個平臺不再關注人的缺點,而關注人的優點,讓人的優勢在企業中能夠得到發揮,在‘網際網路+’新概念盛行的今天,會慢慢被認可。”溫建林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