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際船舶進出境作業可實現無紙化

  • 發佈時間:2015-07-22 09:10:42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資訊

  記者從黃埔海關獲悉,東莞水運口岸“三互”大通關建設又取得新進展。日前,隨著“東悅”號國際船舶以電子化申報方式在黃埔海關駐沙田辦事處順利辦理完成進境手續,海關國際船舶進出境作業正式實現了無紙化。據了解,該項改革是在前期船舶進出境一次性錄入並申報的基礎上,海關率先實現電子化審核,企業足不出戶就可辦理國際船舶進出境手續。

  據海關沙田辦物流監控科科長林海介紹,自東莞市水運口岸“三互”大通關啟動以來,海關創新工作機制,紮實推進“三互”大通關,“國際船舶進出境作業無紙化”改革正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廣東省中外運船務代理有限公司東莞分公司業務員小高説,改革前,公司需要安排2名人員負責1艘船,其中1人專門負責單證,從跑碼頭、整理單證、辦理海關手續等,差不多需要4至5個小時。如遇突發狀況,花費的時間會更久,當然這還有車輛、燃油費用的支出。改革之後,一艘船安排1個人就夠了,為公司節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時間成本。

  海關沙田辦副主任焦義兵説,“國際船舶進出境作業無紙化”改革只是黃埔海關通關業務改革的一部分,未來海關還將通過制度和技術創新,出臺更多的便利政策,簡化通關手續,更好服務企業,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和外貿增長。

  本版撰文:南方日報記者 王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