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龍裏流轉土地發展高效生態農業

  • 發佈時間:2015-07-21 06:34:34  來源:貴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通訊員 莫伯平)盛夏時節,在香港豐泰農産品有限公司新建的文格玻璃溫室大棚內,20多名布依族群眾正忙著栽種萵苣。“做工的都是我們聘請的當地群眾,也是流轉土地的農民。”大棚管理人員王積瓊説。這是龍裏縣流轉土地發展高效生態農業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龍裏縣充分利用便捷的交通、良好的生態氣候等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採取股份合作、連片轉包、反租倒包、集中出租等措施,規範和引導農村土地有序流轉,著力促進蔬菜、刺梨、蓮藕、花卉苗木等高效生態農業實現規模經營,帶動農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該縣土地流轉面積達16.1萬畝,佔全縣耕地面積的43.86%,土地流轉合同簽訂率達90%以上。

  洗馬鎮鑫茂蓮藕合作社依託貴陽近郊優勢,採取農民用土地入股的方式,集納了167戶農民的土地,在高海拔的石板灘、狗場、關口等村發展蓮藕種植2265畝,彌補貴陽蔬菜市場。2014年,該鎮蓮藕産量達450萬公斤,産值超900萬元,農民每人平均年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

  龍山鎮蓮花村種植戶王菊惠“反租倒包”流轉村裏的20多畝土地,發展草莓種植,每年收益50余萬元,帶動周邊262戶村民流轉土地近5000畝。

  以刺梨及林下經濟為主導的茶香生態農業産業園區,通過連片轉包方式發展刺梨種植10.6萬畝,建成核心區刺梨基地1.5萬畝。並引進貴州龍港、黔寶食品等9家刺梨精深加工企業,年加工刺梨8000多噸,産值達2億元。

  龍裏灣灘河生態農業科技示範園區通過招商引進香港豐泰、安徽嘉和等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入駐園區,並以每畝500元的價格集中當地農民的3萬畝土地出租給企業發展蔬菜種植。目前,該園區建成5萬畝供粵澳産業帶,復種面積達6.6萬畝。2014年生産蔬菜近20萬噸,産值2億元。園區每年可吸納本地就近務工1200余人,年每人平均收入2萬元以上。

  “通過土地流轉實行規模經營,既解決了一家一戶生産小、散、弱的問題,又實現了土地增效益、農民增收入。同時,釋放了大量農村剩餘勞動力,加速推進了城鎮化、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建設進程。”龍裏縣縣長陳曦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