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萬峰湖走出水體惡化之痛

  • 發佈時間:2015-07-20 00:32: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一湖連三省,湖在萬峰中。在雲貴高原與廣西交界處,水域面積達20多萬畝的萬峰湖將滇黔桂三省區5個縣(市)連成一體,成百上千條漁船、遊艇劃過,水天一色的湖面蕩起層層漣漪。作為我國五大淡水湖之一,萬峰湖在經歷水體水質惡化之痛後,正迎來景美遊人至、水美魚蝦肥的好光景。

  高原出平湖 水美魚蝦肥

  夏日的清晨,萬峰湖畔涼爽宜人,隨著遊人、商販和漁民的聚集,湖岸碼頭頓時熱鬧起來。記者來到黔西南州興義市南盤江鎮漁港碼頭,山風中裹挾著魚腥味,湖岸邊停滿了漁船,拉網、裝桶、過稱、計數,幾網箱活蹦亂跳的草魚、鯉魚、鰱鳙魚被裝進拉魚的罐車。

  “我每兩天就要到萬峰湖周邊的碼頭收購七八千斤鮮魚拉到興義、貴陽等地銷售,生意不錯,一年純收入有幾十萬元。”今年37歲的當地商販文才富説,他自己還建了幾十口網箱養魚,一年到頭都忙得很。

  從農民變成漁民的王興元説:“水質好,魚就長得好。我今年養了36箱草魚、羅非魚、鯉魚、鰱鳙魚等,一年産魚近20萬斤,預計純收入有20多萬元。”

  一業旺,百業興。萬峰湖邊的南盤江鎮商鋪林立,賣漁具、魚飼料和加工冷凍魚、幹魚蝦及餐飲等服務業,方興未艾,一個當初的移民小鎮已發展成為貴州省的漁業大鎮。

  今年42歲的布依族村民馮光蘭説,依靠萬峰湖美麗的自然風光發展旅遊,她以3條遊船入股南盤江水運公司,靠搭載中外遊客,年純收入有五六萬元,生活比移民前好多了。

  “興義市萬峰湖庫區有1200多戶漁民,年産鮮魚2.6萬多噸,漁業總産值超過4億元。”興義市水庫和生態移民局局長唐躍進説,因上世紀90年代修建天生橋水電站形成的高原平湖——萬峰湖庫區移民中有8000多人就近在湖區生活,通過逐步發展水産養殖業、旅遊服務業,庫區移民的生活已明顯改善。

  萬峰湖的痛與治

  萬峰湖因水凈而美,庫區居民因水美而有了更多的發展機會。但在10年前,這個水域面積達24萬畝的淡水湖泊,由於工業廢水、生活污水排放以及水庫過度養殖等原因,水體水質一度惡化,總氮、總磷嚴重超標,藍藻和被列為農業環保“頭號天敵”的水白菜等有害水生植物迅速繁殖,導致漁業受損,遊客減少。

  興義市環保局監察大隊中隊長楊文統説,由於萬峰湖水質富營養化,貴州興義三江口鎮白雲村湖面和雲南省魯布革鄉乃格碼頭水白菜曾一度大面積瘋長,僅三江口鎮白雲村一帶水白菜面積就達1萬多畝,綿延20余公里,整個湖面一片翠綠,湖水難見船難行。

  日趨惡化的水生態成為萬峰湖之痛。滇黔桂三省區相關區域政府和環保部門攜手合作,全力應對。貴州興義市、雲南羅平縣、廣西西林縣共投入300多萬元雇專人對水白菜持續進行打撈,並以此為契機,建立了萬峰湖三省(區)五縣市聯合治理機制,每年召開一次水域環境綜合整治聯席會,每年開展1至2次聯合執法檢查。

  與此同時,逐年壓減水産養殖規模,推行科學養殖,減輕萬峰湖生態壓力。“僅興義市境內萬峰湖網箱養殖數量就由過去的4.9萬箱縮減到現在的2.7萬箱,並投放大量濾食型鰱鳙魚吃掉湖中藍藻等浮游生物。”楊文統説。

  據當地環保部門監測,2010年至2014年,萬峰湖水質總體達到Ⅲ類標準,水白菜、藍藻等已難覓蹤影。

  維繫一湖清水 環保仍在路上

  萬峰湖的美已越來越被世人所注目,尤其是幾年前成功舉辦全國野釣大賽之後,聲名鵲起。加之萬峰湖緊鄰世界地質公園萬峰林,近年來,每年有15萬人次的遊客到萬峰湖觀光、遊覽、垂釣,環保壓力增大。

  當地環保部門介紹説,作為地處滇黔桂石漠化連片特困地區的萬峰湖庫區,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的矛盾仍很突出,萬峰湖生態系統面臨工業廢水、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水産養殖、農業面源、水上餐飲及水土流失等多方面的威脅。

  在萬峰湖庫區,生活著布依、苗、壯等10多萬各族群眾,當地政府在中心集鎮建了污水處理和垃圾收集、轉運及處置設施,但仍有部分生活垃圾、污水未經處理就直接排入萬峰湖,庫區河流沿岸偷排工業廢水的現象也時有發生。

  更為重要的是,萬峰湖位於典型的石漠化山區,生態脆弱,水土流失還未得到有效遏制。據《萬峰湖生態環境保護總體實施方案》顯示,萬峰湖流域內水土流失面積佔整個流域土地面積的34.4%,年水土流失量超過180萬噸。

  防治並舉,保護優先。基層幹部認為,萬峰湖已成為周邊城市居民的“菜籃子”和山區群眾脫貧致富的“聚寶盆”,且作為珠江上游水源源頭,萬峰湖關係著珠江中下游乃至珠三角地區的水生態安全。維繫萬峰湖一湖清水,需要滇黔桂三省區繼續努力,也需要國家給予資金和項目支援。萬峰湖的生態與環境保護仍在路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