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IP”成動漫産業關鍵詞

  • 發佈時間:2015-07-17 14:31:17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夏陽  責任編輯:羅伯特

  IP,即知識財産,顯然是目前文化界最炙手可熱的詞,本屆CCG也不例外。各類關於IP的論壇不但請來了閱文集團、天聞角川集團等出版類企業,華強文化科技集團、上海美影廠等影視製作企業,甚至還有熱播劇《盜墓筆記》的原創小説作者南派三叔,著名網路作家丁墨、亂等,對動漫産業IP的未來和發展方向進行了討論。“過去我們總是在討論我們做動漫到底應該是從漫畫開始還是從動畫開始。現在我們越來越清晰了,就是我們無論是漫畫、動畫、遊戲,核心做的都是IP。能不能把一個好的IP推出來,這是我們動漫産業發展的核心。”文化部文化産業司副司長高政在一個題為“IP能量何以驅動票房價值”的論壇上這樣表示。

  好IP≠好作品

  談到好IP與好的影視作品的關係,著名國産動畫片《熊出沒》的製片方華強文化科技集團副總裁尚琳琳分享了她的觀點,“是不是所有IP都可以成為影視作品的基礎,個人的觀點是IP可以成為影視作品基於兩點,好的故事和好的形象。”《熊出沒》2012年登上電視熒幕,目前成功發行電視系列片416集,在全國兩百多家電視臺收視率屢創新高;在愛奇藝、優酷、樂視、騰訊等新媒體平臺上,點播總量超過一千億次,居同類節目首位。2014年華強集團推出第一部《熊出沒》院線電影就到達了2.47億票房,刷新了國産動畫電影所有的票房紀錄;今年1月份再次推出第二部院線電影,更刷新了第一部的紀錄,創2.95億的票房新高。華強集團同時涉足授權衍生品、《熊出沒》遊戲、舞臺劇、主題公園、主題項目等。

  “好的作品是對IP的增值,否則是對IP的消耗。”尚琳琳認為好作品才是硬道理,“我們追求IP持續增值和長期存在,一是堅持作品品質不斷提升,二是堅持全産業鏈的品質把控。”

  上海閱文集團副總裁羅立有類似觀點。“IP只能讓你贏在起跑線上,或者讓你比競爭者領先一點。但是IP不能幫你運營,不能幫你決定創作是否符合客戶需要,不能幫你製造出A4級的産品,這一切只能靠運營者、策劃者、産品經理去製造出一個好産品。”“IP是固態、是彈性的,是需要尊重源點的。”參與了《喜洋洋》、《十萬個冷笑話》等作品發行的上海炫動傳播電影事業部總經理何宇表達了自己的觀點。

  文學IP成動漫新軍

  在7月9日CCG《擇天記》動畫發佈會上,羅立透露閱文集團已投入5000萬並將持續投入,來打造一部真正優秀的、針對全年齡段的《擇天記》動畫,彌補當前中國針對青年人,甚至年齡更大的一些人的動漫作品缺失的狀況。

  羅立在隨後舉辦的論壇上也強調:“文字出版物有著特殊屬性,它是所有文化産品中想像力最豐富、保真度最高、延展空間最大的一個形態,所以説文學産業在整個文化産業鏈中居於上游。閱文集團擁有海量的文字內容,隨著網際網路的深入發展,越來越多的動漫、遊戲、影視等作品來自文學IP的改編,這正是閱文集團IP戰略中的重要一環。”

  當文學IP衍生成其他形式時,包括渠道、粉絲以及對原作的價值挖掘依然有著探索的空間存在。《盜墓筆記》作者南派三叔認為,“把小説和漫畫稱為種子業務,把影視作為放大器,遊戲稱為錢包業務,每一塊東西在每一個層次裏面都有它的固有價值存在”。如他所説,每一個文化産業鏈都存在著價值的互相增補,網路文學經歷了十多年的發展,積累了非常多的優秀的作家和作品,一個優秀的IP金庫正在不斷地點亮文化産業鏈中的每一個環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