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廣西與“一帶一路”國家貿易活躍

  • 發佈時間:2015-07-15 16:4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南寧7月15日電 (記者 林浩)在全國外貿持續下滑的形勢下,廣西今年上半年外貿增速較快,實現進出口總值1270.5億元人民幣,增長10.3%。其中,對“一帶一路”國家貿易活躍,進出口合計748億元,增長15.7%。東盟繼續保持廣西最大貿易夥伴地位。

  南寧海關副關長、新聞發言人王雅冬在15日舉行的海關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作前述通報。她表示,官方在關鍵時期出臺48條穩增長政策措施,對越邊境貿易的有力增長,北部灣經濟區和西江經濟帶外貿的龍頭帶動等因素是廣西外貿逆勢增長的主動力。

  王雅冬介紹,上半年,廣西對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和緬甸進出口表現突出,對香港、美國、台灣和歐盟等發達國家和地區進出口全面增長,對中東地區的沙烏地阿拉伯和阿聯酋的石油産品需求旺盛。抓住大宗商品國際價格大幅下跌的機遇,眾多廣西企業加大進口力度,資源性産品、農産品等初級産品進口量呈現大幅增長甚至倍增的態勢。

  結合上述數據,王雅冬分析認為當前廣西外貿發展還有多方面潛力可挖。一是主要大宗商品進口價格的下跌有利於擴大資源性産品、先進技術和一般消費品的進口;其次,廣西貿易方式結構需進一步優化,約佔廣西外貿出口的6成份額邊境小額貿易多為外地貨品穿岸而過,屬典型的“通道經濟”,廣西應鼓勵企業在邊境建立産品加工廠,發展保值增值、多元發展的口岸産業實體經濟,建設延邊産業帶。

  王雅冬表示,為穩定外貿增長,下半年,廣西將深入推進廣西製造業結構調整,通過“網際網路+産業”,使更多廣西優質産品加入國際市場的競爭,改變出口商品外地貨源過多的現狀。

  “作為國家實施‘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門戶,廣西還應加速推進北部灣自貿區申報工作,立足西南邊境對接東盟的優勢,推動與東盟在港口物流、製造業、資源開發、旅遊、人文等領域合作,升級公路、橋梁、航運、碼頭等基礎設施,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促進貿易效益的提升。”王雅冬説。(完)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