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汽車 > 正文

字號:  

南開大學研發國內首輛 “腦控汽車”15日發動

  • 發佈時間:2015-07-15 16:46:40  來源:今晚報  作者:江珊  責任編輯:李春暉

  

  

“駕駛員”參加測試。記者王曉明攝

  不用手握方向盤,不用腳踩油門、剎車,只要用“腦”想一想,就能開汽車——今天上午,南開大學電腦與控制工程學院副教授段峰的研究團隊,發動了他們成功研發的“腦控汽車”。“腦控汽車”在國內首次實現人腦驅車及腦電信號與汽車系統“聯結”,改變“手腳並用”的駕車模式,讓肢體殘疾人士的駕車夢不再遙遠。

  今天上午,段峰研究團隊在南開大學進行了一場實驗。實驗員頭戴裝有16個採集點的腦電信號採集設備,通過腦電信號對一輛裝有電腦處理系統、車載電控單元等裝置的汽車發出指令,汽車在人腦的操控下能夠準確執行啟動、直線前進、直線倒車、剎車、車門上鎖或解鎖等規定指令。“腦控汽車”顛覆了傳統駕車方式,但離真正投入生産使用還需要一定時間。段峰介紹,“腦控汽車”的腦控技術部分已經實現,但汽車的電動系統部分還有待進一步完善與改造,以便增強“腦控汽車”的安全性、智慧性與人性化程度。此外,“腦控汽車”未來有望應用於肢體殘疾人士的駕車行駛,但要真正開開工路,還需要考慮是否符合國家相關法律法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