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手機佔全省出口總值的五成多

  • 發佈時間:2015-07-15 01:31:17  來源: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日,記者從鄭州海關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省進出口總值2032.9億元人民幣,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26.7%。其中出口1165.5億元,增長19.4%;進口867.3億元,增長38.2%;貿易順差298.2億元,縮小14.4%。

  今年6月份,我省進出口總值318.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8.1%,環比下降8.3%。以手機生産為主的新興産業取代傳統産業成為我省外貿的支柱産業,而國際物流分撥和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為我省外貿帶來新增長。

  鄭州晚報記者 肖雅文 通訊員 付喜明

  新興取代傳統,成為外貿支柱産業

  5、6月份外貿進出口連續兩個月走低。近年來隨著富士康手機項目落戶河南省,以手機為代表的新興産業已取代傳統産業獨佔外貿進出口鰲頭,並成為河南外貿的支柱産業。今年上半年,富士康所屬企業進出口占全省進出口的63.2%,貢獻率為97.8%。由於蘋果手機的季節性,河南省外貿進出口呈現較為明顯的季節性走勢,5、6月份,河南省月度進出口連續兩個月走低。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手機出口638.9億元,增長35.1%,增速高出全省外貿出口增速15.4個百分點,佔全省出口總值的54.8%。圍繞手機生産而進口的積體電路,電視錄影機、數字照相機及視頻攝錄一體機,計量檢測分析自控儀器及器具和電容器等産品進口合計445.3億元,佔全省外貿進口的51.3%。圍繞手機産品開展的外貿進出口成為河南省外貿高速增長的主要推進劑。

  跨境電子商務成進出口新增長點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加工貿易進出口1341.2億元,增長39.2%,佔全省外貿進出口總值的66%,較去年同期比重增加5.9個百分點。其中,加工貿易進口617.5億元,增長57.3%;加工貿易出口723.7億元,增長26.8%。

  國際物流分撥和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為我省外貿帶來新增長,去年底,經過海關和企業的共同努力,富士康手機物料倉儲分撥中心順利實現了從香港倉儲向綜合保稅區內移,也就是“港倉內移”。該項舉措可以促進企業最大限度縮短維修時間,最大限度壓縮企業的物流成本、人力成本、倉儲成本等,實現全球蘋果手機維修在新鄭綜合保稅區內完成,這也帶動了航空港區飛機貨運量和貨值的增加。上半年,河南進口手機31.5億元,去年同期僅有少量進口。隨著跨境電子商務試點業務在鄭州的順利開展,上半年,河南省化粧品進口10億元,增長658.9倍。上述新貿易業態的快速發展,已經逐步成為河南外貿發展新的增長點。

  勞動力密集産品出口下降明顯

  從進出口品類看,今年上半年,手機、發製品、農産品、鋁材和紡織服裝為主要出口商品,其中河南省出口機電産品797.7億元,增長30.1%,佔全省出口總值的68.4%(其中手機出口638.9億元、汽車出口19.3億元);包括紡織服裝、鞋、帽和傢具在內的勞動力密集産品出口76.8億元,下降10.5%。

  進口方面,機電産品、鐵礦砂、農産品、化粧品和鉛精礦為主要進口商品。其中,今年上半年,河南省進口機電産品679.7億元,增長59%,佔全省進口總值的78.4%。

  美國、南韓、東盟、日本和我國台灣省為主要貿易夥伴。今年上半年,河南省與上述5個市場的外貿值合計1233.2億元,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60.7%。此外,河南省與47個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國家進出口132.4億元;與32個海上絲綢之路國家進出口291.7億元(其中東盟市場佔海上絲綢之路國家進出口的65.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