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娛樂節目,加點文學調料又何妨

  • 發佈時間:2015-07-12 07:5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周慧虹  責任編輯:羅伯特

  繼唱歌、運動、親子等類型之後,電視綜藝節目如今祭起了“文學”的旗子。近日,一檔名為《文學英雄》的節目在電視臺亮相。節目採取作家和影星搭檔的方式,作家們在限定題材、限定時間內創作作品,再由搭檔明星以表演、朗誦等舞臺形式詮釋,最後由現場觀眾投票決出作品名次。

  面對這樣一檔將文學與娛樂“混搭”的節目形式,一些人顯然接受不了。就有觀眾認為,文學創作應該是自由而孤獨的事業,這種PK方式破壞了創作的基本準則。對此,節目製作方表示,節目本身就是一個遊戲,不是嚴肅的創作,他們更多地會拍攝一些作家們討論和構思的過程。

  雖然説,這檔節目有些“文學真人秀”意味,充其量只是于娛樂當中加入些許文學的調料,但觀眾多少能從中了解一些文學知識。從播出的第一期內容來看,演員與作家搭檔圍繞經典文學展開文學搶答賽,爭取創作素材,並且還需接受《詩經》中經典詩句相關的文學知識考驗,最後要完成以“我的女神”為題的作文。可見,節目在增強趣味性基礎上,將經典文學知識推送給觀眾,對於提升觀眾的文學素養還是會有一定幫助的。

  除了可使觀眾掌握一些文學知識,這檔節目也可看做是鍛鍊創作思維、激發寫作興趣的現場演練。節目中作家們需要限時寫出符合自己審美要求、體現自己寫作水準的文章。他們究竟如何構思、會有怎樣的觀點碰撞,這些原本因文字而表述的東西經演員們的舞臺表演後,又會産生怎樣的戲劇性效果,等等,這些無疑都會帶給觀眾以啟發。普通觀眾可以在粲然一笑中與作家、演員們一道體味思維“壓力山大”後的樂趣。熱衷文學創作的觀眾則沒準能從中領悟到情節處理的技巧;而對於廣大青少年,觀賞這樣的節目,帶給他們的或許會是別樣的寫作熏陶與作文指導。

  現在,在很多人思想中,一提及電視娛樂節目,不由自主想到的就是“無聊”、“低俗”乃至“惡俗”。的確,在電視節目走向市場化的今天,有相當多的節目沒有多少文化養分,純粹為逗樂而逗樂。為了能爭取到可觀的收視率,一些節目製作、播映方甚至不惜一再降低自己的職業操守底線,製作、播映了不少垃圾綜藝娛樂節目。電視綜藝娛樂節目背負著如此“黑鍋”,此次《文學英雄》把“文學”拉了進來,一些觀眾不免先入為主地吐槽一番。我倒認為,沒必要對之橫加苛責,畢竟,它只是一檔娛樂節目,通過該節目,既能欣賞到高顏值明星、高人氣作家,又能順便呼吸幾口浸潤了文學芬芳的空氣,不也挺好嗎?

  關於《文學英雄》,有評論認為,如果抱著想了解作家創作的目的來看這個節目的觀眾恐怕會失望,而抱著放鬆娛樂的心態來期待這樣一檔節目,説不定可以學習到一些作文技巧或古典文化知識。其實,這樣的視角與心態,不只適用於《文學英雄》,欣賞其他電視綜藝娛樂節目亦然。(原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周慧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