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增持潮創歷史高峰 産業資本抄底醫藥生物等五類股

  • 發佈時間:2015-07-12 07:49:06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編者按:近期,隨著A股市場的持續暴跌,一場前所未有的價值保衛戰正式打響,央行、國資委、證監會、保監會、財政部等多部門集體發聲,支援股市。值得關注的是,在眾多個股深幅下跌、監管層限制減持鼓勵增持的背景下,A股出現了史上罕見的上市公司增持潮。《證券日報》記者統計數據顯示,自6月15日以來截至7月10日,A股市場先後已有270家上市公司在二級市場獲得産業資本凈增持,並呈現出增持現象愈演愈烈的態勢。從行業分佈看,國防軍工(18.75%)、醫藥生物(15.46%)、紡織服裝(15.00%)、公用事業(12.71%)和電腦(12.33%)等五個行業獲凈增持公司家數佔行業內成份公司家數比例居前,本版特以專題報道的形式,對上述五類股進行仔細梳理,並挖掘相關龍頭股的投資價值,供廣大投資者參考。

  國防軍工 二條主線挖掘投資機會

  在市場連續暴跌的情況下,上市公司大股東和管理層也掀起了新一輪“增持潮”。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6月15日以來截至昨日,共有6隻國防軍工股的大股東以及高管對公司股票進行了增持,佔行業內成份股總數的18.75%,位居申萬一級行業的第一名,這6隻個股分別為:洪都航空中航機電航太動力四川九洲海特高新中航動控

  近期,國資委網站挂出央企承諾書,將採取措施維護資本市場穩定,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中航工業集團日前發佈《關於鼓勵集團公司所屬上市公司股東及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相關事項的通知》,以中航工業為首,各大集團上市公司紛紛發佈增持公告。

  具體來看,中航機電接到通知,2015年7月9日,公司董事長王堅先生通過深圳證券交易所證券交易系統增持了公司12300股股份;公司董事、總經理孟軍先生通過深圳證券交易所證券交易系統增持了公司10000股股份;7月8日,公司副總經理、董事會秘書李兵先生通過深圳證券交易所證券交易系統增持了公司10000股股份。

  洪都航空2015年7月9日公告稱,中航科工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交易系統增持了公司股份100.0084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0.14%。本次增持前,中航科工持有公司股份31288.3210萬股,約佔公司總股本的43.63%,本次增持後,中航科工持有公司股份31388.3294萬股,約佔公司總股本的43.77%。

  海特高新2015年7月8日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李飚7月7日增持50萬股公司股份(成交均價13.9元),佔總股本0.0742%,增持後持19.07%公司股權,李飚不排除未來12個月內繼續增持公司股份。

  中航動控接到通知,2015年7月10日,公司總經理張登馨先生通過深圳證券交易所交易系統增持了公司股份8500股。與此同時,2015年7月9日,公司總會計師樊文輝先生及其配偶通過深圳證券交易所交易系統分別增持了公司股份2500股、5100股。

  航太動力接到通知,西航科技于2015年7月9日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交易系統增持公司股份480,000股。本次增持前,西航科技持有公司股份數為18318.3392萬股,持股比例為28.70%。本次增持後,西航科技持有公司股份數為18366.3392萬股,持股比例為28.78%。

  四川九洲在此期間跌幅最大,公司2015年7月4日公告稱,基於對公司未來發展的信心,公司股東九華投資于2015年7月3日購買10萬股公司股票。本次增持後,九華投資持有公司股份908.38萬股,九洲集團持有公司股份仍為2.43億股,合計2.53億股,佔公司股份總數的49.38%,不影響公司的上市地位。5月份,公司控股股東之一致行動人九華投資通過深交所交易系統以集中競價方式購買公司股票105.42萬股,佔公司總股本0.21%;其中,上市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委託九華投資購買10.77萬股。本次增持後,九華投資尚持有898.38萬股公司股份,九洲集團持有2.43億股公司股份,合計2.52億股公司股份,佔公司股份總數的49.36%。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近兩日A股市場出現反彈的走勢,但上述個股6月15日以來截至昨日累計跌幅均超過40%,分別為四川九洲(-57.9%)、中航機電(-54.44%)、洪都航空(-52.7%)、海特高新(-50.87%)、中航動控(-48.54%)和航太動力(-44.82%)。

  對此,市場人士普遍認為,中航工業高調響應國家號召,軍工集團增持潮即將開始。軍工央企不僅在國防建設領域承擔義不容辭的責任,還是中國經濟建設和製造業轉型升級的主力軍。軍工上市公司一向波動性高於市場平均值,同時國家大力推動軍工資産證券化,支援軍工企業提高市場融資能力,目前一系列軍工上市公司正在再融資過程中,需要一個穩定合理的市場表現,因此預測國家將給予軍工行業更多重視,執行力度更大。

  個股方面,招商證券表示,建議關注兩主線投資機遇:首先,國企改革制度紅利;第二,主流裝備發展方向:航太裝備和衛星應用、戰略空軍裝備、海洋資訊化網路安全資訊化。重點推薦標的:中航機電、中航飛機中航動力中航資本寶勝股份中航光電中國衛星航太電器南通科技振華科技海蘭信

  醫藥生物 關注業績確定性強的優質藍籌股

  據《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6月15日以來截至昨日,共有32隻醫藥生物股的大股東以及高管對公司股票進行了增持,佔行業內成份股總數的15.46%,位居申萬一級行業的第二名。對此,分析人士指出,當前市場,信心比黃金更重要。企業的大股東或高層敢於掏出真金白銀增持自家公司股份,將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投資者信心,穩定股價預期。

  具體來看,在上述32隻增持股中,期間大股東以及高管凈增持自家股票數量超過100萬股的個股有11隻,分別為:交大昂立(1617.01萬股)、九州通(607.07萬股)、香雪制藥(552.75萬股)、康美藥業(499.00萬股)、益佰制藥(487.18萬股)、上海萊士(435.09萬股)、國農科技(419.89萬股)、吉林敖東(409.32萬股)、太安堂(264.05萬股)、康恩貝(209.64萬股)和浙江醫藥(134.34萬股)。

  交大昂立期間大股東以及高管增持數量最多,公司2015年7月7日公告稱,基於對本公司未來持續穩定發展的信心,公司部分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于7月2日至7月3日買入57萬股公司股票,成交價格區間為25.44元至30元。6月26日公告,公司第四大股東衡鋒投資及一致行動人寬眾投資分別於3月4日至6月18日期間,分三筆買入3.02%(均價14.00元至30.90元)、0.96%(均價12.35元至42.00元)、1.02%(均價20.70元至39.37元)公司股權,二者合計持有公司1560萬股公司股份,佔公司總股本5%。其不排除未來6個月內繼續增持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近2個交易日A股在經歷了千股停牌、千股跌停到千股漲停逆轉之後,市場信心極大恢復,未能在昨日早盤抄底進場者,紛紛將目光聚集在當日復牌的個股上。醫藥股中復牌的翰宇藥業愛爾眼科萬達資訊等,這些個股昨日大幅高開後,迅速封住漲停。近期醫藥生物股中股東增持的個股,如康緣藥業、康美藥業、昆藥集團也有較好表現。最引人注目的是上海萊士,其控股股東承諾增持金額20億元以下,給股價注入強心劑。本輪A股大跌,千余只個股股價腰斬,上海萊士反而逆市上漲,股價屢創新高,6月15日以來截至昨日累計上漲29.75%。

  上海萊士2015年7月9日公告顯示,公司實際控制人黃凱之全資子公司上海凱吉首次增持152.1萬股公司股份(佔0.11%),成交均價69.008元/股。上海凱吉計劃自7月8日起12個月內,在二級市場以不超20億元增持不超2%公司股份。此外,公司控股股東科瑞天誠及其一致行動人科瑞集團基於看好國內資本市場長期投資的價值及對公司未來持續穩定發展的信心,擬自2015年7月6日起12個月內,在二級市場以不超20億元增持不超總股本2%的公司股份。7月6日,科瑞天誠以均價70.767元/股增持282.98萬股公司股份,佔0.21%。

  從二級市場表現來看,儘管近兩日A股市場出現反彈的走勢,但仍有10隻個股6月15日以來截至昨日累計跌幅均超過50%。分別為:凱利泰(-76.6%)、福瑞股份(-76.3%)、康美藥業(-66.51%)、海王生物(-61.81%)、紫鑫藥業(-60.16%)、康恩貝(-57.38%)、千紅制藥(-54.13%)、華潤萬東(-53.69%)、億帆鑫富(-51.81%)和香雪制藥(-50.72%)。

  投資機會方面,平安證券表示,自6月中旬以來,醫藥指數下跌40%,大量個股被腰斬甚至有更大跌幅,其中不少個股是被錯殺,大量個股跌破大股東增持價或員工持股底價,醫藥股已經遍地黃金,目前是非常好的買入機會,建議從以下思路進行標的選擇。首先,部分公司短期即有很強的業績可驗證性,屬於明顯的錯殺,預計反彈力度較大,可作為進攻性組合。關注東誠藥業信邦制藥和佳股份上海凱寶國藥一致現代制藥。第二,業績確定性強的優質藍籌股。經過前期暴跌,市場的風險偏好大幅下降,將更加注重價值,業績確定性強的優質標的,尤其是積極進行産業創新的白馬股,有望為市場所青睞。關注雲南白藥恒瑞醫藥華海藥業華蘭生物樂普醫療、愛爾眼科。

  紡織服裝 四個角度進行佈局

  據《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數據顯示,在申萬一級紡織服裝行業中的80隻成份股中,6月15日以來截至昨日收盤,共有12隻個股獲得産業資本的凈增持,佔比為15%,在28個申萬一級行業排名第三。

  從區間累計凈增持數量來看,欣龍控股(2691.98萬股)、華孚色紡(1568.00萬股)兩隻個股産業資本增持數量居前,均超過了1000萬股,而增持數量佔公司流通股總數之比分別為5.00%、1.89%。除此之外,浙江富潤(635.25萬股)、航民股份(392.91萬股)等個股産業資本增持數量也超過了百萬股,而上述12隻個股增持部分市值總計約為6.55億元。

  在紡織服裝行業中,欣龍控股凈增持數量、金額以及凈增持部分佔流通股比例均為首位,據公司公告顯示,公司員工持股計劃財達欣龍1號購買公司股票2691.98萬股,佔公司總股本比例5%。從公司基本面上看,公司目前從事多種非織造材料及其深加工産品的生産銷售,已形成非織造材料行業的資源優勢、品質優勢、規模優勢、技術優勢,是中國非織造材料行業的龍頭企業,被認定為“國家非織造材料高新技術産業化基地”。

  市場表現方面,隨著市場觸底強勢反彈,上述個股在近兩日均實現了極佳表現,除貴人鳥、華孚色紡、欣龍控股、棒傑股份等個股仍在停牌以外,昨日復牌的紅豆股份收穫了1個漲停,而大楊創世、浙江富潤、江蘇三友雅戈爾江蘇曠達孚日股份、航民股份等7隻個股均連續兩個交易日實現漲停。而從本週整體表現來看,江蘇曠達、雅戈爾在本週已累計實現上漲,漲幅分別為2.17%、1.95%。

  資金流向方面,産業資本的逆市增持,也使得上述個股在近期受到資金熱捧,本週更有7隻個股實現大單資金凈流入,分別為江蘇曠達(16996.30萬元)、孚日股份(10479.27萬元)、江蘇三友(7642.66萬元)、航民股份(5009.55萬元)、紅豆股份(1706.34萬元)、大楊創世(1666.50萬元)、浙江富潤(1559.96萬元)。

  對於行業的投資機會,在當前大盤成功築底,且進入中報披露窗口的時間點上,國信證券建議從四個角度佈局板塊投資機會:

  1.首推低估值、業績增長確定性強的白馬股,進可攻退可守,安全邊際相對較高,重點推薦森馬服飾海瀾之家上海家化永輝超市。2.根據員工持股以及大股東定增價格和相關計劃進度,關注近期大幅回調的九牧王、華孚色紡等。3.國企改革風口+合理估值以及市值擴張,關注百聯股份歐亞集團王府井。4.網際網路+供應鏈金融戰略轉型,關注剛泰控股(收購珠寶電商領頭羊柯蘭鑽石推動O2O延伸佈局,未來在珠寶供應鏈金融方面佈局潛力及業績彈性較大)、海寧皮城(2015年業績有望築底反彈步入復蘇通道,未來以O2O為核心、以網際網路金融跨境電商為兩大方向的戰略轉型值得期待)。部分凈增持紡織服裝個股一覽 代碼 證券名稱 凈增持數量(萬股) 佔流通股比(%) 收盤價(元) 5日DDE(萬元) 中期預告凈利潤變動幅度(%)

  000955.SZ 欣龍控股 2691.98 5.00 5.26 -1276.33 -64.69

  002042.SZ 華孚色紡 1568.00 1.89 9.54 -7262.23 65.00

  600070.SH 浙江富潤 635.25 1.78 12.90 1559.96 --

  600987.SH 航民股份 392.91 0.62 9.72 5009.55 --

  603555.SH 貴人鳥 50.00 0.44 32.14 -- --

  600177.SH 雅戈爾 50.00 0.02 17.29 -28084.29 50.00

  002083.SZ 孚日股份 29.00 0.03 6.92 10479.27 30.00

  600400.SH 紅豆股份 25.00 0.04 8.38 1706.34 --

  002634.SZ 棒傑股份 20.00 0.28 18.72 -3718.86 -20.00

  600233.SH 大楊創世 11.16 0.07 12.49 1666.50 --

  002516.SZ 江蘇曠達 10.00 0.04 12.22 16996.30 45.00

  002044.SZ 江蘇三友 8.50 0.03 35.37 7642.66 25.00

  公用事業

  具有良好的成長性據《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數據顯示,在申萬一級公用事業行業中的118隻成份股中,6月15日以來截至昨日收盤,共有15隻個股獲得産業資本的凈增持,佔比為12.71%,在28個申萬一級行業排名第四。

  從區間累計凈增持數量來看,在公用事業行業中,大唐發電(873.86萬股)、首創股份(709.92萬股)、桂冠電力(651.55萬股)、國電電力(500.00萬股)、華銀電力(390.79萬股)、永清環保(280.88萬股)、華能國際(142.23萬股)、清新環境(100.00萬股)8隻個股均獲得産業資本凈增持百萬股及以上。而從凈增持部分市值來看,永清環保(7901.04萬元)、首創股份(5556.33萬元)、大唐發電(5402.84萬元)、桂冠電力(4432.63萬元)、華銀電力(2828.38萬元)、江南水務(2408.40萬元)、國電電力(2239.62萬元)等個股凈增持資金均超過2000萬元。

  凈增持金額最高的永清環保,凈增持數量佔公司流通股比例也在行業居首,據公司公告顯示,公司控股股東永清集團基於對公司未來穩定發展前景的信心和對目前資本市場形勢的認識,擬未來3個月使用不超過5億元增持公司股份。永清集團于7月7日增持50萬股公司股份,于7月8日增持119.8萬股公司股份。

  從公司基本面來看,公司在大氣治理、重金屬污染土壤修復等方面擁有的核心技術均處於國內領先水準,在重金屬污染治理、土壤修復、環保藥劑産品等方面具有明顯的先發優勢。公司主要為火電、鋼鐵、有色、造紙等高污染、高耗能行業提供除污和節能服務;除污方面,公司提供煙氣處理系統解決方案,以脫硫為主(包括火電脫硫、鋼鐵燒結脫硫、有色脫硫等),同時向脫硝、除塵領域拓展。節能方面,公司提供熱電聯産、餘熱發電等環保熱電方面的總承包和設計服務。

  市場表現方面,在近兩日的漲停潮中上述個股股價也獲得了大幅反彈,除韶能股份、江南水務、神霧環保等個股仍在停牌以外,昨日復牌的清新環境收穫了1個漲停,而華能國際、華銀電力、首創股份、新疆浩源、桂冠電力、文山電力偉明環保、永清環保、高能環境、大唐發電、國電電力等11隻個股均連續兩個交易日實現漲停。而從本週整體表現來看,華能國際(18.96%)、大唐發電(17.86%)、新疆浩源(7.72%)、國電電力(3.73%)、永清環保(1.25%)等個股也已經實現上漲。

  資金流向方面,本週上述個股中共有9隻個股實現大單資金凈流入,分別為國電電力(113064.15萬元)、華能國際(98202.37萬元)、大唐發電(66196.51萬元)、首創股份(24896.56萬元)、桂冠電力(7955.31萬元)、新疆浩源(3417.74萬元)、永清環保(2606.27萬元)、偉明環保(1788.36萬元)、高能環境(272.80萬元),而上述9隻個股周內累計大單資金凈流入合計更是高達31.84億元,備受市場矚目。

  投資策略方面,申萬一級公用事業行業主要包括環保、電力子行業,其中環保方面,國海證券表示,環保行業受益於國家環保政策趨嚴利好,行業投資預計整體將維持20%左右年增速,具備良好成長性,另外,環保行業中如生物質發電、生物質供熱等領域具有公司資産價值支撐,具有較高安全邊際。在超跌過程中,部分標的逐步體現出投資價值。個股方面,主要推薦華西能源

  電力方面,申萬宏源表示,重點推薦提供綜合能源服務解決方案的區域電網公司(桂東電力廣安愛眾郴電國際、樂山電力)和以智慧表、配網自動化為切入點的電力設備公司(紅相電力)。另外,受益核電資産證券化的核電板塊迎來價值重估。伴隨著中廣核、中國核電的陸續上市,以及中核建的招股資訊披露,核電運營股權價值將會迎來市場的新一輪重估。重點推薦中電遠達、中國核電、粵電力A福能股份皖能電力湖北能源浙能電力贛能股份。電腦

  三維度分享政策紅利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數據顯示,自6月15日以來電腦行業內18家上市公司被産業資本凈增持,佔行業內成份公司總數的比為12.33%,在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排名第五。

  具體看,這18家公司分別為: 達實智慧飛天誠信川大智勝新國都漢鼎股份遠光軟體達華智慧旋極資訊衛寧軟體超圖軟體同有科技銀江股份東華軟體匯金股份用友網路航太長峰朗科科技廣聯達,期間凈增持股數依次為: 0.21萬股、0.23萬股、1萬股、2.57萬股、6.77萬股、10萬股、10.01萬股、17.81萬股、20萬股、22萬股、27萬股、36.82萬股、37.68萬股、78.59萬股、100萬股、213.52萬股、256.87萬股、332.6萬股。

  廣聯達公司産業資本增持股數最多,該股最新收盤價為20.35元,處於停牌狀態。公司主營業務為工程造價系列軟體、項目管理系列軟體的開發、銷售和提供相關軟體技術服務,在建築行業細分市場軟體領域處於龍頭地位,其主要産品工程造價軟體佔據同類産品50%以上的市場份額,佔營收比重一直在90%以上。公司客戶涵蓋施工方、建設方、設計單位、監理機構等,施工方佔比最高,接近一半,軟體直接使用者為預算員、造價工程師等。

  而從電腦行業基本面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 月24 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網際網路+”行動。根據《政府工作報告》要求,會議通過《“網際網路+”行動指導意見》,明確了全面推進“網際網路+”,促進創業創新、協同製造、現代農業、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務、高效物流、電子商務、便捷交通、綠色生態、人工智慧等若干能形成新産業模式的重點領域發展目標任務。會議明確制度法規、新硬體工程、共用開放平臺、雲計算服務等四個“網際網路+”措施。

  對此,市場人士表示,近10 年來,政策指引帶來産業變遷,産業變遷帶來投資機會(即使當期市盈率較高)。《“網際網路+”行動指導意見》實質上從政府角度指引了各行業觸網的方向,電腦作為各行業觸網的服務商甚至運營商,其前景漸入佳境。

  在投資機會方面,申萬宏源表示,結合電腦産業方向和近期投資者偏好,一線品種、跨界品種、超跌品種的投資性價比較高。

  具體來看,一線品種代表為久其軟體信雅達航太資訊;久其軟體:預計股價催化劑為支付閉環和商業模式創新。信雅達:預計催化劑為網際網路金融和風控進展。航太資訊:預計催化劑為産業合作。

  跨界品種代表為剛泰控股、同達創業、海蘭信。剛泰控股:自珠寶電商至金融生態多元發展。海蘭信:海空天一體化與大數據已現端倪。

  超跌品種代表為新國都、新大陸漢得資訊證通電子新北洋。新大陸:公司增資民德電子。漢得資訊:催化劑為供應鏈金融進展。新北洋:解決方案轉型體現在與物流巨頭合作的“豐巢”智慧快遞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