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房顫患者為啥卒中風險高?

  • 發佈時間:2015-07-08 01:31:04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年來,受到人口老齡化、慢性心臟病及其他因素影響,我國已成為房顫的第一患病大國。有研究表明,我國有超過1000多萬房顫患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我國30—85歲居民中房顫患病率為0.77。

  房顫,即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房性心律失常,其最大危害是易在心臟內形成血栓。房顫時快速和不規律的心房跳動使心房喪失收縮功能,血液容易在心房內淤滯而形成血栓,血栓脫落可隨著血液至全身各處,其一旦卡在某處就會引起血管堵塞,如果血栓堵塞腦血管就導致缺血性腦卒中。

  “在房顫患者中,缺血性卒中的年發生率約為5%。”在第三屆“中國房顫日”上,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心臟中心楊新春主任指出,與非房顫人群相比,房顫患者罹患卒中的風險高出近2—7倍,並且房顫相關性卒中的致死率、致殘率及復發率很高。那些年齡65歲以上,有腦中風病史或者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病史的房顫患者,是發生卒中的高危人群。

  抗凝治療是血栓性疾病、房顫或者預防心血管病患者中風、預防心臟瓣膜置換手術、瓣環植入等手術的患者術後血栓等諸多疾病必須進行的基礎治療之一。目前最常用的抗凝治療藥物如華法林,已被證明可以降低至少68%的中風風險。我國首部《心房顫動抗凝治療中國專家共識》指出,口服抗凝藥華法林能夠明顯地降低房顫患者的並發癥,降低血栓形成的風險,有效預防腦卒中。“但由於華法林的療效容易受到飲食和其他用藥的影響,因此需要定期檢測INR(國際標準化比率)值,並據此基礎及時調整華法林的使用劑量。INR超出目標範圍時,提示藥量過大,患者有出血的風險;INR低於目標範圍時,提示藥量過小,患者有血栓形成的風險。”楊新春如是説。

  記者了解到,為了擴大“中國房顫日”影響力,今年中國房顫聯盟聯合了北京35家主幹醫院及十多個省市組織了為期一週的房顫教育活動。活動期間,羅氏診斷參與並提供了17場活動的免費康固全凝血檢測儀進行檢測,此檢測儀是一種新型INR指尖血檢測方式,只需在手指上扎取一滴血液,1分鐘內即可得到高準確的INR檢測結果,避免了靜脈抽血的不便與痛苦,非常適合門診快速檢測INR及家庭自我檢測INR使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